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美味 后燕翅鲍参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36 《美食与美酒》


蟹棒干捞翅。
蟹棒干捞翅。

  燕翅鲍参,是中国传统奢侈美味的代表物。近几年来,国内对这些奢侈干货的需求持续攀升,就连香港作家李碧华也写专栏叫苦:“今日内地人比较富裕,专程来港买海味燕窝……极品回归祖国,港人普遍享用次货或粉丝。”燕翅鲍参的流行,除了说明中国人富裕起来之外,也许还有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吃鱼翅到底会不会破坏海洋生态平衡?怎么选择才能保证买到的是原盏血燕不是染色后的杂草混鸟毛?南非鲍鱼由于亚洲市场需求过大,过度捕捞后濒临灭绝,到底我们还要不要吃鲍鱼?这些看似仅仅是吃,却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的问题宣告:燕翅鲍参开始进入后时代!

  原本只是东南亚小岛国悬崖峭壁上星星点点的燕之巢,却不知是在哪年哪月哪一天,被神奇多怪的东方人发现,进而奉为“滋补”神明,从此,一种以炖煮金丝燕的唾液为养生之道的进补方式在亚洲开始盛行。


玫瑰燕窝粥
玫瑰燕窝粥

  燕之巢,重在“贵价”

  燕窝开始大流行。连普通小食肆、茶餐厅、甜品店都宣称卖燕窝。芒果+燕窝、燕窝蛋挞,谁知道到底是不是银耳假燕窝之名?

  正解该是,好的燕窝强调“贵价”。燕窝素来便不是俗气之物。稀有、贵价、养颜、滋阴补气,注定燕窝成不了平常人家早餐时的那碗老火白粥。费心打理、去杂质、泡发、炖煮,没有时间来伺弄,也无法享受到燕窝的黏糯香滑。注定燕窝就是需要由专人来特别制作的食材。

  长久以来,燕窝在中国人的餐桌上难得一见。数十年的饮食断层,让古法炮制燕窝的方法逐渐失传。乾隆御膳常馔里的“燕窝秋梨鸭子热锅”、“燕窝冬笋烩糟鸭子热锅”、“鹿尾配燕窝”,几尽绝迹。也难怪有不解真理的食客专程去店里享用一碗燕窝大米粥的尴尬。

  甜吃燕窝才是王道

  如今在高档餐厅里能见到的燕窝吃法,无非也只是咸吃、甜吃两种。燕窝素来就被称为“女人补品”,从明末年间开始,那些深宫大院里的娇媚女子,要想“回眸一笑百媚生”、“温泉水滑洗凝脂”,不得不确保每天一碗冰糖燕窝粥。会吃的人,在晨起会空腹喝一碗燕窝粥。有促进细胞再生、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恢复元气,可激活人体细胞,加速新陈代谢,从内到外改变身体状况,令人精神焕发,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所谓“粥”,绝非用燕窝混大米煮成粥,而是指煮出的燕窝晶莹剔透、黏稠成粥状。所谓“炖”,则是用文水隔水煲。

  燕窝甜品是时下高级餐厅的必备。燕窝做甜品的势头大甚于用来点缀肉类大菜,总觉得如此昂贵的食材充当脂肪、肉类的配角分外可惜。不抵直接大口品尝来得滋润。用花草、瓜果搭配熬出的甜蜜好食,口感应该细腻爽滑。如果一勺下去,舀起的汤水粘性十足,往往这燕窝品质不佳,要么涂了胶,要么加了过增稠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