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万元厨艺课堂值不值

2012年12月31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烹饪未必是件为果腹而劳作的繁琐苦差,亦可看作一种娱乐消费的享受。亲手做出的食物不但能愉悦味蕾,烹饪过程也能触动亲身体验的喜悦感。

万元厨艺课堂值不值

  在上海,你可以花费千元进入半岛酒店的厨房,请厨师长手把手地教你约一小时的点心制作。在北京,三五好友也可以花一万元把丽思卡尔顿酒店主厨请回家,开半天小班课。比起观看电视厨艺节目的零消费,或者烹饪班的专业性,同酒店主厨面对面交流学厨俨然成为高端消费人群的一种生活方式。

  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刚推出将主厨请回家教做菜的服务,仅五周就签下五个订单,电话咨询的数量约为实际订单的三倍。来自英国的餐饮总监罗里曾服务于美国多家高档酒店,他很看好中国的势头:“从咨询及订单的数量来看,我认为市场很乐观,会持续增长。”

  半岛酒店自1995年起就在香港总部实践了厨艺课堂,如今旗下的九家酒店全部设置了该服务。上海豫园万丽及香格里拉等多家酒店都提供过类似的课程。雅居乐万豪酒店虽未开始实践,却也表示欲将其纳入计划筹备中。

  “高品质的食材会给味蕾带来愉悦感。学厨未必要将菜式做得华丽高档,重要的是体味娱乐过程和享用食材。”有着多年海外米其林星级餐厅工作经验的厨师刘高辰说。

  一万元一堂课

  九月的一个周六早晨,本该休息的理查德·希尔顿像往常一样在6点半到了酒店。这位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行政副总厨一边关心着酒店客人的早餐,一边准备着十点钟的厨艺课。

  为了看看主厨在上课前会做些什么准备,记者提前两个小时到了酒店,想不到很多工作早已准备就绪——约克郡烤牛肉已提前腌好,酱汁提前两天调配好,布丁所需要的蛋奶液也在前一晚调匀。实际上,课前准备还远不止这些。如果主厨要登门教学,在开课前两天,主厨、餐饮总监及市场销售人员会一起去客人家考察场地,“我们重点看厨房设备、自由活动的空间大小,以及人员数量。如果家中条件不满足要求,我们会建议客人换场地,或者在酒店学习。”理查德说。

  之后,酒店将制定菜单等各项细则方案,并与客人签订合同。在室外场地的情况下,酒店方还要考虑天气问题而做出备选方案。罗里表示,课程内容还是会以客人所提的要求为主导,酒店往往是配合做出建议及配套服务,比如根据客人要求提供特色酒杯等。

  对于丽思卡尔顿酒店来说,将主厨请回家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这也是集团旗下酒店首次推出这样的服务。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服务想法,是因为“很多大使馆的夫人请我们来提供这项服务,我们想也许可以做得正式一点,令客人在家也可以吃到酒店的菜肴,并考虑厨师是否能教”。

  酒店提供的教学菜单各有不同。丽思卡尔顿一万元的一堂课时长4至6个小时,教做三道菜,客人可根据喜好选择来自内地、英、意及中国香港等地的主厨,学习他们的专长。半岛酒店则偏好教做粤式糕点。

  “一方面因为我们是香港的,所以做粤式糕点。另外,起家时的香港半岛酒店,80%是欧美的客人,都对粤式糕点很感兴趣。”半岛酒店区域传讯总监(中国)吕以民介绍道。

  与市面上一次百元左右的烹饪DIY不同,酒店提供的厨艺课堂服务价位着实高许多。对于学费定价,吕以民表示:“我们根据占用厨师长的时间、烹饪原料价格等估算成本,1000元/人的学费我们既能赚钱,客人也可以接受。”

  丽思卡尔顿酒店则要算上更多的运输及时间等成本。“我们不会亏本卖,利润多少要看实际情况。这是新的尝试,我们自己也要看市场反馈。”罗里说。

  当然,对于有消费能力的人群来说,比起价格,他们更加关注兴趣。豪门世家钟表(Sarcar)行政总裁Maya Koenig女士就是一位厨艺爱好者,“我很愿意花一万元把大厨请回家学做菜,朋友来家中聚一下一起学做菜,是非常有趣的休闲方式。”

  简化与娱乐的技艺

  半岛课堂上的黎永冠师傅在教客人看似普通的水晶蒸饺,奇特的是,饺子皮不是擀面杖擀出来的,而是他用菜刀刀面在面团上左右各转半下压出来的。城之厨移动餐厅的厨艺课堂上,主厨刘高辰切洋葱丁先不切根,中间劈三层后,横切一下即切成丁。厨师往往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技艺,并以此来增加课堂的趣味。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酒店本质上是凭借一种娱乐性的消费方式来推广其菜式。客人也往往将其当作一种消遣,并非真正想学习专业烹饪。毕竟消费得起星级酒店厨艺课堂的人通常不需要自己做饭。因此,做一日主厨的学徒与真正拜师学艺存在着极大差别。

  理查德说:“我会让自己的学徒亲手腌制牛肉,但是不会让客人这样做。首先,客人家中的厨房设备条件不一定满足对食材的专业处理。其次,这不是专业的烹饪课程,如果步骤太多,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他会混淆茫然。”

  城之厨移动餐厅常接受企业厨艺活动定制,刘高辰以巧克力为例,解释厨师自己制作与教客人的差别,“28摄氏度到32摄氏度的温度下制作出来的巧克力味道都不同,不同地域出产的巧克力味道也不同。和客人不能这样讲,专业化的知识始终是枯燥的。”

  黎永冠也认为,主妇学做菜和专业厨师的技艺是截然不同的,“从选材料开始就是两回事,家中做饭往往买便宜的材料,但厨师用的食材会很贵。更重要的是,厨艺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成的,课堂上学习的水晶虾饺,酒店学徒起码也要一年半载才能把各个步骤的精髓掌握。”

  各个类型的厨艺课堂都在不同程度上将步骤简单化。实际上,令客人感到简单上手,对一个专业厨师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制作过程复杂,很容易打击客人的积极性,所以我不能以专业厨师的角度去理解一道菜,而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气氛和心情。一道菜的口味和形式上很多变化,厨师要达到适应大多数客人能接受的标准很难。而且厨师有他自己专业的标准,其实很难适应简化。”刘高辰说。

  从厨艺课堂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他们的确享受制作过程的乐趣。不过也有人怀疑,厨师提前准备好糕点馅料和牛肉酱汁,是避免将秘方泄露。

  上海豫园万丽酒店的中餐总厨李炜强调,厨艺课堂简化步骤只为省时,“厨师工作是技术含量的积累,没有人可以短时间内把酱汁调配的精髓完全掌握。我做的小笼包,仅是馅料的皮冻就要准备四五个小时,没有客人可以等那么久。”

  定制与私密

  虽然饮食是一种大众的文化,但厨艺课堂的高端消费性却在逐渐升级为一种越发定制化及私密化的行为。

  最初,酒店提供的厨艺课堂是服务于企业集体活动,之后出现了像半岛酒店这样让客人走进厨房由主厨一对一教学,再到像丽思卡尔顿酒店这样推出“请主厨回家”的服务。随着课堂规模的精小,地点也在逐渐转向更为个人化的私密空间。

  “我们尝试过很多形式的主厨课堂,试图在其中寻找客人兴奋点最高和参与度最深的一种。把厨师请回家是非常私人化的行为。在家中,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研究客人的需求和期待。”罗里说。

  对于这些高端消费的订单,酒店方认为私密性亦可给客人带来一种自豪感。富人往往不需要自己懂烹饪,厨艺不过是主人形态表现的点缀。有能力把五星级酒店厨师请回家也是件很体面的事情。至于学烹饪,大多数富人是为了社交时需要做点菜应酬场面。

  所谓课堂,不过是酒店或餐厅提供场地和机会,客人能和主厨面对面交流学习的一种生活方式。体验过丽思卡尔顿酒店厨艺课堂的消费者窦媛媛认为自己的体验并不是为学好做菜,而是将其当作一种很好的朋友聚会方式,比单纯的聚餐、K歌等形式更加有新意,“很多人不缺时间和钱,缺的是健康而有趣的生活方式。”

  “私人专属和DIY是我感受最深的两点,味道如何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亲身参与了。”消费者徐东来说。

  除了满足客人本身的需求,出于自身运作考虑,酒店也更愿意控制厨艺课堂的人数。“一堂课一个人的消费订单,我们可以最有效率、成本最低,厨师长教起来更方便。”吕以民说。

  诚然,主厨课堂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酒店餐饮销售并标榜了一种休闲方式,不过,它始终不会成为主营业务。吕以民说:“酒店是个功能的综合体,厨艺课堂只是占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一天都有人学习烹饪,厨师长一天就不能工作了。我们虽然可以高收费来补偿,但不希望天天这么做。”目前,上海半岛酒店每个月会收到两三个消费订单,这是他们可以接受的数量。

  城之厨移动餐厅市场部经理李俊瑶也表示,在大半年的时间里,近十家单位及个人表示过与其合作推进厨艺课堂的意向,餐厅也经常接受像德国米技等企业的厨艺课堂定制活动,因此她本人是看好这个市场的。即便如此,她一直没有想过大力推广主厨课堂,“这要花费很多精力,调研、定价、推广、课程设计,及怎样接受报名,整个体系都要考虑。”

  (作者/邱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