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百菜百味最川菜

2013年03月23日 00:1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让你随时受不了的”川烹之法

  在烹调方法上,史正良说,川菜有炒、煎、干烧、炸、熏、泡、炖、焖、烩、贴、爆等近40种之多。在口味上尤其讲究色、香、味、形,兼有南北之长,以味的多、广、厚而著称。历来有刚才提到的七味(麻、辣、甜、鲜、酸、苦、咸)与八滋(干烧、酸、辣、鱼香、干煸、怪味、椒麻、红油)之说。

  同时,史正良特别强调,火锅和小吃亦是川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独具代表的重庆和成都火锅又似乎分成了两个派别。有相同也有差异,这里面的关系很微妙。

  都是麻辣,但重庆火锅的麻辣是浓烈的,直接的,上来就直奔主题,套用一句网络喜感十足的词,“让你随时受不了”,而成都火锅的麻辣则是循序渐进的,一点点试探,一点点深入,会让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若文艺一点说,重庆火锅的形容词是粗犷、豪放、追求自然与原生态,而成都火锅则是细腻、婉约,有着深厚的底蕴。

  问及史老川菜在烹饪中最注重什么的时候,他感慨地说,选料、刀工、调味、火候仅仅是基础,厨德与自身的修养提高从某些角度来说更为关键。

  当家菜

  麻辣火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麻辣火锅

  麻辣火锅这一对川渝火锅的统一称谓,若拆分成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两种,也显得很笼统,但对于这两地的人来说,这样分已经足够了。因为这两地的人听到这两个城市的名字,其味蕾就已经可以下意识地做出判别,根本无需见到实物。可对于外乡人来说,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了。

  过去人们给火锅命名习惯依主食材而定,譬如毛肚火锅、鸭肠火锅、鱼头火锅等,而如今经过演变,食材的丰富,已经逐渐发展为多以汤底而命名,像辣汤、白汤、鸳鸯汤、海鲜汤等,但二者兼而有之的亦不在少数,细算起来没有上百也有几十种之多了。

  不过,既然是吃川渝火锅,红汤麻辣绝对是主流,顶多来个鸳鸯锅,红汤与白汤分隔开来,一边涮料,一边喝汤。对现在很多人特别崇尚的九宫格火锅来说,在我看来那应该说是重庆火锅的一种形式,因卫生的角度而衍生出来的。但火锅的终极爱好者是不会选择的,因为那种形式首先就决定了火力的不均匀性,涮出来的食材味道在四川人眼里还是有点不对,其实哪里不对也还真说不出来,总之,至少是心理上的感觉吧。

  川味小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川味小吃

  至于小吃,同川菜烹炒煎炸的菜肴一样,不仅选用多种调味品和复合调味品,且十分讲究调味的技巧,形成了多种风格。再有就是善于用汤,可以说川系风味小吃中用的汤,一点也不逊于粤菜系的汤头,汤浓味美,不亦乐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水煮龙虾

  小吃的种类也是数不胜数,真要每样都吃一遍的话,一个月都吃不完呢。现在一提四川炸元宵、蜜汁苕枣、油炸麻圆、钟水饺、醪糟小汤圆、赖汤圆、酸辣粉、清汤抄手、龙炒手、钵钵鸡、怪味花仁、醪糟蛋、椒盐锅魁、牛肉小包、酿藕、小笼粉蒸鸡、蒸饺、双色米糕、八宝粥、八宝甜粽、担担面等等这些,看者估计已经开始咽口水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