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湖南交通系统13年7厅官落马 贪腐现象拷问制度

2013年06月27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刘浪

  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对湖南省高速公路特大受贿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将择日宣判。同时,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下称“湖南高管局”)原局长冯伟林涉嫌受贿案,日前也已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向当地中院提起公诉。广受关注的湖南省交通系统腐败窝案审理大幕由此拉开。

  自2011年以来,湖南省交通系统经历了4名厅级、副厅级领导因贪腐落马,形成了震动全国的系统腐败“窝案”。如果时间追溯到2000年,湖南省交通系统至今落马的“厅官”已经有7名之多,其数量和频度令人咋舌。

  内幕交易揭盖“窝案”

  在娄底公审的湖南省高速公路“高广投”受贿案中,由娄底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彭曙、胡浩龙、张晖、彭江林4人涉嫌受贿、行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指控受贿金额达1.98亿元。

  公诉机关指控,2002年1月至2010年12月,被告人彭曙先后利用担任湖南省高速公路广告装饰有限公司经理、湖南省高速公路广告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便利,被告人胡浩龙先后利用担任湖南省高速公路广告装饰有限公司副经理、房产开发部经理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共同或者伙同被告人彭江林收受数家公司及个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9858万元、港币10万元。同时,彭曙和胡浩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被告人张晖,在张家界龙阳公路建设的过程中采取骗取的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3500万元。

  此外,公诉机关还指控两名被告人利用职务之便,将掌握的“高广投”与赛迪传媒(ST传媒,000504.SZ)重组相关事项的内幕信息泄露给他人非法获利。

  正是ST传媒的内幕交易,揭开了最近一轮湖南交通腐败窝案的盖子。

  2009年后,湖南高管局旗下湖南高速集团拟借壳ST传媒,并因此迎来一波涨幅超过80%的短期行情。但这一重组被湖南高管局原局长冯伟林妻子易杏玲知晓后,其伙同他人利用这一重要内幕信息进场交易,并获得巨额收益,也由此直接导致该宗重组被叫停。此后湖南省方面不得不由湖南财政厅下属湖南财信通过湖南国投,委托湖南信托以6.38亿元接盘ST传媒,湖南信托成为第一大股东。

  7名厅官连续落马

  湖南省纪委一位干部称,已经审理的湖南“高广投”案在湖南交通系列窝案中只能算“小喽啰”,在2011年至2012年的一年时间内,湖南交通系统因贪腐等违纪违法问题去职的厅级、副厅级官员就有4名。

  《第一财经日报》在梳理公开资料时发现,如果再把时间范围扩展到2000年至2012年的12年内,湖南省交通系统厅级、副厅级官员落马的官员多达7名。这样的数量和频率为全国罕见。

  从湖南省的发展情况看,交通系统系列腐败案的连续爆发,也正是湖南省以高速公路为标志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阶段。

  湖南省交通厅资料显示,2012年湖南省新建成高速公路16条、通车1320公里,全省18个偏远贫困县结束“无高速”时代,92%的县30分钟之内可上高速。这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湖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969公里,“2纵5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

  根据现有规划,到2015年,湖南省的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有望达到6450公里,排名将由2007年全国第17名跨入全国前三。

  落马官员中,多数都是在交通系统浸淫多年,且能力超强,比如陈明宪、冯伟林等人,无论是技术还是理论,都在行业中颇具声望,但这些人同时在系统内掌握大量资源,自成体系。

  据湖南省纪委人士介绍,从侦办湖南省交通系统腐败窝案的情况看,交通建设项目的招投标阶段是交通腐败案的共同高发环节。“投资大、权力大、监管漏洞大。”该人士总结说。

  交通系统腐败高发并非湖南特例。从1997年至今,全国已有新疆、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河南、安徽、北京等数个省份的众多交通系统副厅级以上官员因“伸手”公路工程建设而落马。

  附表2000~2012年湖南交通系统腐败案一览表

  时间 主要案情

  2000年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虢代章(副厅级)收受贿赂95.7万余元案;

  2001年 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湖南省长永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副经理马其伟(副厅级)收受贿赂236万元,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06年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成员、高速公路管理局首任局长杨志达(副厅级)收受贿赂295万元,另有26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判无期徒刑;

  2011年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成员、湖南省高管局第二任局长冯伟林(副厅级)涉嫌巨额受贿和重大违纪行为被侦办,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连续两任局长在任上相继落马;

  2012年3月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 (正厅级)涉嫌在招标等环节严重违纪;

  2012年7月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邹和平(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

  2012年8月 上任不足一年的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希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