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2年腕表美学趋势:镂空通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8:12 ELLEMEN

  精美镂空通透的艺术

  “犹抱琵琶半遮面”,没错,每一次看到镂空表总会想到白居易的这句名诗。当制表师用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剔除多余金属,然后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角斜边以及把机芯面雕成不同的图案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已经不是一枚单纯的时间机器,而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难怪镂空与珐琅一直在制表工艺的高峰并驾齐驱。从SIHH到Basel,镂空的热潮盛行不衰,机芯越来越通透,也越来越薄。

宇舶(Hublot)经典融合超薄镂空腕表宇舶(Hublot)经典融合超薄镂空腕表

  宇舶(Hublot)经典融合超薄镂空腕表

  这是宇舶表历史上第一枚超薄镂空腕表。45mm直径的表盘,搭载厚度仅为2.90 毫米的自制超薄机芯。完全镂空的设计理念将腕表内部构造——无论是调校部分、摆轮还是擒纵轮都更清晰直观的展现在专业目光下。表盘7点钟位置设置小型秒表,其指针部分延续了第一代宇舶表的设计风格,以此作为向宇舶表历史的致敬。长达90小时的动力储存以及在50米水下正常运转的出色防水系数让作品再添亮点。

宝珀(Blancpain)Villeret经典系列8 日动力储存腕表宝珀(Blancpain)Villeret经典系列8 日动力储存腕表

  宝珀(Blancpain)Villeret经典系列8 日动力储存腕表

  宝珀的镂空腕表在表圈有口皆碑,这一次推出的Villeret经典系列8 日动力储存腕表采用Calibre 1333SQ机芯,由纯手工打磨制成,钟表师运用镂空、倒角(也称斜边处理)、雕刻三种技艺,营造机芯内部的和谐布局与通透美感。为臻至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大师们需要采用不同的传统制表工具,历经数十小时不间断锉削与倒角,将机芯打磨成极其纤薄且修长的外形。而成型机芯的拱形结构更彰显出此道工序的细致严谨,将精巧繁复的内角雕琢工艺展露无余。最后,雕刻师沿用高级制表业的辉煌传统,以涡卷图案装饰表桥和主夹板,完美凸显发条盒、表壳及表桥的圆弧曲线,为机芯和谐美感赋予点睛之笔。整个机芯表面,乃至最为纤薄的细小部件皆以手工精心雕琢,尽呈尖端工艺之鬼斧神工。

  多功能叠加技术派碰上实力派

  对于那些钟表“大鳄”来说,技术的革新从来都是追求的核心,虽然能真正轰动表坛、影响万世的技术很难出现,但把多项复杂功能叠加在一起还是讨好又卖座的做法。于是,有了陀飞轮还要万年历,有了三问还要月相、世界时,正是这些大师们的不断努力,让腕表总是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Ref. 5204万年历双秒追针计时腕表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Ref. 5204万年历双秒追针计时腕表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Ref. 5204万年历双秒追针计时腕表

  每年的PP展厅都是聚集媒体最多的地方,一个小时的表款介绍,众多眼花缭乱的新推腕表,足以证明其表坛翘楚的地位。这款表采用自主研发的全新机芯:CHR 29-535 PS Q,继承了百达翡丽令其忠诚拥趸怦然心动的各种传统特征——手动上弦、双星柱轮、水平离合器—— 另外还是计时表中最为现代时尚的表款。双秒追针机械装置经过全新设计,更新了两项技术创新: 一个创新的双秒追针推进杆离合杠杆和一个正在申请专利的装置,优化了追针计时指针和计时指针的精确运行。星期和月份通过12 时下方的两个并排视窗显示,秉承品牌传统。 6 时位置的指针式日期显示整合了月相显示功能。小秒针表盘和瞬跳30 分钟累积计时器分别位于9 时和3 时位置,其中心点略低于主表盘的水平中心线。 该布局是此款机芯的一大典型设计特色。微型圆形视窗,位于 4 时和5 时之间的为闰年周期显示,另一个位于7 时和8 时之间的为昼/夜显示,它简化了日历功能的调校。

宝格丽(BVLGARI)Daniel Roth系列钟乐三问陀飞轮腕表宝格丽(BVLGARI)Daniel Roth系列钟乐三问陀飞轮腕表

  宝格丽(BVLGARI)Daniel Roth系列钟乐三问陀飞轮腕表

  宝格丽潜心研究,历经数年开发出这款独特腕表。其独特的本质,源于一个三锤三问报时装置。这种报时装置是本款设计最独特亮眼的部分,一般来说,问表大部分是两锤三问。DR3300 手动上链机芯经纯手工打造,比例精致匀称(34.60 毫米×31.60 毫米)。此款腕表总共包含327枚零件,在巨大金属框架内,依靠陀飞轮式调速装置演奏出悦耳的旋律。此款机芯配置双发条盒:一条保证音锤装置顺利运作,另一条则有自动上链功能;当上足发条时,能确保机芯动力储存长达75 个小时。表盘上相应有储能显示窗。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