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Rasupermen:当法国料理碰上日本拉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8:03 中奢网

  据说,日本以至全球成千上万的拉面馆,都未能夺得米其林星星,只有Mist获一粒星垂青。Mist的老板在该店原址开设Sawasdelight,主打“当代泰国水疗菜式”,灵感来自泰国某间水疗度假酒店的菜式,路线特別,摆明以嘴巴贪吃又要顾及身材的顾客为目标。

Mist餐厅 Mist餐厅

  Mist将以全新名字Rasupermen,于铜锣湾再战江湖。

  吃拉面一定是随随便便、嘈杂凌乱?拉面店一定是木结构的日式风格?fusion菜吃得多,日法fusion的拉面还是第一次。米其林一星拉面店Rasupermen的主厨最初主理法国菜,却半路“转肽”研究起拉面,用法式料理的心思将拉面做成一件件仿如艺术品般的高雅食物。Rasupermen的设计,既切合日式的古典,又融汇法式的优雅,既要表现拉面的平民,又要纳入西餐的讲究,用什么方法将这一切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呢?

室内设计便着力塑造法式现代感室内设计便着力塑造法式现代感

  既然食物以日式为主,室内设计便着力塑造法式现代感,并配搭传统日本元素的设计理念。譬如店面的拱形外围和吧枱皆选用了不锈钢材料,统一了前卫摩登的现代风格,但未免给人拒人千里之感,我又在中央的玻璃柱内加入金色纤维布,令人想起华丽的和服布料。而热情红与型格黑的主色之下,木色墙壁、木制餐桌亦给人温暖的感觉。这一刚一柔、一冷一暖,产生强烈的对比,亦互相调和了气氛。

大门右侧的一幅特色石墙亦是特意为之大门右侧的一幅特色石墙亦是特意为之

  大门右侧的一幅特色石墙亦是特意为之。石材为日本传统设计元素之一,这幅石墙以充满质感的石块拼砌而成,配以柔和灯光,营造出一种看似不经意的天然美感。如果在居室的合适位置也加上一幅这样的石墙或黑板墙,同样能起到画龙点睛的神奇效果。

半开放式厨房的设计加入现代感半开放式厨房的设计加入现代感

  日本拉面店,厨师和食客是靠得很近的。我沿用半开放式厨房的设计,并加入现代感,很适合当代家居厨房借鉴。谁说煮饭只能藏在一边?全开放或半开放式的厨房,不但在视觉上更通透、统一,更增进“大厨”与家人或客人之间的交流,欣赏煮食过程绝对是一件乐事。

  日本文化讲求简洁、一丝不苟,于是我为每张餐桌加上独立抽屉,以收藏原本置于桌面的餐具及菜单,桌面得以时刻保持整洁无物,而食物真正上桌时,waiter们又能迅速将餐具摆放好。如西餐餐具般的刀叉碗碟,又让人感觉置身法式餐厅。

看得见的厨师料理看得见的厨师料理

  就如法国料理碰上日本拉面,试下将对比强烈的两样风格crossover,可能会碰撞出特别的火花。

  熏那霸甜薯猪

熏那霸甜薯猪 熏那霸甜薯猪

  服务生端上猪肉的时候,香味四溢,香味吸进鼻里,再传到大脑后,唾液却不听使唤,在口腔里几度回旋。来自日本冲绳的那霸猪(用蕃薯喂养的),用樱花木熏了后,配合莫扎里拉奶酪和印尼黑椒轻轻调味,哪有不香的道理?猪肉没有一丝骚味,猪油入口即化,唇齿留香。黑椒没有喧宾夺主,尽了调味的责任,更说明了猪肉非常新鲜。人间美味,欲罢不能!

  价格:港币130

  梅盐味拉面

梅盐味拉面 梅盐味拉面

  Mist在日本非常受欢迎。店主在日本吃了这拉面后,决定不计成本,几经波折后,将Mist拉面店全盘带到香港开业。店里制作的“无添加”拉面曾赢得日本电视台拉面大赛。不能不提Rasupermen的拉面。造面的面粉经反复研配,最后使用来自日本信州、东北和北海道三种中筋和长筋面粉混合而成,软硬适中,吃起来弹牙爽口。在日本,一级中筋面粉难找,也只有地位高的厨师才可以买得到。Rasupermen的面条不止如此,为了配合不同的汤底,Rasupermen做出了三厘米的18、22和26号面条(即将三厘米阔的面团切出18条面、或22条面到最细的22条面)。为了确保面条的新鲜,香港的Mist在当地自设面厂,由日本师傅坐镇严格监工造面过程。面条好,还得配一级棒的汤底才是绝代双娇。Rasupermen的汤底以原只鲜鸡、富士苹果、日本鱼干等多达25种全天然材料熬煮10小时而成。想到一碗拉面背后竟有如此心机、执着和诚意,一口一口吃着拉面的时候,竟有一点一滴的感动。

  价格:港币130

半熟溏心蛋 半熟溏心蛋
初榨橄榄油拌面 初榨橄榄油拌面

  另外必尝:半熟溏心蛋、初榨橄榄油拌面(Abura Soba)

精致料理精致料理

  虽然日本拉面属平民之物,但要煮的好吃,从来一点不简单,而在Rasupermen里头,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更套上了法国菜的表现手法,让日本拉面登上了大雅之堂,贯彻表参道总店的精致风格。总店创办人之一兼主厨森住康二学习法国菜出身,其后更曾得到日本拉面比赛的冠军,对于拉面、汤底、叉烧甚至一只拉面碗的要求,都说得上是一丝不苟。拉面以北海道、长野县和东北部的小麦粉混合制成,比一般拉面顺滑得多,同时烟韧度不减。面上的叉烧全部取自千叶县吃五谷长大的猪肉,并先以米叶带走了肥膏内的杂质,保留膏内对身体有益的部分,配以低温处理,保持肉质的鲜嫩多汁。而汤底就更见讲究,坚持无添加,以全天然食材熬制来呈现真正的鲜味。这一碗面,是给予舌头的惊喜。

  Rasupermen创作面工房

  地址:香港铜锣湾新会道4号地下

  电话:(852)2881-5006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