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NOBU:最爱创新的日本料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7:57 《商旅生活》

  NOBU(微博)是世界顶级新派日餐厅,“顶级”二字,不是唬人的价格、奢侈的装饰所能概括的。餐厅创始人松久信幸(Nobu Matsuhisa)先生以独特的创新,把南美风格融入传统日料中,所有食物都恰到好处地表现食材本身的质感和芳香,又绝对对得起满怀期待的味蕾。

NOBU:最爱创新的日本料理 NOBU:最爱创新的日本料理

  好吃的菜,细致的服务,再加上有特色的环境,每一项体会都舒适、不做作。

  顶级餐厅既不曲高和寡,又绝对脱离凡俗,拿捏好这一点,它就赢了。

  第一次去世界顶级日餐厅,还有点小激动。听闻1994年在纽约开业的第一家NOBU就是大明星罗伯特·德尼罗和松久信幸先生一起合开的。爱美食的好莱坞明星大有人在,但罗伯特·德尼罗除去明星身份,就是一位著名老饕。而松久,也就是Nobu先生,他本身就是名厨,更是顶级餐厅的符号。相信这两位美食行家的品位,带着对他们的崇拜和好奇走进北京的NOBU,想一探究竟。

石虾天妇罗配香辣奶油汁 石虾天妇罗配香辣奶油汁
安格斯小牛肉伴温泉蛋面条 安格斯小牛肉伴温泉蛋面条
黄狮鱼配南美辣椒 黄狮鱼配南美辣椒

  这家NOBU地处华贸的万豪酒店一层,有临街的露台和专门的入口,是独立的餐厅。门口只有简单的NUBO字样,一眼看进去几乎没有餐厅气氛,而是一个有点华丽的圆形酒吧。天花板上是青铜的树枝雕塑,金属丛林的感觉让人有些冷静,而用红色真皮包裹的沙发以及橙色的灯光、墙壁上黑色胡桃木雕刻的花朵,又让人觉得气氛温暖又懒散。色调那么明艳,玫瑰色的金丝绒拼接沙发靠背、红地儿黑花的吧椅,完全不会有浮华的感觉,因为岩石的深赭色在背景处掌控整体调性,著名设计师Shawn Sullivan早就这样预想了客人在视觉上的想象。那深赭色就是岩石,保有小小的自然解理遗留下的嶙峋,顺着岩石进入,便有“山有小口……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意思。原来酒吧不过是“照壁”,里面才是真正的厅。

  用餐区可容纳180人同时就餐,空间被手编的马尼拉麻屏障分隔成两片,靠近露台的私人用餐区采光自然,天花板上密密地装饰着青铜制成的荷叶雕塑。而主要的公共用餐区被灯光普照,5盏三维蛇形青铜灯具相互交织在一起,从小孔中散发出的斑驳光影美得华丽丽的,和其他的装饰一样,这些灯都是特别定制的,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亚洲特有的文化。作为开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NOBU,设计师Shawn Sullivan可是费尽了心思。这种手工编的马尼拉麻只在北京、迪拜和纽约的餐厅有,风格自然又不失精致。

行政主厨黎士谦 行政主厨黎士谦
扇贝秘鲁风格刺身 扇贝秘鲁风格刺身

  标志性的NOBU寿司台配有背光琥珀色玻璃面板,寿司现场制作一目了然。吧台上装点着一溜儿球形小吊顶,高低错落,显得浪漫有气氛。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心情会很放松,丝毫不用拿捏姿态。木桌擦拭得很干净,没有让人拘谨的洁白台布。马尼拉麻随意弯折成波浪形,在每一个浪底都有一张餐台,空间相对私密。

  餐厅一个较大的包房里,天花板是特别定制的莲花花瓣。另外两个较小的私人包房,装饰着定制的三维漩涡状墙纸,墙壁和天花板上也同样悬挂着青铜花式灯具,风格一脉相承。

  自1994年第一家NOBU餐厅在纽约开业,之后18年以来,NOBU餐厅遍及世界,从伦敦到香港到洛杉矶,直到2011年4月在北京开了全球第23家店。北京的餐厅在菜品上并没有作很大的调整,以招牌菜为主,当然也融合当地特色,根据食材和季节做一些小变化。因为Nobu先生早年在南美工作的原因,他非常喜欢把南美的原料融进日本料理,这一点是颠覆性的革新。让wasabi独霸辛辣,这一点是不公平的,用南美小辣椒来改变单一的清淡料理,就太让人兴奋了。

  行政主厨黎士谦先生来自挪威,他曾在NOBU伦敦餐厅工作,并曾在NOBU香港餐厅担任主厨,这段独特的经历也让他对于同样博大精深的中餐文化与NOBU的餐饮风格有了更为深厚的了解。北欧人也会做日本料理?一开始会有点怀疑他对菜品的掌控,但反过来一想,NOBU其实已经不是那种要正襟危坐的传统日本料理了,确切地说,在这里吃的是新派日本菜,你会经常发现有秘鲁、阿根廷的酱汁加进来,将味道的层次变得丰富又饶有趣味,如果不上寿司,不点天妇罗,你会知道这是日本料理?

  比如,一道装在印有樱花暗纹的白磁盘中的西京烧银鳕鱼,这是餐厅的招牌菜,是Nobu老先生独创的。采用阿拉斯加黑皮银鳕鱼加入NOBU秘制味噌腌制入味,经过轻微的煎烤,表面略焦,扒开外表,鱼肉软嫩,口感丰润,与味噌极为匹配。装点用的这条粉红的泡姜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厨师建议食用姜芽的白色部分,可以清理口腔、平衡口感。

  黄狮鱼配南美辣椒是NOBU最有名的前菜之一,6片薄切的黄狮鱼刺身配上南美辣椒切片,入口时您会感到新鲜的黄狮鱼刺身和香菜以及NOBU特制的柑橘酱油汁完美的融合,口感极佳。第一次觉得吃生鱼片这么有滋味,这么过瘾。

  扇贝秘鲁风格刺身, 主料采用上等的扇贝,上面放上香菜、秘鲁辣酱和黑色海盐, 配合日本的柑橘柠檬汁,可以达到降低辣度,提升口感的作用。

  石虾天妇罗配香辣奶油汁也是NOBU最知名的菜品之一。用天妇罗的方法炸出的虾仁,结合了南美风情,虾肉软嫩,而外皮的香辣奶油非常香滑,而香辣味正是南美风情的代表,这算是两国味道跨界烹调的最好结合。

  而此次体验,让人难忘的是一碗安格斯小牛肉伴温泉蛋的面条。主厨亲自来介绍,说这是北京客人极爱的一道主食,味道略重,有豆腐白菜洋葱翻炒之后的香味,也略有甜味,面条筋道但入口滑爽,把温泉蛋拌匀,吃起来真爽。餐厅根据不同地域食客的偏好作些创新,这一道主食就是北京NOBU的独创。

  巧克力心太软是餐厅非常知名的甜品之一,饭后清口,最合适不过。圆形的巧克力蛋糕会流出浓浓的巧克力酱,入口后瞬间满足感倍增,再配上抹茶冰激凌,一冷一热、一甜一淡,口味非常平衡。   

  关于NOBU餐厅

  1993年NOBU餐厅被《纽约时报》选为世界十大餐厅,1997年开业的伦敦NOBU更在同年被评为米其林一星, 2005年伦敦另一家NOBU餐厅- Nobu Berkeley street 同样被评为米其林一星。美国拉斯维加斯的NOBU及比华利山的Matsuhisa总店同在2007年被评为米其林一星。

  到目前为止,NOBU餐厅目前已在世界各地22个不同城市开业了23家餐厅,遍及五大洲。2009年共開了NOBU开普敦餐厅,NOBU莫斯科餐厅,NOBU墨西哥城餐厅共3家餐厅。NOBU匈牙利餐厅也刚在2010年9月中旬开业。

  人均消费: 中午定食价格 120元/ 150元/ 240元,晚餐人均约1200元,外加15%服务费

  电话:010 5969 69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83号JW万豪酒店G层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