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慢工出细活的淮扬菜

2013年03月23日 00:1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北法烹南食

  说起淮扬菜制作之法,经过侯新庆和吴松德两位淮扬菜烹饪大师的讲述,其菜系特点也愈发鲜明起来。

  其一是原料以鲜活为主、菜肴选料严格。淮安位于“日出斗金”的洪泽湖东畔,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和年轻的京沪高速公路在这里交汇,璀璨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在这里共辉。市境跨古淮河两岸,相传大禹曾至境内治水,“使淮水永安”,市名即淮水安澜之意。正像那悠悠的淮水,淮安的历史源远流长。“春有刀鲚夏有鱼回鲥,秋有蟹鸭冬有野蔬”,一年四季,水产禽蔬野味不断。所以,淮扬菜的原料以鲜活为主,这也为在烹法上擅长炖焖,调味注重本味提供了物质基础。

足见功底的文思豆腐足见功底的文思豆腐

  其二是刀工精细、菜肴形态美观。都说扬州有著名的“三把刀”,厨师的切菜刀即为其一。可以说,四大菜系中淮扬菜刀工最精细,一块2厘米厚的方干,能批成30片的薄片,切丝如发。冷菜制作、拼摆手法要求极高,一个扇面三拼,抽缝、扇面、叠角,寥寥六字,但刀工拼摆难度极大。精细的刀工,娴熟的拼摆,加上精妙的色彩配搭,使得淮扬菜如同精雕细凿的工艺品一般。

  其三是注重本味、清淡适口。淮扬菜既有南方菜的鲜、脆、嫩的特色又融合了北方菜的咸、色、浓特点,形成了甜咸适中,咸中微甜的风味。由于淮扬菜以鲜活产品为原料,因而在调味时追求清淡,从而能突出原料的本味。

  其四是讲究火工、擅长炖焖烧煮。淮扬菜肴根据古人提出的“以火为纪”的烹饪纲领,鼎中之变精妙微纤,通过火工的调节体现菜肴的鲜、香、酥、脆、嫩、糯、细、烂等不同特色。淮扬菜擅长炖焖烧煮,因为这几种方法能较好地突出原料本味。像著名的蟹粉狮子头、清炖圆鱼、砂锅野鸭、三套鸭、大煮干丝等淮扬名菜都是以炖焖烧煮为主的。这也正应了吴松德所说,“热度三分鲜。淮扬菜对温度的要求很高,不同的菜肴、菜品的要求都不一样,炒菜要在70℃~80℃、炖菜和汤煲要求100℃,如果菜肴的温度达不到要求,菜的口味、口感就会大打折扣”。

  还有一点就是,淮扬菜的制作就像写诗作画,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慢工细活才能达到高雅醇香的境界。更多的时候,淮扬菜就像扬州人的性格一样,并不是那么直白和外显,往往是以点滴间甚为妥帖的小心思打动人,是一种温润的美。

  当家菜

  拆烩鲢鱼头

慢工出细活的拆烩鲢鱼头慢工出细活的拆烩鲢鱼头

  淮扬菜中著名的“三头”宴,除了蟹粉狮子头、扒烧整猪头再有就是拆烩鲢鱼头了。扬州老话讲:“鲢子吃头,青鱼吃尾,鸭子吃大腿。”扬州的大花鲢,胶汁多,肉肥茸,没有土腥气。

  做这道菜之前,侯新庆特别演示了一下鱼头的“卸骨”大法,短短几分钟,就将鲢鱼头中80根鱼骨拆完,而鱼形不散,很是了得。

  侯师傅还特别传授了一下烹制方法,将去骨的鱼头放入碗内,加入姜、葱、料酒、胡椒粉再上笼蒸半小时取出。取出的鱼头肉用开水浇几遍,以便更好地去除鱼腥味。此后,净锅上火倒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放入葱段、姜片煸香后,拣出不用。锅里放吊好的鸡清汤,接着放入虾子,烹入绍酒,放入笋片、香菇片,用精盐、白糖、味精调好味。将鱼头肉一起放入锅中,用小火烧约10分钟,将鱼头肉放入围有菜心的盘中,汤汁用湿淀粉勾薄芡,淋入葱油,推匀出锅,连汁带配料浇在盘中鱼头上,最后撒上胡椒粉,即成。特点是皮糯腻滑,胶浓脂厚,鱼脑肥嫩,营养价值极高。因为鱼头已经无骨,吃的时候用匙而不用筷,特别过瘾。

  在主食上,如果说有一道菜叫响了一座城市,那就非扬州炒饭莫属了。吴松德对扬州炒饭有着独到的见地,他的扬州炒饭独门秘笈有三个关键点,其一是米,扬州炒饭偏爱淀粉度低、黏性小的米,籼米与它最投契,只需煮熟冷却便可入锅翻炒。若选用粳米,煮的方式便需舍弃,米先入水浸泡3小时,再上笼蒸熟,油拌、冷却后,方可进入炒的步骤。

  再者,鸡蛋要三加一,也就是说500克白饭需放入3个放养的野鸡蛋。若没有条件,选用普通的鸡蛋亦可,只是之外还要加入一个鸡蛋黄,这样炒出来的饭,蛋与饭、金裹银,才有质感。

  最后,三主九从不能少,炒饭中的配料要有雷打不动的虾仁、鸡脯肉、猪肉,保证了扬州炒饭的纯正滋味。另外还要至少需要九种配料辅助,这样整盘炒饭才方可显出色彩斑斓和丰富的口感。青豆、火腿、笋丁、海参、鸭盹等都堪当大任。

  烹炒出锅的扬州炒饭,喷香扑鼻,粒粒金黄,真可谓蛋裹着饭饭镶着蛋,好吃的紧啊。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