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美国西海岸的好酒庄

2012年12月08日 09:15  知味葡萄酒杂志

  谈起美国酒的品牌,大家往往容易想到蒙大维(Mondavi)这样年产量以千万箱计的酒业巨人,或者是啸鹰(Screaming Eagle)、贺兰(Harlan Estate,也译作“哈兰”)这样严格限制产量的膜拜厂牌。其实在这两极之间,还有不少坚持风格的酒庄值得去发现和品尝。

  Crimson Wine Group是美国的一家酒业集团,其母公司 Leucadia National是纽约的一家投资公司,控股了多个行业内的企业,多年来一直有不错的发展。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Erle Martin,上一份工作是名导演科波拉名下 Inglenook酒庄的总裁。该集团旗下的四家酒庄都在美国西海岸,品质不俗,各有特色。我对Crimson旗下这四家酒庄诸多酒款进行了品鉴,写下各酒庄的特点和品鉴笔记与评分供知味葡萄酒杂志的读者们参考。目前在国内,美国酒,尤其是加州葡萄酒的整体价格偏高,品鉴笔记之后给出的“参考终端价”由国内经销商提供,仅供大家参考。

  源自鹿跃:松林酒庄 Pine Ridge Vineyards

松林酒庄(Pine Ridge)在纳帕谷南端Carneros地区将要采收的一块霞多丽葡萄园,来源:Pine Ridge松林酒庄(Pine Ridge)在纳帕谷南端Carneros地区将要采收的一块霞多丽葡萄园,来源:Pine Ridge

  松林酒庄(Pine Ridge Vineyards)位于加州纳帕的鹿跃地区(Stags Leap District),由 Gary Andrus于1978年创建。鹿跃本来就是地名,有独特的适于赤霞珠生长的风土。自从鹿跃酒庄(Stag’s Leap Wine Cellars)在巴黎盲品会一夜成名后,这片地域身价百倍,逐渐成为最具声望的美国葡萄酒产区(A.V.A)之一。为了这块风水宝地的名字,鹿跃酒庄(Stag’s Leap Wine Cellars)和鹿跃酒厂( Stags’ Leap Winery)曾经对簿公堂,最后法院裁决这片地的名字古已有之,所以双方以地冠名都没错,不过建议把撇号的位置做一下调整,以便区分。

  松林酒庄从鹿跃起家,发展到了5个不同地区的12个葡萄园,生产反映各地特色的高质量赤霞珠,被《葡萄酒与烈酒》杂志评为Top 25的赤霞珠生产者。其他品种的葡萄酒,如梅洛、霞多丽、小维多等,也有不俗的品质。为了保证质量,不少葡萄都是在夜间手工采摘的。2008年经济下滑后,松林酒庄调整市场战略,又推出了用自有葡萄园的出产和外购葡萄混酿的“福风”(Forefront)系列,价格更实惠一些。

  品鉴记录

  松林酒庄第戎霞多丽白葡萄酒 Pine Ridge Dijon Clones Chardonnay 2010

  来自勃艮第的第戎(Dijon)品系,在纳帕谷(Napa Valley)最南端的Carneros产区生息繁衍,酿成了一款非常优雅的霞多丽(Chardonnay)。柠檬、苹果和桃子的香气,带点焦糖和豆蔻,入口复杂而平衡,多了葡萄柚的清新,收口略苦。回味悠长而平衡,有柠檬和香草的味道。由于未经过乳酸发酵,保持了清爽的风味,不象某些加州霞多丽那样过分腴肥。

  评分:90/100

  松林酒庄纳帕谷梅洛红葡萄酒 Pine Ridge Merlot Napa Crimson Creek 2008

  Crimson Creek的土质以粘土为主,与圣爱美隆接近。这款酒有92%的梅洛(Merlot),7%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1%的马尔贝克(Malbec),酒精度高达14.6度,4年以后单宁依然明显,是一款较能陈年的酒。入鼻是明亮的果味,有明显的樱桃和蓝莓,然后是香料,回味超过30秒钟,红果味再次闪亮。杯醒时间长了以后,有圣爱美隆的泥土风味。

  评分:89/100

  参考终端价:810RMB

  松林酒庄纳帕谷赤霞珠红葡萄酒 Pine Ridge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2008

  由Rutherford, Oakville和鹿跃(Stags Leap)三个地区的赤霞珠混酿,果味迷人,还带有一丝清新的薄荷气息。这款酒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带有李子、红色莓果和奶油巧克力的丝滑回味。

  评分:88/100

松林酒庄纳帕谷鹿跃区赤霞珠红葡萄酒松林酒庄纳帕谷鹿跃区赤霞珠红葡萄酒

  松林酒庄纳帕谷鹿跃区赤霞珠红葡萄酒 Pine Ridge Cabernet Sauvignon Stags Leap District 2007

  葡萄完全来自鹿跃产区(Stags Leap District),85%赤霞珠,6%马尔贝克,4%梅洛,4%小维多,1%品丽珠,进桶14个月,75%是新法国橡木桶,其他25%是第二年的法国桶。结构强,变化多,是一款令人难忘的酒。入鼻有花香、果香和橡木桶甜美的香草味。入口有明显的矿物质感觉,甚至可以说有点咸,又有黑莓和可可粉的感觉,单宁强壮但口感圆润。在杯中半个小时左右,矿物质依然明显,烟熏味透了出来,再过半个小时,是莓果、奶油的风味,回味里甚至带了些蘑菇,陈年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评分:92/100

  参考终端价:1700RMB

  松林酒庄白诗南维欧尼白葡萄酒 Pine Ridge Clarksburg Chenin Blanc – Viognier 2011

  白诗南(Chenin blanc)和维欧尼耶(Viognier),这两种葡萄一甜一香,都受欢迎,却很少见到它们的混酿。这款酒在香和甜以外,有上佳的酸度,带来异常清爽的口感。温度升高之后,酒略带些接近长相思的生青味,依然可口。这是一款雅俗共赏的酒,近几年内被帕克3次评为90分,也是集团CEO自家常备的夏日饮品。

  评分:88 /100

  参考终端价:320RMB

  福风圣芭芭拉黑皮诺红葡萄酒 Forefront Santa Barbara Pinot Noir 2010

  樱桃、雪松、甜美的新橡木桶味、一丁点的湿树叶(forest floor)、甚至有玫瑰的香气,但玫瑰消散得极快。入口有丰富的香料味道,回味干净。

  评分:87/100

  参考终端价:500RMB

  福风赤霞珠红葡萄酒 Forefront Cabernet Sauvignon 2010

  成熟的黑色莓果,口味略有点甜,杯醒15分钟后,显出不过分的青椒味。

  评分:86/100

  参考终端价:500RMB

  俄勒冈黑皮诺:艾翠斯酒庄 Archery Summit Winery

艾翠斯酒庄(Archery Summit)秋天的葡萄园,图片来源:Jeffery Sclark艾翠斯酒庄(Archery Summit)秋天的葡萄园,图片来源:Jeffery Sclark

  艾翠斯酒庄(Archery Summit Winery)的创始人同样也是 Gary Andrus,但位于俄勒冈州威拉米特山谷(Willamette Valley),有5个葡萄园,专注于黑皮诺(Pinot noir)的种植和酿造。俄勒冈州以黑皮诺著称,而箭牌酒庄就是该州的名庄之一,连年获得多家美国专业媒体的高分。即便是专注勃艮第美酒的专家 Allen Meadows的网站 Burghound,近几年对酒庄的 Estate Pinot Noir的评分也都在91分以上。2004年的酒款 Archery Summit Estate Pinot Noir,有幸列席白宫2009年的州长晚宴,可惜早已脱销。

  自2002年起,艾翠斯酒庄的葡萄园主管和酿酒师都由女性担任。Leigh Bartholomew(同时兼任总经理)和 Anna Matzinger两位,以女性的细腻和直觉,采取全手工、无农药的方式,悉心照料葡萄和酒,甚至从蔓越莓田里抓来益虫以控制虫害。

  品鉴记录

  艾翠斯酒庄黑皮诺“第一特酿”红葡萄酒 Archery Summit Premier Cuvée Pinot Noir 2009

  试饮时温度偏高,感觉无法尽享酒的妙处。但香气复杂,至少有茴香、香草、黑莓、樱桃、湿树叶等,回味中长。

  因品鉴温度过高无法评分。

  参考零售价:1160RMB

Archery Summit Premier Cuvée Pinot Noir 2009Archery Summit Premier Cuvée Pinot Noir 2009

  葡萄品系的探索者:香颂酒庄 Chamisal Vineyards

  香颂酒庄(Charmisal Vineyards)是加州埃德娜山谷(Edna Valley)的第一家酒庄,特点是基于持续探索各种葡萄品系,力图酿出最能反映本地风土的酒。

香颂酒庄(Chamisal Vineyards)香颂酒庄(Chamisal Vineyards)

  品系英文为clone,是从同一株葡萄树嫁接而出的所有植株的总称。同一种葡萄的不同品系,在花期、果期、果形、产量和口味上都可能有差异。黑皮诺的品系是所有葡萄中品系最为复杂的,这也是全球各地的黑皮诺口味差异如此明显的原因之一。而适当调和几种不同的品系,有时能做出香气和口感更丰富更复杂的酒。香颂酒庄80英亩的土地上育有5种葡萄25个不同的品系,其中黑皮诺10个品系,霞多丽7个品系,酿酒师一直在试验各种不同的调配,也一直在提高酒的品质。

香颂酒庄(Chamisal Vineyards)的葡萄品系地图香颂酒庄(Chamisal Vineyards)的葡萄品系地图

  品鉴记录

  香颂酒庄霞多丽白葡萄酒 Chamisal Chardonnay Stainless 2010

  Stainless,可以译为无瑕,也可以译为不锈。这款霞多丽完全在不锈钢桶中酿制,没进过橡木桶,但却有进桶的口感,特别是中段的口感,有黄油般的柔滑和细密。原来,酿酒师选择了长时间低温发酵,以保持来自4种不同霞多丽品系的丰富果味(热带水果、柠檬、青柠、葡萄柚)。入杯45分钟之后,酒依然充满活力。

  评分:89/100

  参考零售价:340RMB

  意大利裔的金粉黛世家:喜格家族酒庄 Seghosio Family Vineyards

喜格家族酒庄(Seghosio Family Vineyards)的金粉黛(Zinfandel)老藤喜格家族酒庄(Seghosio Family Vineyards)的金粉黛(Zinfandel)老藤

  喜格家族酒庄(Seghosio Family Vineyards)是金粉黛(Zinfandel)名家。意大利裔的Edoardo Seghosio于1895年建立了酒庄,也种下了从家乡带来的葡萄品种:金粉黛(Zinfandel,又译作仙粉黛,在意大利叫做Primitivo)。自此以后,该家族在加州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收购了多块葡萄园,并率先走向了控制产量,提高质量的道路,成为引领金粉黛从廉价Jug Wine蜕变为美国优质红酒的酒庄之一。从2002到2011的十年间,他们的金粉黛七次跻身《葡萄酒观察家》杂志(Wine Spectator)百大。酒庄的其他意大利葡萄品种,如桑娇维塞(Sangiovese)和Aglianico,也非常值得一提。喜格家族至今依然守着这些祖辈传下来的土地,同时有三代人在田头和酒窖工作,一如既往地精心种植葡萄和酿酒,保障了酒品的质量和传承。

Seghesio Old Vine Zinfandel 2009Seghesio Old Vine Zinfandel 2009

  品鉴记录

  喜格家族酒庄索诺玛谷老藤金粉黛红葡萄酒 Seghesio Old Vine Zinfandel 2009

  70年左右的老藤,金粉黛(Zinfandel)混植了少量的小西拉和佳丽酿,颜色偏浅,富含香料和果味,有明显的矿物质气味,微甜的口感,基底却是良好的酸度,使人两颊生津。这确实是一款高质量的金粉黛,富有层次,回味悠长。

  评分:91/20

  参考零售价:840RMB

  Crimson集团酒款在国内由Via Pacifica Selections进口和分销,联系信息:

  Yuki Tian

  上海办公室: 延安东路588号东海商业中心东一楼

  Office:86-21-63619875

  Fax:86-21-336635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