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幸福131:麻是一种瘾

2012年12月09日 08:08  外滩画报 微博

  开在南京西路的这家重庆江湖菜馆,与老店相比新增加了不少麻辣都很让人上瘾的“下酒菜”,而适合冬天的暖锅,也充满了迷人的轻麻辣风味。

木桶肥牛 木桶肥牛
入门大厅像食堂一帮摆放的桌椅,让人想起在重庆坝坝里吃露天席的热闹劲儿。吊在空中的木棍装饰,以及地面的树轮,那种随意感都让人感觉到山城社会餐厅的气氛 入门大厅像食堂一帮摆放的桌椅,让人想起在重庆坝坝里吃露天席的热闹劲儿。吊在空中的木棍装饰,以及地面的树轮,那种随意感都让人感觉到山城社会餐厅的气氛
烤椒节节香 烤椒节节香
鲜椒斑鱼锅 鲜椒斑鱼锅
活捉苦瓜 活捉苦瓜
呛拌萝卜皮 呛拌萝卜皮
辣椒里找鸡 辣椒里找鸡

  看到“活捉苦瓜”的时候我就笑了。具有幽默精神的重庆人叫出的这道菜,其实就是生苦瓜凉拌,在南京西路的幸福 131,这道菜被点的频率蛮高,大概就是因为这种简单和家常感。苦瓜切好直接加调料拌,盐味、生抽、小米辣、大蒜片、美极之类,吃起来不那么苦,大概和苦瓜品种有关,口感清爽,跟那道同样高点单率的心里美萝卜皮一样,做法很简单,萝卜加白糖、白醋、盐腌制一个晚上,吃之前加油炸过的辣椒和花椒,再加点香油,其实就是小时候家里早上送粥的咸菜。

  这是幸福131目前在上海的第二家店,与古羊路店的文艺气氛相比,南京西路的这家看起来更有江湖气息,入门大厅像食堂一帮摆放的桌椅,让人想起在重庆坝坝里吃露天席的热闹劲儿。作为动线的玻璃隔墙,上面的黑白线条图画是老重庆山里民居的轮廓,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吧台的石头基座,以及吊在空中的木棍装饰,以及地面的树轮,那种随意感都让人感觉到山城社会餐厅的气氛(地板有点滑,转弯走务必小心点)。

  重庆菜是我所爱的。而幸福 131 主打的重庆风格江湖菜,更是我多年前在重庆生活的时候就天天接触的。与活捉苦瓜一样让人好笑的是“辣椒里找鸡”,其实就是歌乐山辣子鸡的别名。我很意外幸福 131 老店从来没有过这道典型的重庆菜。吃过辣子鸡丁的人大概都有这种经验,端上了一大盆,看在眼里都是红辣椒,因为鸡肉切小丁,所以需得一边吃一边找。幸福 131 这道菜选肉质比较嫩的三黄鸡,切丁先腌,然后下油锅微炸,沥干后再用高温油呛炸,这是为了增加吃口上鸡块表面的脆感,最后才用厨房炼制的香辣油煸炒,加入花椒、香蒜片、干辣椒一起,热火朝天地炒,起锅前加入事先裹生粉炸过的嫩玉米。幸福 131 的这道辣子鸡丁应该说是在传统歌乐山辣子鸡的基础上稍微演变了一下,比如歌乐山辣子鸡是没有加玉米粒的,而在炒的时候也没有用到不同的炸的程序。当然,味道却是一样好,鸡肉脆有嚼头,非常适合下酒,而玉米尤其好吃,几乎要抢了鸡丁的风头。所以是有人在辣椒里找鸡,有人则在辣椒里找玉米。另一个差别是,歌乐山辣子鸡切得更小块,这样似乎更有找的乐趣。

  吃得辣,自然还要吃得麻。同样是新菜的“木桶肥牛”,就是嗜麻人士的必点菜。肥牛选的是雪花偏少的那种,师傅说这样吃起来老一点,比较有嚼头,更能吃到牛肉香。牛肉入沸水汆烫,加入调制好的一桶汤汁,这汤汁除了美极、生抽、鱼露、豉油,重点是辣与麻,辣是来自小米辣椒 ,用油煸了一下加入汤汁里,而麻不是来自干花椒或鲜花椒,是用花椒油,入味多了。一筷子紧实的肥牛下口,那种麻是在口腔里绽放的感觉,瞬间蹿至脑门,只得一个“爽”字,也瞬间唤起了我那沉睡多年的麻的味觉。那种一味独大、麻痹掉所有其他味觉的“麻”,大概也只是有四川重庆基因的人会很爱吧。酣畅淋漓地吃掉半桶,才发现下面还有看起来结实圆溜的面条—不是面条,其实是土豆粉条,比面条粗,是规整的圆条,嫩而有韧劲,入味好吃,大出意外。比餐厅的王牌“黯然销魂面”还销魂。

  冬天新推的暖锅,则让我想起古羊路店的那道“生滚财鱼”—超保温玻璃大钵盛的筒骨鸡汤以 100℃ 的温度上桌,薄片的黑鱼放进去几分钟后烫熟即食;暖锅是少酒精的小火锅,汤也同样是骨头和老鸡汤,上面的一层青花椒和尖椒是微炸过,清香味比较重,选黑鱼,切透明的薄片,待水沸后,入锅汆烫一分钟不到,变色和定形后就可以捞起来吃了。麻辣是轻微的,可以感觉到花椒和辣椒的清香,而鱼肉很嫩,吸收了鸡骨汤后更为鲜美。值得一提的是,用此汤烫青菜,其实也相当好吃。

  蛮多菜都可以吃到一些久违的味道,比如作为冷菜的烤椒节节香,主料卤猪尾之外,我觉得烤椒不可小觑,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吃凉粉,就会用新鲜辣椒以竹签串起来,埋在柴火里烤熟,然后捣烂吃,这种椒香,是像麻一样让人上瘾的。这道菜的烤椒虽然不是这种传统烤法,是放在锅上烤的,但其风味终究还是让人很感慨的。川菜真正好吃的部分,其实就是离不开这些小小讲究的地方啊。

  幸福 131(南西店)

  地址:上海南京西路 819 号 4 楼

  电话:021-52374131

  人均消费:80 元

  (文/文林 摄影/IUBOO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