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杰出的复杂镂空表:镂月裁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58 时间观念

镂月裁云镂月裁云

  镂月裁云

  在本期主题故事的最后一个单元,我们还要为读者介绍一类镂空腕表。

  此类表款除都采用了难度较大的“整体镂空”形式之外,最显着的特点当属其镂空零件上由金雕师以纯手工方式镌刻的美轮美奂的饰纹。在方寸之间施展金雕工艺的不易可想而知。不同于在表盘或表底盖上进行雕刻,经镂空过后的机芯零件往往可供雕刻的面积极小,甚至有的零件已被简化为一条支架,在上面每雕一刀都要冒着不小的风险。因为一旦雕刻失误或力度拿捏不当,最坏的结果甚至可能是此步骤要重新来过,所以这种工作对于金雕师们的专注度要求非常高。不过也正是由于此项工作完全仰赖于手工,因此虽然费时费力,却能造就出机械设备无法企及的工艺高度。

  Ma琀爀攀猀 Cabinotiers铂金镂空三问表

  VACHERON CONSTANTIN 江诗丹顿

Ma琀爀攀猀 Cabinotiers铂金镂空三问表1755SQ手动机芯/ 34小时动力储存/950铂金材质/表径37mm/中央时、分针/三问报时功能/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色手工缝制鳄鱼皮表带/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限量15只  Ma琀爀攀猀 Cabinotiers铂金镂空三问表1755SQ手动机芯/ 34小时动力储存/950铂金材质/表径37mm/中央时、分针/三问报时功能/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色手工缝制鳄鱼皮表带/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限量15只

  敲响三问报时铃声的击锤设于表背,每一支小锤均以手工调试,因为最细微的改变也会影响敲出的声音。两支小锤的音调必须有五度之差,每一击的长度也要非常准确。

  这几个排列整齐的几个小型夹板经过最大限度的镂刻,只余下弧形支架以及安置红宝石轴承与螺丝的空间。即使如此,江诗丹顿也丝毫不马虎,将支架的表面雕满了细腻的纹理,并在这些零件的边缘打磨、修饰上光亮的倒角,以丰富视觉效果。

  结合了镂空、金雕及三问功能,机芯厚度却仅为3.30mm。这一听上去几乎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却在VACHERON CONSTANTIN江诗丹顿的Ma琀爀攀猀 Cabinotiers铂金镂空三问表上得以实现。

  通透的蓝宝石水晶表镜之下是复杂而华美的1755型机芯,其由330多个零件组装而成,厚度却只有3.30 mm,堪称最纤薄的三问表机芯;在三问报时功能运作时,我们可以从表背清楚地欣赏到三问报时组件的运作之美。除此之外,这款腕表上起到固定零件作用的表桥和镂空夹板上还以手工雕刻了精美的饰纹。例如,时、分针之下的分轮及发条盒都被镂刻上了江诗丹顿标志性的马耳他十字图案,十字的周围也都镌刻着优雅的饰纹。将腕表翻转过来,透过表底还能看到排列整齐的几个小型夹板。这些夹板经过最大限度的镂刻,只余下了弧形支架以及安置红宝石轴承与螺丝的空间。即使如此,江诗丹顿也丝毫不马虎,将支架的表面雕满了细腻的纹理,并在这些零件的边缘打磨、修饰上光亮的倒角。正是靠着这些错落有致的刻纹与平滑曲折的倒角,每一块机芯夹板及每一条纤细的表桥,才能反射出更为明亮耀眼的光芒,再伴上三问报时功能清脆悦耳的敲击声,视觉与听觉的飨宴已然呈现在你我眼前。

  朱丽亚斯·阿斯曼 4腕表

  GLASH吀吀E ORIGINAL 格拉苏蒂

朱丽亚斯阿斯曼 4腕表Cal. 46手动机芯/18K玫瑰金材质/表径45mm/中央时、分针(时针采用逆跳机制)/9点位陀飞轮/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可搭配表链作为怀表来使用/限量25只  朱丽亚斯阿斯曼 4腕表Cal. 46手动机芯/18K玫瑰金材质/表径45mm/中央时、分针(时针采用逆跳机制)/9点位陀飞轮/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可搭配表链作为怀表来使用/限量25只
因为腕表的主体部分取下来也是一枚怀表,可搭配玫瑰金材质的表链来使用,所以3点位上的表冠完全保留了怀表表冠的设计。 位于表盘9点位的陀飞轮机构,造型简约的弧线形支架横亘其上,支撑着陀飞轮的运转,陀飞轮上还附有一根独立小秒针,以方便人们精确地读取秒钟。  因为腕表的主体部分取下来也是一枚怀表,可搭配玫瑰金材质的表链来使用,所以3点位上的表冠完全保留了怀表表冠的设计。 位于表盘9点位的陀飞轮机构,造型简约的弧线形支架横亘其上,支撑着陀飞轮的运转,陀飞轮上还附有一根独立小秒针,以方便人们精确地读取秒钟。
为纪念格拉苏蒂镇制表业四位先驱之一的制表大师朱丽亚斯阿斯曼,GLASH吀吀E ORIGINAL格拉苏蒂推出了朱丽亚斯阿斯曼纪念表款,2007年时,这一系列迎来了第4位成员——朱丽亚斯阿斯曼 4腕表。  为纪念格拉苏蒂镇制表业四位先驱之一的制表大师朱丽亚斯阿斯曼,GLASH吀吀E ORIGINAL格拉苏蒂推出了朱丽亚斯阿斯曼纪念表款,2007年时,这一系列迎来了第4位成员——朱丽亚斯阿斯曼 4腕表。

  相信读者们从3点位的表冠就已经一眼看出,此表款既是“腕表”也是“怀表”,它既可以佩戴在手上,也可以搭配表链作为怀表来使用(腕表的主体可与表带分离)。当做腕表使用,阅时方便;当做怀表使用,可能不似腕表那般便捷,然而偶尔优雅地掏出来看看时间,感受一下怀表所散发出的盎然古意,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我们最后这一部分主题是凸显手工雕刻工艺的镂空腕表,朱丽亚斯·阿斯曼 4在这一方面也颇为出色。透过表盘的镂空部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机芯夹板上温婉雅致的花纹,经过细腻的手工雕琢,绽放于每一块夹板、每一条支架之上,直至将所有的角落妆点。即使由于上层镂空表盘的遮挡而无法看清这些金雕的全貌,但只要露出来的部分必然饰满了精美的花纹,格拉苏蒂的工匠们在雕刻饰纹时所倾注的认真与耐心由此可见。

  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SQ大型超薄镂空翻转腕表

  JAEGER-LECOULTRE 积家

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SQ 大型超薄镂空翻转腕表 849RSQ手动机芯/动力储存35小时/18K白金材质/表壳尺寸:46x 27mm/中央时、分针/表盘正面材质:白金,蓝色半透明珐琅;背面材质:白金/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威尼斯蓝色鳄鱼皮表带/防水30米  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SQ 大型超薄镂空翻转腕表 849RSQ手动机芯/动力储存35小时/18K白金材质/表壳尺寸:46x 27mm/中央时、分针/表盘正面材质:白金,蓝色半透明珐琅;背面材质:白金/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威尼斯蓝色鳄鱼皮表带/防水30米

  被镂空的发条盒也非常有特色,上面的镂空图案即为积家标志性的双“J”logo,四周还环绕有一圈穗状饰纹。

  在表盘外围的时标区域,积家特别涂覆了一层半透明微蓝珐琅。透过清亮的珐琅层,下面的雕花清晰可见,在积家工匠的巧手下,珐琅与金雕两种工艺叠加出曼妙的视觉效果。另外,珐琅层的蓝色还与表盘上的蓝钢指针与螺丝的颜色相呼应,显露出更强的整体感。

  去年大举庆祝Reverso80 周年的时候, JAEGERLECOULTRE积家集中推出了风格各异的多款Reverso翻转腕表——复刻款、超薄款、女装款,以及在三问报时启动方式上饶富创意的Reverso Répétition Minutes à Rideau腕表。今年本以为积家会在Reverso上热度稍减,但是浏览品牌的新品之后就会发现,Reverso的表款还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且每款腕表的设计依然体现了积家在制表领域内的高超工艺与创新思维。

  在积家今年的表款当中,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考虑,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SQ大型超薄镂空翻转腕表也是相当令人瞩目的作品。腕表搭载厚度为1.85mm的849RSQ型手动机芯,机芯夹板被最大限度地精简,化为一条条支撑、串联起所有机芯零件的表桥;它们如银色的线条,错综连接,复杂却不失美感,为机芯交织出典雅的外观。而制作此枚机芯的工艺困难之处,是每一块夹板都要以纯手工的方式去镂刻与装饰,工匠需要使用细小的刻刀,一点点挖空材质,之后再通过打磨、倒角、抛光将其修饰成形;随后,还要在每一块表桥上雕琢出精美的阿拉伯式花纹。

  于既狭窄又纤薄的平面上镌刻细密排列的花纹,对于工匠雕刻力度与准确度的拿捏能力要求极高。

  Ref. 5180/1镂空透视腕表

  PATEK PHILIPPE 百达翡丽

Ref. 5180/1镂空透视腕表 Caliber 240 SQU超薄自动机芯/48小时动力储存/日内瓦印记/18K白金材质/表径39mm/中央时、分针/机芯夹板镀铑,并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白金材质链带/防水30米  Ref. 5180/1镂空透视腕表 Caliber 240 SQU超薄自动机芯/48小时动力储存/日内瓦印记/18K白金材质/表径39mm/中央时、分针/机芯夹板镀铑,并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白金材质链带/防水30米

  240 SQU超薄自动机芯的摆陀为22K金材质(镀铑)的珍珠陀,这样可以避免占用一整个平面,以有效减小机芯的厚度。摆陀两侧都雕饰有阿拉伯风格的藤蔓花纹,洋溢着古典优雅的宫廷风格。

  发条盒上镂雕的Calatrava 十字星图案。其四周的环形支架上还镌刻着手写体的“Patek Philippe Genève”字样。

  说到雕工精美的镂空腕表,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的Ref. 5180/1镂空透视腕表是极出色的作品。Ref. 5180/1腕表散发着一种清透优雅的风韵:镂空机芯营造出通透的观感,表盘外围的表壳衬圈也进行了镂空处理,仅余12个放射状时标,利落而简约。

  从腕表的正面来看,机芯被镂空的面积非常大,清晰地透出内部的齿轮结构,让腕表的运作之美毫无保留地展现。

  同时,镂空夹板上的饰纹也赋予了机芯华美的风韵;镂空与金雕工艺的叠加,为Ref. 5180/1腕表呈现出震撼的视觉冲击。

  腕表搭载的机芯240 SQU是百达翡丽著名的超薄自动机芯240的衍生款式,厚度只有2.53mm,表面镀铑,散发出银白色的光辉,并以精致的镂空结构为最大特色。为雕刻出令人震撼的透视结构,百达翡丽的工艺师们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手工雕刻哪怕是最细小的零件。例如,完全镂空摆夹板也要花上数个小时;在发条盒夹板、基板、主发条盒两侧以及众多其他部件上作镂空处理则更要耗费数个星期的时间。除了对每一款夹板的形状精雕细琢以外,工艺师们还要耐心地为每一个零件镌刻上古典的花纹,表款的制作难度可见一斑。也正因如此,这类腕表的产量也十分有限,加之镂空和雕花工序需全部以手工完成,所以各枚腕表之间会有细微的差异,每只腕表都可谓独一无二。

  Villeret系列 8 日动力储存镂空腕表

  BLANCPAIN 宝珀

宝珀经典Villeret系列 8 日动力储存镂空腕表1333SQ手动机芯/8日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38mm/中央时、分、秒针/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防水30米机芯内的表桥及发条盒上都雕刻着精美的饰纹。  宝珀经典Villeret系列 8 日动力储存镂空腕表1333SQ手动机芯/8日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38mm/中央时、分、秒针/机芯夹板以手工镂空、修饰/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防水30米机芯内的表桥及发条盒上都雕刻着精美的饰纹。

  钛材质摆轮是1333SQ机芯的一个特色。其体积虽大、分量却很轻,在摆动的时候可以少消耗一些能量;同时其自重较小,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也就会跟着减少。而且钛材质具有抗磁化的特点,丝毫不受磁场的影响,更保证了腕表走时的精准。

  Vi l leret系列 8 日动力储存镂空腕表的关键词在于“镂空”。并不是仅仅将表盘、或是几块机芯夹板以镂空工艺修饰一下那么简单,而是将整枚机芯都采取镂空处理,以达到极致的通透的效果。为此,BLANCPAIN宝珀的制表师们需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克服众多任务艺与技术上的难点。首先,机芯的结构要事先进行设计与调整,在支持机芯正常稳定运作的情况下尽可能地精简各部分零件(如将其打磨成更纤细的外形),以达到尽量留出空隙、增强通透性的目的,最后便成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线条柔美的弧形夹板。其次,工艺师们还要使用不同的工具,经数十小时对机芯零件进行细致的打磨与修饰,以呈现出平整光亮的倒角。最后,宝珀并不满足于只将机芯的夹板镂空,而是继续以难度极大的纯手工方式,为机芯夹板雕饰出细密精美的漩涡状图案,大小零件无一遗漏。经过了如此悉心修饰的腕表,想不震撼人心也难。

  这款腕表搭载的机芯为今年全新亮相的宝珀1333SQ镂空手动机芯,这款机芯脱胎于品牌经典的13RO手动机芯,内置3个发条盒,可为腕表提供长达8天的动力;这几个发条盒会依次上弦与释放能量,保证以相对恒定、稳定的状态输出动力,支持腕表的运作。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