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四大菜系之鲁菜

2013年03月23日 00:1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四大菜系

  鲁菜

  受访者

  王义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鲁菜泰斗

  鲁菜创新无捷径

  在北京景泰桥附近的一幢安静整洁的居民小区里,我们慕名拜访了被誉为鲁菜泰斗、华夏国宝的王义均先生。

  刚出电梯,王老爷子已经迎出屋门,让我们顿有受宠若惊之感。老爷子为人谦和、精神矍铄、思维时尚、时代感极强,而且在我看来,他的所思所想已经超越了烹饪本身,达到了一种以烹饪的魂魄来诠释人生的境界,这也足以说明他为什么能培育出像大董、屈浩等早已享誉国内外的烹饪大师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醋溜羊里脊攒它似蜜

  如这道“醋溜羊里脊攒它似蜜”一样,传统鲁菜总给人以朴实无华之感,而以大董为代表的创新菜品,却在味道上保存了地道,在形式上达到了极致。如其师傅王义均老先生所说:“鲁菜创新无捷径!”

  说起鲁菜,王老爷子这话匣子一开就收不住了。起源、发展、历史沿革娓娓道来,令人受益匪浅。

  王老上世纪1933年生于“烹饪之乡”山东福山。1945年到北京,当时在北京“八大楼”之一的“致美楼饭庄”学徒。1946年,经当时的北京名厨吴行官举荐,他来到当年名师云集,以正宗鲁菜享誉京城的著名的“丰泽园饭庄”学徒,从此迈出了厨师生涯的第一步,直至成为当今山东风味菜肴名师中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王老的代表菜品有葱烧海参、糟溜鱼片、醋椒活鱼、干炸丸子、炸烹大虾、砂锅八珍、锅塌豆腐、鸡油扒双菜、烩乌鱼蛋(汤)等,而这些正是鲁菜最具代表性的当家菜品。

  

  鲁菜始发春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烤鸭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鲁菜的孕育期可追溯到春秋战国,南北朝发展迅速,经元、明、清三代被公认为一大流派。鲁菜的形成和发展与山东地区的文化历史、地理环境、经济条件和习俗密切相关。山东是中国古文化发祥地之一,地处黄河下游,气候温和,胶东半岛突出于渤海和黄海之间。境内山川纵横,河湖交错,沃野千里,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文化发达。其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三位;蔬菜的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号称“世界三大菜园”之一。如胶州大白菜、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莱芜生姜都蜚声海内外;水果的产量亦居全国之首,仅苹果就占全国总产量40%以上;猪、羊、禽、蛋等产量也是极为可观,并且水产品产量也是全国第三,其中名贵海产品如海参、大对虾、加吉鱼、比目鱼、鲍鱼、天鹅蛋、西施舌、扇贝、红螺、紫菜等驰名中外。山东的酿造业亦是历史悠久,品种多,质量优,诸如洛口食醋、济南酱油、即墨老酒等,都是久负盛名的佳品。如此丰富的物产,可以说为鲁菜系的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料资源。

  

  火功打造出的鲜香脆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芙蓉飞龙

  鲁菜的原料多选畜禽、海产、蔬菜,善用爆、熘、扒、烤、锅、拔丝、蜜汁等烹调方法,常用的烹调技法有30种以上,尤以爆、扒技法独特而专长。爆法讲究急火快炒;扒技法为鲁菜独创,原料腌渍粘粉,油煎黄两面,慢火尽收汁;扒法成品整齐成型,味浓质烂,汁紧稠浓。总体来说,鲁菜偏重于酱、葱、蒜调味,善用清汤、奶汤增鲜,口味咸鲜。

  鲁菜对火功的要求很是严格,素有“火功在山东”之说,刀工技法多样、造型古朴大气、口味纯正、菜肴口感多呈现鲜香脆嫩,可谓“堂堂正正,不走偏锋”。

  可以说鲁菜是覆盖面积最广的地方菜,直接影响京津及东北三省,同时对其他菜系(如现代川菜的爆技法、淮扬菜的扒技法)技术工艺的发展亦有较大影响。

  

  最传统的菜系最创新

  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发展,菜品创新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也只有创新才能使餐饮业更有生命力。王老爷子说,鲁菜创新没有捷径可言,只有把握好基本功、文化素养、寻找窍门、不断交流这四要素,才能做到创新的同时被大众认可。

  说到基本功,老爷子很感慨:“厨师是个勤行,不能偷懒,没有好的基本功,谈何创新?只有将厨房的各个工种都吃透,才能有的放矢地创慨造或者说创作出与众不同的菜肴。”

  “其实,从古到今,鲁菜一直都在不断地创新,只是大家没有感受到,或者说没有充分地认知鲁菜创新的精髓,譬如海参的制作方法,已经从过去的油乎乎、黑乎乎、黏乎乎这‘三乎’,发展成为诸多吃法新颖的看家菜了。”

  当家菜

  葱烧海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葱烧海参

  葱烧海参是北方名菜,从山东源入,以水发海参和大葱为主料,海参清鲜,柔软香滑,葱段香浓,食后无余汁。是“古今八珍”之一,葱香味醇,营养丰富,滋肺补肾。

  海参属名贵海味,可分为刺参、乌参、光参和梅花参多种。

  山东沿海所产的刺参为海参上品;海参之名贵还另有一个原因,就是海参生于浅海礁石的沙泥海底,喜在海草繁茂的地方生长,在采捞时需人工潜水逐个捕捞,费力而得之少,故物以稀为贵。

  葱烧海参,原在海参类菜肴中并不占显赫位置。多少年来,北京许多餐馆制作的这个菜,色暗汁宽,味薄寡淡。袁枚《随园食单》亦载有:“海参无为之物,沙多气腥,最难讨好,然天性浓重,断不可以清汤煨也。”鉴于此,当初的丰泽园,如今的大董,都是针对海参天性浓重的特点,采取了“以浓攻浓 ”的做法,用浓色、浓汁、浓味入其里,表其外,达到色香味形四美俱全。

  九转大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九转大肠

  此菜是清朝光绪初年,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首创,开始名为“红烧大肠”,后经过多次改进,红烧大肠味道进一步提高。许多著名人士在该店设宴时均备“红烧大肠”一菜。一些文人雅士食后,感到此菜确实与众不同,别有滋味,为取悦店家喜“九”之癖,并称赞厨师制作此菜像道家“九炼金丹”一样精工细作,便将其更名为“九转大肠”。

  制作时要一焯、二煮、三炸、四烧,将猪大肠经水焯后油炸,再灌入十多种作料,用微火爆制而成。酸、甜、香、辣、咸五味俱全,色泽红润,质地软嫩,是鲁菜系中的名菜之一。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