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爱上意大利面:京城最棒的15盘意面

2012年11月28日 07:52  TimeOut消费导刊

  在今天的意大利,每人每年平均要吃掉至少30公斤面条,面条的品种有近600种之多,可以按照面条的形状划分,也可以根据酱汁的口味不同来划分。意大利从南到北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面,从酱料到面条口感各不相同。

  如果你还认为意大利面只是一种面条淋上酱汁的食物,那就实在有点out了,要知道它不仅是意大利美食的代言人,也是整个亚平宁半岛引以为傲的名片,本期TO就将带你一起寻找北京最好的意面,最好的味道。

  Ciao,意大利面

  关于面条的起源说法不少,意大利人坚持的说法是当年罗马帝国的人口众多,为了解决囤积的粮食难贮存的问题,就想出了把面粉压成薄饼、切成条状晒干贮存,入水煮了再食用的方法,进而形成了意大利面。而一向自视各种文化起源的我国学者也不甘示弱,直接打出了“历史悠久”牌,把在青海喇家遗址考古出的4000年前的小米面条搬了出来。战局僵持,浪漫天真的意大利人最后拿出了杀手锏希腊神话,神话中火神就拥有一台能够生出长面条状食物的机器。

  这些争论且不必说,仅仅是意大利人民热爱面条的劲头我国民众可能还真差点,作为欧洲第一个吃面食的国家,自打公元13至14世纪出现意大利面开始,热情洋溢的意大利人就没压制过对它的喜爱,那时候的意大利面都是用脚揉成巨大的面团,然后压成面饼,把面饼切成条晒干制成的,在靴子岛上的城市、广场里随处都能见到踩面团、抻面条、晒面条的人,据说最长的面条足足有800米,直到18世纪一心造福民众的那不勒斯国王费迪南多二世请工匠发明了揉面机,成立了面条工厂,“兰州料理意大利分部”才正式告别历史。

  然而即使意大利面已经可以批量生产了,意大利人最爱的仍然是自家口味,许多家族都会把制作家族意大利面的秘方如同财产一样锁在保险箱里,甚至把意大利面制作配方写进遗嘱的人也非鲜有。另外官方还在意大利罗马市中心总统府附近盖了一座面条博物馆,11个展厅里展出的是以意大利为主的世界各国、不同时期的面条以及加工工具,来参观的不仅仅是游客,意大利人也多着呢。爱面条到了这个分儿上,估计连要和意大利人争面条祖先的中国人也难免会被感动吧。

  意大利面里的门道

  在今天的意大利,每人每年平均要吃掉至少30公斤面条,除了纳闷他们哪里还有时间吃pizza以外,估计大多数人的另外一个疑问就是:总吃一样东西不会腻吗?这个担心显然是不必要的,要知道在意大利,面条的品种有近600种之多,可以按照面条的形状划分,也可以根据酱汁的口味不同来划分。

  关于酱料

  现在,意大利面酱汁大致可以分为红酱、青酱、白酱和黑酱四个种类,红酱的主料自然就是最常见的番茄酱料了,搭配上好的帕尔玛火腿、帕尔玛芝士都会让酱料酸甜且带着浓郁的奶酪香味,异常丝滑、可口。青酱则是以罗勒、松子粒、橄榄油等制成的酱汁,口味相对比较特别,带着香料的浓郁辛香,是重口味爱好者的菜。白酱是用无盐奶油做底料制成的酱汁,其实也是意大利人最早用的猪油奶酪酱汁的升级版,一般白酱都会搭配上海鲜、蔬菜一起制作面,奶油会让面条和海鲜的口感更佳香醇,吃起来会让人特别满足。比较少见的则是黑酱了,这种酱汁是用墨鱼汁做成的,自然也就是制作地中海风情十足的墨鱼面了,爱好鲜甜口味的话不容错过。

  关于面条

  意大利从南到北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面,从酱料到面条口感各不相同,在意大利南部人们一般吃的都是干面,也就是国内比较常见的暗黄色的硬面条。在意大利有法律规定制作这种干面条只能用一种质地最硬的杜兰小麦,这种小麦磨成的面粉又细又白,蛋白质含量也比一般的小麦高出大概50%,而且面条特别有韧性,怎么煮都不会粘在一起,口感非常好。而在意大利的北部,人们更愿意吃新鲜意面,用鸡蛋和当地特产的小麦粉制作出又软又筋道十足的手工面条,然后配上味道别致的青酱或白酱,味道相当不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常见的意面形状

  10款常见的意面形状

  长形意大利面(Pasta Lunga)烹煮时间:8-10分钟

  超市里最常见的意面,用硬麦粗粒的面粉制成的,是搭配番茄酱汁的绝配。面条有15、16、18厘米等不同长短的划分,根据型号不同要烹煮的时间也不同。

  传统宽面(Pappardelle)烹煮时间:8-10分钟

  意大利人最常吃的面条之一,搭配各种酱汁都很美味,由于面条比较宽且厚,需要多煮一会儿才能入味,口感非常筋道。

  小水管通心面(fagiolini)烹煮时间:6-8分钟

  比较短小的水管通心面,表面平平的没有纹路,能够很好地与酱汁、配料融合在一起,适合做酱料丰富的意面,或者用作冷意面沙拉的原材料也特别合适。

  天使的发丝(Anclle Hair)烹煮时间:5-7分钟

  特别细的一款意面,属于干面,面条特别容易入味,也相对韧性不够,煮的时候不要太长,吃的就是那股似熟非熟的劲儿,另外搭配的酱汁也以比较清淡的为宜。

  斜管面(Penne)烹煮时间:6-8分钟

  比较常见的意面,面条斜斜的切口和表面的纹理能让它吸附汁水比较多的酱汁,与番茄酱的搭配是意面世界里最常见的。

  面片(Lasagna)烹煮时间:5-7分钟

  大多用作千层面的面条,属于新鲜意面的种类,入口比较软糯,常加了肉馅、奶酪、蔬菜之类的一起考,很入味。

  螺旋面(Fusil Ji)烹煮时间:8-10分钟

  挺常见的意面,螺旋造型的面条特别容易吸附酱汁,属于搭配重口酱料的好选择。

  小贝壳面(Shells)烹煮时间:8-10分钟

  造型感十足的意面,比较常用来搭配意式油醋酱汁的沙拉,细细品来麦香味道浓郁。

  面饺(Pasta RiPlena)烹煮时间:6-8分钟

  意大利饺子名气不小,这种面饺一般个头都比较小巧玲珑,方形、半月形等等大可以天马行空创意,中间包的馅料也以肉和奶酪为主,一般用来煮汤或者是搭配白酱,来吃食物的天然味道。

  尖头梭面(Pici)烹煮时间:8-10分钟

  特别有手工气息的一款意面,是纯人手一点点揪搓出来的,口感特别筋道,吃的时候需要多煮一会儿,一般搭配牛羊肉之类味道比较浓郁的酱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