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天使守护的智利名庄

2012年12月30日 08:25  知味葡萄酒杂志

  蒙特斯酒厂(Viña Montes)是智利最顶尖的高品质酒厂之一,其最为有名的葡萄园就在智利最著名的红葡萄酒产地 —— 空加瓜谷的阿帕尔塔(Apalta)。对蒙特斯出品的9款佳酿进行了品鉴。

  蒙特斯酒厂(Viña Montes)是智利前五大葡萄酒出口酒厂之一,始建于1988 年。在四位有着丰富葡萄酒酿制和葡萄酒贸易经验的创始人的努力下,以“酿出代表智利最高品质的葡萄酒”为目标,逐步确立了其智利顶尖酒厂的地位。现任蒙特斯酒厂总裁兼首席酿酒师是奥莱利·蒙特斯(Aurelio Montes)先生,酒厂就以他的姓氏命名。

蒙特斯酒厂(Montes)的四位创始人(左起)Pedro Grand,Aurelio Montes, Douglas Murray和Alfredo Vidaurre,来源:Montes   蒙特斯酒厂(Montes)的四位创始人(左起)Pedro Grand,Aurelio Montes, Douglas Murray和Alfredo Vidaurre,来源:Montes

  蒙特斯酒厂旗下在智利拥有五个独立的庄园,近600公顷的葡萄园,分布于智利中部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三处在库里科谷(Curicó Valley),两处位于空加瓜谷(Cochalgua Valley),其中最为有名的就在空加瓜谷的阿帕尔塔(Apalta)。

蒙特斯酒厂(Montes)在阿帕尔塔(Apalta)山谷的葡萄园蒙特斯酒厂(Montes)在阿帕尔塔(Apalta)山谷的葡萄园

  阿帕尔塔(Apalta)是一片位于安第斯山麓下、离太平洋海岸线约65 公里、半月形的山谷区域,上延的坡度非常陡峭,达到了能够种植葡萄的极限。这里南向的葡萄园能够获得获得适当的日照,坡上的温度比谷底稍低,还有来自海洋的徐徐凉爽微风保证葡萄园间的温度清新,为葡萄果实缓慢成熟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这里是蒙特斯的创始人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当初他选择在这样陡峭的山坡上种植葡萄被当地人认为是疯狂的行径,今天这里却被认为是智利最优良葡萄酒产区的代表,名庄辈出,例如法国柑曼怡利口酒(Grand Marnier)创始人所有的卡萨-拉博斯特(Casa Lapostolle)酒厂在阿帕尔塔(Apalta)建立的 Clos Apalta,作为先驱者,奥莱利·蒙特斯也是这家酒庄的顾问。

  如今,蒙特斯在阿帕尔塔拥有135公顷的葡萄园,种植很多适宜当地风土的红葡萄品种,有赤霞珠、梅洛、品丽珠、佳美娜、小维多、霞多丽、长相思、西拉和黑皮诺等国际流行的品种。作为此地的先驱,蒙特斯还是第一个在空加瓜谷引入西拉(Syrah)的酒厂。

  蒙特斯酒厂旗下生产葡萄酒种类众多,其中最为有名的白葡萄酒要数在离太平洋不远凉爽的卡萨布兰卡山谷(Casablanca Valley)和利达山谷(Leyda Valley)出品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而红葡萄酒则是酒厂的顶级酒款“三剑客”:“蒙特斯欧法 M“ (Montes Alpha M),“蒙特斯紫天使”(Montes Purple Angel)和“蒙特斯富乐“(Montes Folly)。最近一些年来,蒙特斯也开始在智利以外开辟新的疆土,在安第斯山对面一侧的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地区建立了 开垦酒庄(Bodega Kaiken),还有在加州Paso Robles推出的Star Angel,纳帕谷(Napa Valley)推出的Napa Angel。

  日前,我在上海参加了由蒙特斯酒厂在国内的代理商北京洲际好年贸易公司举行的品鉴会,品尝了蒙特斯旗下三款红酒的三个不同的年份。在这里把品鉴的记录和心得分享给知味的读者们:

  蒙特斯欧法赤霞珠 Montes Alpha Cabernet Sauvignon 2000

  这是蒙特斯的普通酒款,使用法国木桶陈年12个月,一半左右是新桶,约90%的赤霞珠,10%的梅洛,产自著名的阿帕尔塔(Apalta)。2000年的酒现在喝起来有明显的干辣椒粉末的紧涩辛辣感,有赤霞珠的青椒香气,单宁稠密熟成,还有梅子杏脯的可口味道,口感浓缩。

  评分:83/100

  蒙特斯欧法赤霞珠 Montes Alpha Cabernet Sauvignon 2002

  2002年份的欧法(Alpha)的单宁感觉更柔软,像打磨过的感觉,新鲜感和力度都还不错。

  评分:86.5/100

蒙特斯欧法赤霞珠 Montes Alpha Cabernet Sauvignon蒙特斯欧法赤霞珠 Montes Alpha Cabernet Sauvignon

  蒙特斯欧法赤霞珠 Montes Alpha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2005年对阿帕尔塔(Apalta)而言是一个干燥少雨的年份,但夏季也不算炎热。这一年份的欧法(Alpha)整体厚重有质感,同时风格清凉的单宁又带来绵绵的韧度,有着很特别的烹熟的薄荷香气,非常讨喜。但整体的复杂度并不算太突出。

  评分:90/100

蒙特斯欧法 M Montes Alpha M蒙特斯欧法 M Montes Alpha M

  蒙特斯欧法 M Montes Alpha M 2000

  欧法 M是蒙特斯走波尔多风格路线的标杆型酒款,还是产自著名的阿帕尔塔(Apalta)谷地。这款由80%的赤霞珠,10%的品丽珠和10%的梅洛混酿,沉郁优雅,同时又有很好的新鲜感。主导的是红色水果香气,依然有清凉的薄荷风味,应该是位于空加瓜谷的阿帕尔塔受到海洋影响的特征风味。酿酒师 奥莱利·蒙特斯(Aurelio Montes)对这样的调配比例并不是特别满意,所以从2001年份开始加入一些小维多(Petit Verdot)葡萄来增进酒体骨架。

  评分:88/100

  蒙特斯欧法 M Montes Alpha M 2001

  有些许的熟肉香气,相比2000年份,用5%的小维多取代了5%的梅洛的2001年份明显有更立体的结构,口感上也有了更突出的后味。整体更鲜明的个性体现在单宁的质感和鲜味的风格上。

  评分:89.5/100

  蒙特斯欧法 M Montes Alpha M 2005

  这是这次品鉴9款酒中我最喜欢的一款,熏烤肉类和胡椒类辛香料的混合香气非常诱人,酒体强劲但做得很平衡,黑色水果与香草、黑巧克力等橡木桶带来的风味完美结合,整体非常和谐,再加上产区特征性的薄荷香气,复杂度不俗。

  评分:93/100

  蒙特斯富乐 Montes Folly 2000

  蒙特斯算是最早在阿帕尔塔(Apalta)引进西拉品种的酒厂,1994年从法国引进的西拉苗木种植在近35%的斜坡之上,种植密度比较低。Folly在英文里是疯狂的意思,这一酒款由西拉(Syrah)单一品种酿制。2000年份有着明显的烟草气息,甚至有些辛辣,西拉葡萄特征性的肉类香气和单宁质感为主。富乐(Folly)的酒标与蒙特斯其他酒款的酒标有显著的不同,是由英国画家Ralph Steadman绘制的,各年份都有所不同。

  评分:89/100

  蒙特斯富乐 Montes Folly 2001

  2001年份的富乐(Folly)有着更突出的黑色水果香气,还有黑色巧克力的风味,单宁整体发紧。

  评分:88/100

由英国画家 Ralph Steadman绘制的蒙特斯富乐 Montes Folly 2005年份酒标由英国画家 Ralph Steadman绘制的蒙特斯富乐 Montes Folly 2005年份酒标

  蒙特斯富乐 Montes Folly 2005

  不难看出,2005年份对整个阿帕尔塔(Apalta)而言都是极大的成功。9款酒全部品鉴完才了解到2005年是阿帕尔塔10年来最好的年份。这一年的偏冷的春天和凉爽的后续时节让果实成熟的时间相当之长,这一年份的西拉也就有了经典的凉爽产区的西拉风格(比如北部罗讷河谷的好年份),略带生青感的复杂香料气息,整体非常强劲集中,还有着突出的鲜味。这也是这次品鉴会上相当精彩的一款酒。

  评分:91/100

蒙特斯酒庄(Montes)酒窖里的天使雕像蒙特斯酒庄(Montes)酒窖里的天使雕像

  除了蒙特斯酒的风土特点,很多饮客对这家酒厂印象最深的,恐怕要算它大部分酒款上的天使标志了。这个标志图案最初是由酒庄联合创始人道格拉斯·穆雷(Douglas Murray)的表亲Claudia Silva设计,深受上世纪在拉丁美洲的文学和艺术创作中流行的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但对联合创始人道格拉斯·穆雷而言,天使还有特别的含义。在他一生很多次死里逃生的时刻,从少年时期潜水的濒死体验,到后来经历两次的可怕车祸,他确信自己能幸存下来是因为一位守护天使的庇佑。蒙特斯酒厂的成功自然也在这份神佑的幸运之中。穆雷先生已于2年前去世,但这份信仰和精神已经深深蕴入这款别致的酒标和品牌之中,代代相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