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杰出的复杂镂空腕表杰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58 时间观念

  镂空,一个颇具古典气息与艺术气息的字眼,如今却常常出现在腕表之上。然而,在腕表领域中,镂空却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于是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镂空腕表遍布表坛,其中却也不乏鱼目混珠之辈。每当看到有些品牌,开个小窗、露个小洞就自称镂空,吾辈不禁莞尔。

  撰文◎Chaos & Amber 资料提供◎各品牌 设计◎Matilda

何谓镂空?镂者,雕刻也;空者,空间也。何谓镂空?镂者,雕刻也;空者,空间也。

  何谓镂空?镂者,雕刻也;空者,空间也。镂空,自然就是用雕刻的手法使被雕刻物更具空间感。“Ske leton”,镂空的英文,直译即为骨架,在机械、建筑领域则有框架、结构的涵义。通过词语辨析,我们能够很清楚地领会,雕刻与空间感,应该是镂空必不可少的要素。基于这个定义,我们精挑细捡出一些镂空的佳作,以飨诸多腕表的饕客。

  如今,我们常见的镂空腕表和自古以来的镂空艺术在工艺方面已经不尽相同,但是它们毕竟系出同源,道法不同而易理一也。在剖析镂空表之前,着实有必要仔细讲述一下镂空的历史,溯古论今,看看中外镂空艺术的演变之道。

清代家俱上的镂雕花纹装饰。清代家俱上的镂雕花纹装饰。
镂空装饰也经常被使用在明清的建筑中。镂空装饰也经常被使用在明清的建筑中。

  溯源

  镂空,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很早就出现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之中。早在距今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陶器已有透雕圆孔为饰,山东大汶口遗址出土的薄胎黑陶把杯,把柄上就有多种镂空纹饰。汉代到魏晋时期的各式青铜和陶瓷器皿透雕纹饰之风更盛,宋以后镂空装饰日益发展,到了清三代,尤其是乾隆时期,镂空转心、转颈及镂空套瓶等作品的盛行象征着这一工艺达到顶峰。

  相对而言,西方的艺术世界里,镂空工艺的兴起要晚上许多个世纪,无论古希腊、古罗马乃至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哥特风格,西方的造型艺术都偏向于刻画实景,鲜有以镂空花纹进行装饰的。直到文艺复兴时期,镂空艺术才开始发展,从巴洛克到洛可可,线条感十足的装饰艺术风格逐渐成为了西方艺术的主流,直到这时,镂空才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而这一艺术形式的代表,无疑就是至今仍矗立在巴黎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东西方的镂空艺术,在18世纪初叶真正做到了汇聚融和,由于清廷帝王的喜好,被称为奇技淫巧的西洋机械与东方瑰丽的装饰造型结合在了一起,打开了钟表镂空的先河,无论是西洋进贡的逸品还是苏州、广州造办处的佳作,都饱含着镂空艺术的真髓。如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景运门外的奉先殿内,仍展出着18世纪至19世纪中外制造的各式钟表二百余件。

  传承

  15世纪和16世纪时欧洲已开始流行镂空的工艺品,这种雕刻艺术被广泛使用在珠宝、首饰、钟表、甚至盔甲和兵器上。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瑞士钟表业的镂空工艺曾一度面临失传,直到1930年才终于得以复兴。潜心于山谷中的瑞士钟表工匠远离喧嚣,可以倾尽大量时间专注创作,他们可以自由运用时间,寻求曾经于18世纪兴盛繁茂但随后被遗忘的传统工艺。虽然时至今日,雕刻艺术可利用计算机科技及镭射激光协助雕刻。机器虽无作息,但又怎能与精巧灵敏的双手匹敌,创作充满魅力的手工艺品?那些雕刻工艺的表者只需巧用雕刻刀遵循他的父辈、祖辈世代流传的技术,便雕琢出栩栩如绘的图案。

  这一高深莫测的工艺,其实实现起来并不复杂,只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精力。大部分工匠都是以普通机芯为基础,先用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然后用锯把多余的金属剔除。接下来的一个重要步骤是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度斜边,并把机芯夹板雕成不同的图案。如果希望把这一工艺做到尽善尽美,不只是需要细心地雕琢每个角度,而且必须把每层零件都仔细构思,以将透视底层机芯的阻碍减至最低。

民国时期的象牙镂雕西游记摆件民国时期的象牙镂雕西游记摆件

  这件佳作由优质象牙雕制,运用浮雕,镂雕,圆雕等工艺,将《西游记》的内容生动的表现出来。取经的师徒四人栩栩如生,性格特点被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摆件上方专门用作观赏的象牙球,表面刻镂着各式浮雕花纹,球体从外到里,由大小数层空心球层层相套,外观看来虽只是一个球体,但其中每个球均能自由转动。据《格古要论》载,这种技艺早在宋代就已出现,时称"鬼工球"。到清乾隆时期,有了更大发展。套球已达十多层,玲珑剔透,巧夺天工。到了清末更已达到25至28层,目前最多能刻至60层,确是我国镂雕中的一种特殊技艺。

  作为一个制表师,完成一件完美的镂空腕表,除了需要极高的雕琢技艺、对于机械结构的深刻理解以外,对于美学的掌握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镂空的腕表上,经常能够看到用日内瓦花纹在金属表面扭索弯曲的几何图案,这一传统工艺可追溯到16至18世纪的转木艺术,但是,表匠巧用这门艺术,辅以手动机床,将扭索纹浮雕修饰表壳和表盘,虽然今天已很少有工匠能以这种技术扭出多款图案,但是仍有少数人将这一技艺传承下来,将古典的扭索纹用作表壳、表盘、机芯的修饰。

  今朝

  随着现代腕表的发展,如今镂空这项历史悠久的技艺已经越来越多地为瑞士腕表所使用。虽然因为设计理念以及工艺的不同,它们选择的镂空造型有着种种差异,然而镂空的精神是永远不会更改的。

  拿起小小的腕表细看,你就会明白,其实能够用镂空这种工艺做文章的,无外乎表盘和机芯两处,其他如表盘、表耳、表链等处,不是因为迁就腕表防水所严格要求的密封性,就是因为面积实在过小而失去了镂空的意义。同时,镂空的机芯为了最大化其视觉效果,通常会同时将表盘也进行镂空,几乎没有品牌会只镂空机芯而保持表盘的完整性,所以往往机芯镂空也就意味着整体都进行了镂空处理。因此,我们姑且将镂空腕表简单地划分为表盘镂空和整体镂空两大类,划分的依据,自然是机芯是否镂空。

  所谓的表盘镂空,至少要求表盘上有50%的面积空空如也,可以毫无滞碍的看到机芯内部,虽然由于机芯未曾镂空,而无法看清轮系的周天运转,但是至少能够通过这种布局上的层叠有致,给人一种立体的空间享受。当然,有些镂空腕表由于拥有陀飞轮功能,所以能够一下看穿直透表底,但是这主要是因为陀飞轮的解构使然,而并非是刻意镂空所致。当然,前文中我们也曾提到过,有些腕表虽然自称镂空,但是却只是在表盘上开了一个视窗,以便爱表者可以从表盘上看到机芯的些许零件运转,如此以管窥豹的行为,是无法与镂空这一工艺相提并论的。为什么呢?虽然它们满足了“镂”,却不能很好的体现“空”所要求的空间感,充其量只能称之为镂空视窗而已。

  整体镂空,自然会给人带来最佳的视觉效果,正因如此,整体镂空的腕表也就显得尤为难做。纵观整个表坛,能够做到整体镂空的品牌本就不多,这毕竟涉及到了工艺、技法、打磨、结构等方方面面的事情。至于能够把这个镂空的腕表雕得美轮美奂,则更是凤毛麟角,即便最顶级的品牌也需耗费极大心血方能完成。

  接下来,就请朋友们随着我们编辑部的指引,在镂空表的世界中徜徉一番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