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经济低谷 中国高端奢侈启蒙世界版图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1:48 新浪尚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LV 2008年春夏限量推出的Watercolor Speedy 35,$1,270 USD

  迷失在定价中

  在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低谷之中,奢侈品品牌面临保值危机

  经历了四年的快速增长后,对于奢侈品行业来说,好时光或许就这么嘎然而止了。的确,无论是走在纽约的第五大道、东京的银座,还是北京的新光天地,你依然能看到门庭若市的景象:时髦的女性手中拎着各种品牌的包装袋,穿梭于一家又一家奢侈品牌专卖店。

  但或许一些微妙的变化正在发生:考虑到自2004年以来,全球进入到一轮势不可挡的经济景气之中,房市和资本市场无止境的上涨让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纸面财富有了新的评估。这也让奢侈品牌获得了充分的定价空间:特别是以往与奢侈品近而远之的中产阶级,在意识到可支配收入足以完成一次个人或家庭的消费升级后,一个新的市场诞生了。

  在这个“新奢侈市场”里,中产阶级消费者虽然不会像上流社会的富足人士一样将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全副武装,但他们也会偶尔放弃两百元的牛仔裤,去买一条价格可能贵上五倍、却看不出太多差异的奢侈仔裤,甚至,William-Sonoma这种品牌的崛起,会让购物者宁肯花上35美元买一个很少用及的不锈钢的手动曲柄开罐器,而放弃沃尔玛里便宜地多的电动开罐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William Sonoma的崛起占据新的奢侈厨房用品领域

  不妨看看这个颇有指标意义的数字:在过去的十年里,路易威登的一款入门级的Speedy手提包价格翻了一倍,售价是685美元。而一条Levi's501牛仔裤的零售价是46美元,还比十年前降了4美元——如果你把通胀因素计入,当年Levi's501牛仔裤的价格相当于今天的66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Levi’s®革新版“The Original Unbuttoned 501®” 系列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很多人把奢侈品和贵金属在通货膨胀时期的保值因素相提并论,是个错误的判断。“在通胀情况下,奢侈品市场必然受到资产价格的影响,以及消费能力的影响,出现下调。”谢说。

  仅仅几年前,谢国忠在一篇报告中还写道:“看起来,在通货紧缩的环境下,卖梦比卖实用的产品更有利可图。事实上,随着定价能力的越来越难获得,‘奇迹’式的产品可能越来越多。”虽然这篇报告的主题为教育、医疗和化妆品市场,但显然它同样适用于奢侈品领域。

  为了抵消贬值的美元而被压缩的利润空间,路易威登——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品牌,在美国市场提升了其高档手袋和服饰的价格,提升幅度为5%,让消费者为疲软的经济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买单。

  但这种调高价位、等着消费者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埋单的定价方法可能已经过时了。进入2008年,坏休息不断。

  1月,卡地亚(Cartier)品牌所属的瑞士历峰公司称其圣诞假期的销量下降了,紧接着它的股票价格就下跌了6.7%。杰尼亚从去年12月以来的销售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今年的情况更糟糕。比起拥有众多品牌,可以将风险分散的奢侈品巨头,独立品牌的日子似乎更为难熬。分析家们认为,Prada和范思哲(Versace)将比奢侈品集团遭遇更多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