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杰出的复杂镂空表:盘中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58 时间观念

  盘中天地

  表盘上的镂空,最常见的是在表盘上开启一个“窗口”,它可以是圆形的,也可以是其他任何不规则的形状。不过其往往所占面积都比较大,至少比月相、日期等功能性视窗都大上许多,甚至会“霸占”表盘一半或以上的面积。还有一种形式则比较特别,它更着重呈现“空”的概念。其通常做法都是利用水晶夹板等透明材质来支撑时标或指针,营造出悬空的感觉,从视觉上将表盘隐形,让你的目光可以直达机芯。我们不妨也将其看成“表盘镂空”,只是定义的角度有所不同罢了。

MONTBLANC 规范式指针航海计时表 万宝龙MONTBLANC 规范式指针航海计时表 万宝龙
规范式指针航海计时表规范式指针航海计时表

  Calibre MB M16.30手动机芯/50小时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43.5mm/中置分针、计时大秒针/12点位双时区小时显示/ 2点位原居住地昼夜显示/3点位30分钟计时/6点位动力储存及上链提示合并显示(蓝针指示动力储存,红针指示上链)/9点位小秒针/单按钮计时功能:3点位表冠上的按钮一并控制计时启动、停止及归零/表壳10点位调整时区按钮:单击时针推进1小时/蓝宝石水晶表镜/手工缝制鳄鱼皮表带/防水30米/18K玫瑰金及18K白金型号各限量8枚,与航海钟套装出售

Calibre MB M16.30手动机芯/50小时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43.5mm/中置分针、计时大秒针/12点位双时区小时显示/ 2点位原居住地昼夜显示/3点位30分钟计时/6点位动力储存及上链提示合并显示(蓝针指示动力储存,红针指示上链)/9点位小秒针/单按钮计时功能:3点位表冠上的按钮一并控制计时启动、停止及归零/表壳10点位调整时区按钮:单击时针推进1小时/蓝宝石水晶表镜/手工缝制鳄鱼皮表带/防水30米/18K玫瑰金及18K白金型号各限量8枚,与航海钟套装出售  Calibre MB M16.30手动机芯/50小时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43.5mm/中置分针、计时大秒针/12点位双时区小时显示/ 2点位原居住地昼夜显示/3点位30分钟计时/6点位动力储存及上链提示合并显示(蓝针指示动力储存,红针指示上链)/9点位小秒针/单按钮计时功能:3点位表冠上的按钮一并控制计时启动、停止及归零/表壳10点位调整时区按钮:单击时针推进1小时/蓝宝石水晶表镜/手工缝制鳄鱼皮表带/防水30米/18K玫瑰金及18K白金型号各限量8枚,与航海钟套装出售

  在2012年的S.I.H.H。上,MONTBLANC万宝龙所发表的“万宝龙维莱尔1858系列规范式指针航海计时表及航海钟套装”(Régulateur Nautique Timepiece Set)相当震撼。套装包括一只规范式指针双时区计时表及一座大型规范式指针航海钟,限量16套。

  这一组合中的规范式指针航海计时表汇集了多项功能,并采用传统的规范式指针布局,外观端庄典雅,意在向古老的航海计时装置致敬。乍看上去,表盘上虽然指针繁多,却恪守着 “三针一线”式布局,丝毫不见凌乱。而我们本次的镂空主题在这只腕表上也有着很好的呈现。最明显的镂空设计位于表盘的下半部分,此处将动力储存指示与上链提示合并在一起显示。在指针的下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腕表内置的MB M16.30手动机芯上的齿轮和零件,万宝龙维莱尔表厂的箭头形标志也十分醒目。这些零件的下方,隐约可见密布着精美鱼鳞纹的机芯夹板。在视窗的左上角处还重叠着小秒盘,且表盘与视窗的交集部分也被设计成镂空的造型,虽是小小细节,却足见制表者的细腻考虑。在表盘2点位的昼夜显示小表盘旁边也开有一个窗口,从这里亦可透视到小部分的机芯。面积虽不大却显得灵活而随意,流露出与“规范”相反的另一种美感。

  女装金桥腕表Miss Golden Bridge

  CORUM 昆仑

女装金桥腕表Miss Golden Bridge CO113 手动机芯/40小时动力储存/18k玫瑰金材质/表径43 x 21mm/中央时、分女装金桥腕表Miss Golden Bridge CO113 手动机芯/40小时动力储存/18k玫瑰金材质/表径43 x 21mm/中央时、分

  这款于2010年面世的女装金桥腕表Miss Golden Bridge,是CORUM昆仑为了纪念其“金桥表”诞生30周年而特别推出的。腕表以该系列最富盛名的狭长型机芯为特色,并在两片纯金桥板上采用纯手工的方式雕刻了瑞士侏罗山区的树蕨形花纹。或许将这款腕表的外观同样定义为“镂空”并非那么贴切。因为它的“空”并非雕镂所得,而是依托狭长的机芯而来。机芯主夹板被精简为一个细长的表桥,齿轮及摆轮等零件在上面依次排开;与传统机芯相比,此设计大大节省了表壳内部的空间,而且就此将其空置,更可营造出完美的透视感。我们不妨将这一奇巧的设计视为表盘镂空的特别形式,它镂掉的是我们对于表盘、机芯夹板的传统印象与概念,留下的是简约而不简单的视觉传奇。

  30°双体陀飞轮腕表

  GREUBEL FORSEY 高珀富斯

30°双体陀飞轮腕表 Cal. GF02s手动机芯/120小时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47.5mm/中央时、分30°双体陀飞轮腕表 Cal. GF02s手动机芯/120小时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47.5mm/中央时、分

  在GREUBEL FORSEY高珀富斯的三大复杂技术专利发明之中,最早面世的就是这个30°双体陀飞轮了,去年瑞士举办了一场腕表精准度大赛,这款表以距离满分1000分仅仅85分而夺魁,其精准性可见一斑。在通透的表盘上,6时位置超大的陀飞轮框架给人一种很直白的震慑力,在垂直旋转的外陀飞轮框架中,一个30°倾角的陀飞轮单独运转,颇似天空中的星体,同时进行着公转和自转。外框架的陀飞轮旋转一周为4分钟,内框架的陀飞轮旋转一周则是1分钟,通过这种差动的平衡,腕表方能以其精准笑傲表坛。这只表在设计时不光采用了陀飞轮位置的镂空设计,整个表盘几乎都被省去,关键位置的轮系尽入眼帘,表背处,几个夹板也镂成弧线,使整体显得颇为干净、纯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