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霸气真汉子料理

2012年12月26日 13:3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前一阵网上突然开始流行一个新词,叫做“男子汉料理”。那些图片很多让人无法直视,大致总结一下,都有如下特征:分量巨大、不讲究造型、肉与粮食居多。

男子汉料理

  仔细想想,这些特征之间似乎是有逻辑联系的。一般来说,分量越小越方便造型,就好像怀石料理,各种容器都美丽极了,装在里面的菜式也精致极了。但是这一类美丽的料理会更多地把进食变成一种仪式,就好像品茶、赏花,离“饱”会很远,离男子汉们热爱的“饕餮”更是十分遥远。

  印象里雄性荷尔蒙横溢的男性专供菜肴,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樊哙。《史记》里写道:“与一生彘肩。樊哙覆其盾于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啖之”。直接生吃猪肩肉,这份豪情,绝对是男子汉们的榜样。像这样的汉子,一定不会顾虑生吃猪肉可能会感染旋毛虫、猪肉绦虫之类的寄生虫,思来想去,太不霸气。因为是“猪脍”,切来吃并不减损其男子气,反倒别有一番豪情。但是到了宋代的时候,梅尧臣、欧阳修、刘原甫一帮人经常聚在梅家,一起吃他们家厨房老妪弄的鱼脍,虽然都是一群美髯汉子,但吃得似乎就有些不够汉子,因为那时的中国式生鱼片要切得很薄,配椒姜一道。相比之下,似乎就应该是梁山好汉们切一大块牛肉的吃法更加豪迈了。

  肉食对于汉子们的料理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素。素食就会给人一种不够男性气概的感觉。这样说有点不够正确,但是想想常常茹素的和尚乃至道士,似乎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无性形象。美国有一类汉堡,专门供应给肉食者吃,完全没有蔬菜,连奶酪都没有,面饼之外,就是炸肉饼加煎培根再加炸肉饼。还可以依照你的要求,多来些肉饼和培根。这种食物的广告毫无“不够健康”的愧色,倒是颇有美国中西部玉米田间淳朴汉子的风采。广告里的培根煎得脆生生的,碰一下就会掉下油渣,看上去让人有“犯罪”的欲望。美式餐厅的分量也足够汉子,牛排、炸排骨之类菜色,一份就足够两个东方普通胃消受。

  东方式的男子汉料理里,粮食还是很重要的,重要的不仅仅是肉。“下饭”绝对是男子汉料理的必要美德,要让人就着能吃下至少三大碗米饭。日本的各种针对男性大胃王的定食,通常都有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米饭,要把配饭的咖喱、天妇罗、猪排等等流行菜式摆得美观,通常也会比较难。“油腻”这个词,也是男子汉料理界的词典上没有的词汇,超大份红烧肉!超大份红烧猪蹄!超大份牛肉浇头!超大份鸡腿!越大份越好!真汉子总是能吃下去的!

不忍直视的汉子料理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在美国暂居的时候,同住的来自尼日利亚的黑人兄弟,要攒钱给家里的妻小,但又有一个壮伟的胃。他每次都买巨大分量的鸡腿,把鸡腿、大蒜和米饭一起煮熟,加点盐加点胡椒粉吃掉,看得我们每次都暗暗在心底里翘起大拇指:“好一条汉子!”相比之下,我们两个人吃的那点小饭小菜,实在好像是鸟食。

  除了分量之外,看不出来的口味对于男子汉料理也很重要。在中世纪,欧洲人会觉得罗马风的口味是比较“汉子”的,而来自东方的满是香料和甜味的料理则没那么富有男性气概。罗马风的味道,讲究的是咸与酸,各式咸橄榄、腌鱼是主要的菜肴,这些味道让自认秉承罗马硬汉风的欧洲人们磨砺自己的味觉,不要堕入又香又甜的东方味觉陷阱里。比如普鲁塔克曾经写过,恺撒对吃的很无所谓。有一次给他上的芦笋,不是按照常规做法用橄榄油来拌,而是用没药来拌。一起吃饭的恺撒的朋友们都对这道菜敬而远之,恺撒面不改色地吃了下去。没药芦笋会是什么味道呢?虽然古代典籍经常会讴歌没药的香味,但说实在的,没药汁的味道我们现代人闻起来,是有点臭臭的树胶感觉的味道,用来放在芦笋里,味道恐怕还真的有点让人不敢恭维。大概也只有这样对食物不挑剔的人,才能做英雄吧。在古罗马,讲究食物的风味也的确会被看作是没有“男人气”,粗砺的咸鱼,超酸的橄榄,才是男子汉料理。不过可惜后来的历史,似乎还是证明香甜还是力克酸咸,征服了欧洲贵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