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龙虾凶猛:最好吃的硬壳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8:36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龙虾,是体型威武、色彩斑斓、生性好斗的水底将军,或许还是好莱坞电影中张牙舞爪、有着节肢体型的外星人的假想原型,却绝对是餐桌上外壳橙红、肉质细嫩弹牙的令人难忘的鲜味。当我们吃龙虾时,我们谈些什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龙虾凶猛:最好吃的硬壳海鲜(图片来源:昵图网)

  认识龙虾族谱

  在开始讲述如何吃它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大家伙。在世界范围内,龙虾的种类有几百种之多,其中大部分生长在北美地区,出名的大多数是加拿大、美国和澳洲龙虾,它们大多在冷水和温水中长大,经过水的冲击而保持肉质的鲜嫩和Q弹。龙虾基本上没有神经,所以在宰杀的时候并不会产生毒素;龙虾基本上会活很久,就连科学家都无法确切知道它们的生命周期到底多长。龙虾蜕壳的时候最为好玩儿,每当这时龙虾的体积会在视觉上变小,全身呈现透明状,而其钳子功能不同、大小不一。龙虾是低脂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最佳选择。

  全世界约有45种可食用的龙虾,一般分有螯(即箝)及无螯的龙虾,前者如波士顿龙、法国蓝龙等;后者为本地龙及澳大利亚龙等。有些西餐爱用本地的淡水小龙虾,只属于螯虾的一种,虽犹如迷你龙虾,但不属于龙虾科。不同龙虾的鲜味层次是不同的,澳大利亚龙虾比较爽口偏硬,波士顿龙虾则比较鲜甜,必须利用它们的特色做出龙虾的原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波士顿龙虾

  波士顿龙虾

  全世界共有龙虾400多种,北美洲是龙虾分布最多的大陆,其中最美味、最具有经济价值的就是加拿大龙虾,也称为波士顿龙虾,产于加拿大和美国的北大西洋沿岸。海鲜爱好者们往往将加拿大龙虾视为“海鲜之王”。

  营养:加拿大龙虾的大螯和尾巴肉最受喜爱,其肉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购买:价格低于澳洲龙虾,性价比最高;活龙虾和冷冻龙虾都适合餐厅销售,菜市场上则见不到。

  估价:每千克约为200元

  烹饪:可以煮熟整只吃,也可以加工成螯肉、尾肉、及其他部位混合肉食用,适合西餐、中餐和日本料理等各种烹饪方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挪威龙虾

  挪威龙虾

  分布于地中海从北非到挪威和冰岛的洋底。在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每逢重大节日或者有庆祝活动,都会烹煮挪威海螯虾。

  营养:挪威龙虾脂肪含量不到0.2%,锌、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于其它种类。

  购买:雌的挪威龙虾烹饪起来味道更为鲜美。鉴别雌龙虾的方法是看虾的头体连接部位下表皮是否有一对成三角的小刺。

  估价:每千克约为150元

  烹饪:尾部有强力的肌能,肉质丰富,常见的方式是炖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澳洲龙虾

  澳洲龙虾

  是一种淡水龙虾,俗称澳龙,属于龙虾中个头较大的,而且生长快、耐活性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后引进并进行大规模的养殖。

  营养:由于是淡水龙虾,澳龙的肌肉纤维比其他龙虾细嫩,易于消化吸收。

  购买:澳洲龙虾在中国餐饮市场上较常见,是否体态健壮、活力强是主要挑选标准。

  估价:每千克约为300元

  烹饪:常见的方式是清蒸,澳洲大厨推荐食客蘸热黄油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