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切糕之外的新疆美食

2012年12月08日 09:15  悦旅行

  它看上去蛮结实的,还有红红绿绿的果仁,色泽不错,有点诱人。它就是那坨小有名气的新疆切糕,身价16万!但是,在新疆众多美食中,它还排不上名,其实说到本质,也就是一填饱肚子的东西,和捏成团的馒头没什么区别,又重又硬。所以,还是把关注的焦点放到下面这些正宗的原生态新疆美食上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切糕正当红

  新疆,从乌鲁木齐的一份干煸大盘鸡开始,而喀纳斯,则是从禾木的一碗羊肉面开始的。这片最西北而又遥远的土地,虽然有着北疆的自然美景,南疆的风土人情,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还是它的原生态美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新疆美食

  下面就要开始回忆下舌尖上的新疆了。

  牛羊肉:

  新疆的牛羊肉赞,一是品种的关系,传说中的大屁股羊肉香嫩好吃;二是水土气候,大多数牛羊都是满山的放养状态。美丽高山草原都只可远观不能近望,一低头就是屎天屎地。山中呆到第四天,我一眼就可以分辨出马粪、牛粪、羊便便和骆驼便,其余的就是人的了。这样一来,跟牛羊肉一比,大盘鸡什么的全是浮云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喀什烤羊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正宗的喀什羊肉

  羊肉,还是所有肉的重中之重。主要吃到两种做法,一种就是白煮,端上来后手撕放到拌面里,就是那碗让我一辈子不能忘怀的神物羊肉面;还有一种是做成烤肉的形式,除了街边的烤肉串,还有喀什满大街的烤肉店。此烤肉非彼烤肉,一般烤肉店会将羊肉分成小份放进搪瓷杯,一杯杯都放在炉上烤。点一份就直接倒一杯在盘子里,用掰碎的馕沾着汤汁吃,就是一盘主食。其余就是零散的做法,比如放在手抓饭里羊肉骨头和碎肉,比如为了便于保存制成的风干羊肉,可以炒到拉条子里面。

  奶制品:

  牛羊多,自然牛奶羊奶也多,甚至还出产神奇的骆驼奶,一个个哈萨克小朋友都被骆驼奶喂得肥肥壮壮。在北疆山区喝到的酸奶多为稀薄状,里面漂浮着凝固的小奶块,味道有些酸得呛人,而在南疆喀什餐厅里吃到的,几乎都是固体状的冻酸奶,有些豆腐的口感,唯一相同的就是喝的时候直接往里面加白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非常好喝的酸奶

  在喀纳斯的山间毡房里还喝到极好营养极高的骆驼奶,酸的带有一股诡异的骚味,所谓功效,那也绝非喝一次能立竿见影的,就当是体验罢了。

  在禾木村的时候,男主人问我们第二天早餐要不要喝鲜奶,他得早上七点去现挤,虽然要8块钱一碗也相当值。沿路的歇脚处都有奶茶卖,他们都会把烧好的茶直接放在热水瓶里,然后冲入鲜奶,加入酥油,一碗奶茶瞬间呈现,蘸他们的小饼子吃都极好。

  另一种就是干奶酪,好多毡房外都搭着架子晒奶酪干,看着卖相很好超级诱人,但是又硬又酸,泡在奶茶里勉强能吃,估计不是那种第一口美食,而是可以慢慢上瘾的那种。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