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探访美国顶尖私立高中Top12

2013年05月27日 09:58  外滩画报 微博

  在某些美国私立中学,中国学生已经取代韩国,成为学校第一大国际学生群体。

盛产政治精英的格罗顿高中教学楼一楼一条长廊的转角,奥巴马和布什总统给学校的留言。盛产政治精英的格罗顿高中教学楼一楼一条长廊的转角,奥巴马和布什总统给学校的留言。

  05年以来,中国留学生呈几何式爆发增长,并日趋低龄化。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2005—2006 学年,只有65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私立中学就读。2010—2011 学年,这个数字就已增长了100倍,达到6725人。在某些美国私立中学,“中国学生已经取代韩国,成为学校第一大国际学生群体。”在北加州Asheville地区的一家寄宿中学联盟的负责人 Peter Uhpham曾对彭博通讯社如是说。

  在美国,中学教育划分为公立(publicschools)和私立(privateschools),其中 20% 的美国孩子就读于私立中学。据美国教育统计年鉴 2011 版统计,截至 2009 年秋,美国私立中学(不包括 K12 学校)约 2780 所。私立高中(9-12年级为高中,相当于中国初三到高三),分为走读(day schools)和寄宿(boarding schools)两种,寄宿中学约300多所。由于美国公立中学规定只允许外国交换生,最长1年期限就读。因此,中国孩子多选择进入私立寄宿中学。在美国,87% 的私立中学学生人数约300人。这种小型的学校建制,更易形成社区氛围,师生彼此熟悉,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培养信任感和责任感。

  北野山:山谷里的体育神校

北野山校风严谨,学校鼓励学生用一种快乐的、享受生活的方式完成学业目标。完成课时后,同学们可以参加很多体育运动。图为放学后的橄榄球赛。  北野山校风严谨,学校鼓励学生用一种快乐的、享受生活的方式完成学业目标。完成课时后,同学们可以参加很多体育运动。图为放学后的橄榄球赛。
学生人数 650/ 师生比例 1:7/ 录取率(%) 29%/ SAT平均分:1788/ AP 课程数量:24/ 学费(美元/年):49,700(寄宿制)34,200(走读)  学生人数 650/ 师生比例 1:7/ 录取率(%) 29%/ SAT平均分:1788/ AP 课程数量:24/ 学费(美元/年):49,700(寄宿制)34,200(走读)

  北野山高中(Northfield Mount Her mon)的校队运动员,经常有机会与来自“常春藤联盟”的大学生打比赛。很多时候,他们遇到实力强大的对手,居然就是他们的学长。比如,现任哈佛大学篮球队队长罗仁特·里瓦德(Laurent Rivard)三年前从北野山高中毕业,而同样来自“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的篮球队队长杰温特·布克(Jvonte Brooks)也是二年前从北野山毕业的。

  如果说由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达特茅斯、宾夕法尼亚、布朗和康奈尔这八大名校组成的美国大学联盟代表了美国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那么由菲利普斯安多佛、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圣保罗高中、霍奇基斯高中和北野山高中等八所美国著名的私立寄宿制中学结成的八校联盟,则代表美国高中的顶尖水平,被喻为“美国高中的常春藤学校”。

  与其他几所学校相比,北野山的学术门槛没有那么高,国际学生占总学生数 25%,使得它成为近年中国学生十分关注的美国高中之一,有家长称它为“保底学校中的战斗机”。

  北野山高中招生官丽亚·艾莫(Lea Emer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北野山足球校队缺一名前锋,哪怕申请者成绩平平,只要是有天赋的射手,他们仍会录取他。

  北野山高中是一所让学生无法逃学的学校,它位于马萨诸塞州西北角的一处僻静山谷里,周围没有商店,零星开着几家餐厅也时常大门紧锁。每回开学,返校的学生都会开玩笑对家人说:“要回山沟里了。”当记者从波士顿驱车 2.5 小时经过一段山路进入北野山高中后,却发现有别于其他高中的另一番光景:在北野山高中走一圈,仿佛是在“转山”,因为每一步都是在爬山或是下坡。朝山坡下俯视可以看到康涅狄格河,学校有若干体育场,还有农场、养马场。北野山的体育设施堪称“奢华”,仅体育馆就有两个,内含游泳池以及一个溜冰场,而室外球场更是多达 12 个,另外还有 8 条田径跑道,9 洞高尔夫球场,在康涅狄格河边还有学校的一个船房。

  在北野山的体育馆,有一间专门的房间用于放置学校获得的体育奖杯,在室内篮球场,两边的看台上挂满了颜色各异的锦旗。目前,篮球和摔跤是学校最优势的体育项目,经常荣获新英格兰地区的冠军。每逢比赛的时候,一只可爱的“小猪”会出现在球场上为球员加油,它名叫“Hogger”,来自于学校农场的一只小肥猪。如今,它成为北野山球场上别具一格的吉祥物。

  “北野山的学生每年都必须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校长彼得·菲洛恩(Peter Fayroian)告诉《外滩画报》,北野山的目标不仅是培养奥运种子选手,还希望让更多普通学生爱上体育,并有一技之长。“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迎接身心的挑战,北野山总能找到一款适合你的运动。”彼得本人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2012 年 9 月开始任北野山高中校长,教授英语课的他也曾担任女子网球教练。

北野山高中始建于 1879 年,在学校 100 多年的历史中,培养过许多体育人才,包括排队运动发明者威廉·摩根。1893 年,威廉·摩根从北野山毕业,后进入以培养体育人才著称的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学院攻读体育教育。图为北野山高中图书馆一角。  北野山高中始建于 1879 年,在学校 100 多年的历史中,培养过许多体育人才,包括排队运动发明者威廉·摩根。1893 年,威廉·摩根从北野山毕业,后进入以培养体育人才著称的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学院攻读体育教育。图为北野山高中图书馆一角。

  北野山的体育传统

  北野山高中始建于 1879 年,当时新教传道士 Dwight Lyman Moody 先在“北野山”上建立了一所女校,接着在 1881 年在附近“Hermon”山上建立了一所男校。学校的体育传统正是从那时开始的。

  从 1881 年起,学校每年秋天放假一天,全校师生会去北野山或者新汉普郡 3165 英尺高的蒙那德诺克山徒步。1884 年起,每年秋天会举办一场低年级 VS 高年级的拔河比赛,通常高年级会赢得比赛;1890 年开始,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环校 4.3 英里的赛跑,这也是美国最古老的跑步比赛之一。正是这场比赛,孕育出美国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奥运会马拉松长跑冠军。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弗兰克·萧特(Frank Shorter)是北野山高中 1965 年的毕业生。1972 年,他荣获奥运会马拉松冠军。

  弗兰克的人生第一场跑步比赛,正是北野山的环校 4.3 英里赛跑。当时这场比赛在康涅狄格河边举行,所有新生以及校队运动员必须参加这场比赛,男生需要在 33 分钟内完成,女生则需要在 38 分钟内完成,获胜者可以得到一个双层苹果派。最终,弗兰克以 20 分钟 54 秒完成了比赛。这无疑是他辉煌的赛跑之路的起点。“当时比赛的时候,我大约落在 50 名后面,后来奋起直追,跑到了第七名。” 弗兰克回忆说,在他前面的,是五个环城赛跑队队员,以及一个环城旱冰队队员。这场比赛燃起了他对跑步的兴趣,甚至超越他之前钟爱的橄榄球。

  记者在学校校友名单中发现,北野山培养过许多政界、商界精英,也包括不少体育人才,包括排队运动发明者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1893 年,威廉·摩根从北野山毕业,后进入以培养体育人才著称的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学院攻读体育教育。当时,威廉发现篮球对于一些人来说太重了,于是,他研发了另一种质量更轻的球,并制定了比赛规则。1896 年,全球第一场排球赛在春田学院举行。1900 年,生产厂商开始制造这种球类。1964 年排球被正式列入奥运比赛项目。

“北野山的学生每年都必须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校长彼得·菲洛恩告诉《外滩画报》,北野山的目标不仅是培养奥运种子选手,还希望让更多普通学生爱上体育,并有一技之长。图为北野山的篮球训练课。  “北野山的学生每年都必须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校长彼得·菲洛恩告诉《外滩画报》,北野山的目标不仅是培养奥运种子选手,还希望让更多普通学生爱上体育,并有一技之长。图为北野山的篮球训练课。

  

  激发体育潜能的学校

  在北野山高中,一位教 AP 经济学的老师,是不少学生心中的“偶像”。他毕业于布朗大学,后在达特茅斯获得硕士学位,年轻时在华尔街赚够了一辈子用不完的钱,然后来北野山教书。不仅如此,他还曾签约美式橄榄球大联盟,是一位专业的橄榄球运动员。如今,他在学校也兼任橄榄球教练。

  据悉,这样“运动健将”型老师,在北野山为数不少。北野山学生的运动热情因此被激发。如今,北野山每位 9 年级入学的新生来学校的第一晚,会在帐篷里度过,在熟悉校园的同时,他们还参与徒步、骑行、独木舟等活动。

  每年年初,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穿着队服,举着自制的加油横幅参加趣味运动赛,项目包括投掷鸡蛋或者水球、拼图、慢速骑自行车、送水接力等,考察寝室成员的默契度。

  据学校官方网站介绍,学校还提供丰富的户外探险课程,比如休闲航行、山地骑行、攀岩、独木舟等。校长彼得·菲洛恩把学校的户外教育称作“自然成长”。

  “北野山的户外运动遵循的理念,就是增强学生与土地之间的亲近感。”与此同时,学校还要求每个学生每周花费 4 小时,参与“劳动计划”,其中的项目包括去校园农场遛马、种草莓、制作枫叶糖浆等。

  11 年级的上海男生王巽颋回忆说,三年前当他申请北野山高中的时候,曾经制作过一张自我介绍的光碟,其中包括他的滑雪爱好,以及一些现场滑雪视频。“我酷爱运动,向往电影《歌舞青春》里少男少女尽情挥洒自我的那份潇洒,或许那是我被录取的原因之一。”在王巽颋看来,这里既有能考上安多佛的学霸,也有学术平平的学生,“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是可以成功的。”

  北京女孩冯梦瑶在入校之前,唯一擅长的体育运动是花样滑冰。经过三年多体育神校的浸染,她达到垒球初级水平,曲棍球准校队水平,以及舞蹈半专业水平。通过在北野山高强度的锻炼、学习,冯梦瑶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目前 12 年级的她选择申请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埃默里大学等。“通过这些年不断尝试,我发现自己热爱舞蹈,将来希望可以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新浪尚文(微博)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