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杰出的复杂镂空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58 时间观念

江诗丹顿的水晶超薄镂空怀表,厚度不到3毫米。江诗丹顿的水晶超薄镂空怀表,厚度不到3毫米。
2000年左右出品的万宝龙明星系列铂金镂空腕表,限量333只。2000年左右出品的万宝龙明星系列铂金镂空腕表,限量333只。

  海鸥双陀飞轮镂空手表

  相对而言,如今腕表所流行的镂空工艺,更接近中国自古以来的造型艺术,因而从理论上讲东方的镂空传承应该更优于西方世界。然而,由于我们的腕表发展起步较晚,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惊世骇俗的作品问世。当然,无声无息不代表中国的镂空腕表没有任何动作,无论是北京表、海鸥表还是飞亚达,都在悄悄进行着努力。几年前海鸥表推出了一只双陀飞轮镂空手表,玫瑰金的表盘上不仅镂出云卷云舒的图案,更在镂空的骨架上雕刻出美妙的花纹,如此技艺,即便与瑞士顶级制表师的手艺,仿佛也不遑多让。

紫禁城中论镂空紫禁城中论镂空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郭福祥先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郭福祥先生

  我国古代的镂空工艺品,往往器物的风格比较凝重,而镂空这一技艺给人最大的感受却是轻巧。

  镂空工艺,在源远流长的中国艺术历史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在各个历史时期,各种材质的工艺品上都曾出现过。为了了解这一艺术形式,我们来到故宫博物院,向研究馆员郭福祥老师请教了一些关于镂空艺术的知识。

  “中国的镂空工艺,最早出现在龙山时期,出土文物中的黑陶底足处就曾有局部镂空装饰。此后,随着我国艺术文化的发展,镂空工艺品衍生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流派。第一种是纯粹为了美学而生的镂空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博物院中的明代玉带板,其底纹的镂空精雕玲珑剔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另一种则是基于实用需求而生的镂空工艺品,我们熟知的汉代博山炉就是其中颇为出色的一个,清代乾隆时期的玉器和铜器中,此类艺术品更是层出不穷,而且以器型大、镂空多而为世人所称道。”郭老师介绍道。

18世纪初制造的古董怀表,外壳处的镂空雕花主要起到装饰效果。18世纪初制造的古董怀表,外壳处的镂空雕花主要起到装饰效果。

  接着,我们向郭老师请教了镂空艺术的难点,他回答说:“镂空工艺的难度其实不仅仅在技艺方面,虽然镂空艺术确实令制作难度倍增,但是最大的难点还是在设计上。我国古代的镂空工艺品,往往器物的风格比较凝重,而镂空这一技艺给人最大的感受却是轻巧,如何将这两种风格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种虚实、里外结合的辩证关系,使艺术品具有独特的韵味。”

  “当然,古代的镂空艺术和现代的镂空腕表有着相当大的区别。在故宫博物院的钟表馆中,就收藏有许多古董钟表,镂空这一工艺在古董表中的使用相当广泛。与现代腕表不同,古董钟表的镂空主要出现在左、右、后侧的木质或铜质外板上,这些镂空主要是起到纯粹的装饰作用,是纯为了美观的镂空。古代的镂空工艺,艺术性要远大于实用性,而现代的镂空腕表则主要以实用性为主,辅以相对较少的艺术性。主要突出的是齿轮内部丝丝入扣的动感,通过镂空将齿轮悬空,仿佛看到心脏的律动。从我的角度,很难讲古代与现代钟表的镂空孰优孰劣,它们都是同一艺术从不同角度的展现而已。”

  中国市场中的镂空腕表

欧洲坊钟表中国区总经理 陈仕荣先生欧洲坊钟表中国区总经理 陈仕荣先生

  镂空腕表确实很精彩,它向世人揭开了腕表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并把镂空主板、板桥、齿轮等精密零件呈现在眼前,让客人真正感受其手表每一个零件在运行,是雕刻工艺与制表技术的完美结合。

  镂空腕表到底会有多少人喜欢,钟表店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于是,我们走访了欧洲坊钟表行,找到了中国区的总经理陈仕荣先生,请他就镂空表的销售情况作了总体的介绍。

  “欧洲坊经销的腕表品牌中,法兰穆勒、伯爵、宇舶、芝柏、昆仑等等品牌,都精擅于镂空腕表的制作。基本上,店内的镂空腕表占所有腕表总和的比例大约为5%-10%左右。”陈先生介绍道,“其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其一是镂空表由于设计、艺术特性、雕刻工艺等确实过于复杂,直接限制了其数量;另一方面,镂空腕表的受众确实属于不是很广,因此表店中也不会有太多的镂空表进行销售。”

  谈到对于镂空表的看法,陈先生的态度非常肯定:“其实,在我看来镂空腕表确实很精彩,它向世人揭开了腕表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并把镂空主板、板桥、齿轮等精密零件呈现在眼前,让客人真正感受其手表每一个零件在运行,是雕刻工艺与制表技术的完美结合。”

  “至于什么人才会购买镂空腕表呢?我觉得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中,消费者对于镂空表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而镂空表的价格又相对偏高,所以在销售方面的表现一般,只有一部分特殊款式比较受到消费者的亲睐。当然,对于那些有良好经济实力,懂得腕表,又缺少这种风格手表的群体,镂空表还是有相当高的吸引力,有一些追求时尚及个性的客户较为喜欢。”

Skeleton Tourbillon 腕表(酒桶形镶钻款)Skeleton Tourbillon 腕表(酒桶形镶钻款)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