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葡萄酒投资背后的隐秘风险

2012年12月09日 07:48  知味葡萄酒杂志

  与名庄葡萄酒相关的金融产品在法国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法国人追捧,大量资金进入市场。尽管这项投资集乐趣、收益于一体,投资者仍需承担一定的风险。

  葡萄酒投资尚未经历过危机。数月以来,波尔多顶级佳酿的价格基本持平,而与著名干邑挂钩的基金和金融产品呈上涨趋势。投资者可谓选择良多:可远程管理并提供一条龙服务的酒窖(Cavissima, Patriwine, La Bergère投资公司…)、已经投资了葡萄酒的投资基金(例如Uzès金融公司的Uzès Grands Crus葡萄酒投资)、GFV这样集体投资购买酒庄的方式,或者其他更偏门的融资产品。

对于顶级名庄酒的投机追捧从未停止过。图片来源:JEAN-PIERRE MULLER/AFP对于顶级名庄酒的投机追捧从未停止过。图片来源:JEAN-PIERRE MULLER/AFP

  位于卢森堡的专业投资基金公司 Nobles Crus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成功吸收了近1.1亿欧元资金,称得上是这场葡萄酒热潮的一个缩影。目前,这家公司也是比利时金融分析师 Jean Walravens猛烈抨击的对象。在仔细研究了该公司所发布的数据之后,尤其是看到12.5万欧元的入场费,他毫不犹豫地断言,该公司10%以上的业绩背后隐藏着一场“欺诈”。据他所言,该公司基本未售出任何葡萄酒,业绩完全依赖于其股票市值,而此价值大可通过某些手段操纵而被故意高估。

  酒窖的真实价值难以估量

  导致葡萄酒销售量极低的长期运行模式、德勤的程序审计以及这家公司每月高调发布资产净值的“超透明度”是使得 Nobles Crus这家葡萄酒投资公司饱受批评的几个方面。 对于许多葡萄酒专家而言,该酒窖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其酒窖的质量的卓越程度都是毋庸置疑的。但更进一步看,精确估计酒窖本身的价值却是一件难事。

  依据位于伦敦的国际葡萄酒交易平台 Liv-Ex指数,Jean Walravens认为Nobles Crus的价格平均被高估了20%, 但卢森堡的这家基金公司反驳该指标过于”英国化”,同样它也指责使用法国的 Idealwine的标准也过于”法国化”。但无论如何,这样的质疑已经让人们意识到,“谨慎”应该也是葡萄酒投资的原则。

  作为多样化投资的一部分,葡萄酒投资不应超过总资产的5%。即便近年来一些特别杰出的葡萄酒市价不断攀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葡萄酒都有如此好运。英国有很长的葡萄酒投机历史,中介欺诈性破产层出不穷,投资者损失高达几千万欧元。尽管葡萄酒的形象正面、积极,但作为投资工具,流动性不强,都不用碰香槟就能出现泡沫。

  最高心理价格

  葡萄酒的价格有时会在达到一个最高心理价格后便停滞不前,这种现象在许多被高估的期酒或是某些年份酒比如2000年中非常显著。当名庄葡萄酒的可投资性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时,售价几百欧元的顶级葡萄酒还保持着良好的投资前景。然而它们已经不再是葡萄酒,而成了奢侈品,消费群体只面向讲究品牌的饮客。

  European Millésimes 葡萄酒经纪公司的创始人 Régis Paul谴责了一些过于复杂的融资产品以及激增的投资中介。他说道“何必增加额外的风险?最好的操作方式就是完全拥有自己的酒窖,并自主进行买卖。”不可否认的是,葡萄酒相关的金融产品通常难以管理,并会导致各种各样的费用(进入费、管理费、绩效费……)。

  还是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