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认识龙虾族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8:36 新浪尚品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中国龙虾

  中国龙虾

  俗称青龙虾,产于南海、东海南部及台湾沿海,是中国食用历史最为悠久、也是最受食客推崇的龙虾种类。

  营养:在胆固醇含量方面,青龙虾在表格中是最低的食物之一,仅稍稍高于三文鱼和火鸡。

  购买:活龙虾的尾部必须稍微卷起,假如其尾部是直的话烧熟后肉不好吃。

  估价:每千克约为250元

  烹饪:粤菜最擅于烹制青龙虾,有“龙虾三吃”一说,即龙虾肉分别生吃和熟吃,用龙虾头和外壳熬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锦绣龙虾

  锦绣龙虾

  别名花龙虾,栖于十几米甚至几十米深的岩礁缝隙内,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沿太平洋的海域。

  营养:除了味道鲜美,花龙虾富含的的虾青素是目前发现最强的一种抗氧化剂,颜色越深说明虾青素含量越高,广泛用在化妆品及药品领域。

  购买:因色彩斑斓,易于辨认。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较为常见,在海鲜市场就能买到。

  估价:每千克约为200元

  烹饪:中国潮汕和日本经常用鲜活的花龙虾切片后生吃,称为“刺身”。而用XO酱爆炒也是粤菜中流行的花龙虾做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蓝色龙虾

  极品法国蓝龙虾

  法国料理的“四大名料”中,人们已经对于松露、鹅肝、鱼子酱耳熟能详,对蓝龙虾就显得有些陌生,因为它着实稀有而昂贵、身价非凡。跟其他龙虾不同,它的年纪对肉质没有多大影响,不论大小,都是肉厚、鲜嫩、味浓、爽甜,一入口就能感受到那股浓郁丰美的龙虾味,还隐隐尝到海洋的咸香,正因此,它比大家熟悉的波士顿、澳大利亚龙虾都要贵。不少见过蓝龙虾真身的人,都觉得其美艳得过分——色泽均匀,由头至尾都是亮丽的宝蓝色,像披了一件蓝玛瑙宝石般瑰丽,这份贵气,令其同类无可匹敌!研究发现,这种美丽的蓝色来自一种数量过多的蛋白质与一种红色类胡萝卜素分子——虾青素结合后,形成蓝色化合物虾青蛋白。简单来说,基因突变导致了蓝色龙虾的产生,因此,平均200万只龙虾中才会出现1只的蓝色龙虾,是媲美活化石的稀有海洋生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蓝色龙虾的成长期较慢,平均要7年时间、蜕壳30至35次

  蓝龙虾最好的烹饪方法是原只煮、蒸或炭烤的方法来保存鲜味。肉质爽弹得很,而龙虾味浓得游走每个味蕾,还混有一股海水的咸香味,以及炭烧的香气。记得别错过龙虾头的虾膏,简直是龙虾的精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