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冬日最爱的羊肉火锅

2012年11月30日 07:2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冬日黄昏,火锅初沸。北方讲究入冬必涮羊肉,嫩滑的羊肉加上鲜浓的汤汁,香气来袭时一切免疫都化为零。佳肴一上桌,初冬的清冷也融化在热腾腾的羊肉中!

冬日最爱的羊肉火锅

  “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经也”,万物的生发、滋长、收敛、闭藏都遵循一定的规律。冬日里应顺应冬气,闭藏体内阳气,最适合滋补一番了。《本草纲目》曾记载:“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故冬季食羊肉再合适不过,牛羊肉的香气来袭,让你的整个味蕾回归自然,享受芳香四溢的滋味。如果说餐桌的创作有仙境,那它会把温暖传递到每个角落,香气向四周扩散开来。

  在饕餮的眼中,火锅总是有一种不能割舍的情结。在火锅的世界中,人人都是自己的厨师,不需要太多的烹饪潜力,可随性增减食材或者配料来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其中最关键的食材就承载着鲜香之味。这个冬季,最值得尝试的就是小肥羊新品虫草花养生腱骨锅,它在传统火锅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用浓浓的老火汤加入微甜的香草药,既解腻又美味,也怪不得许多食客吃过后心心念念了!来自草原的鲜味始终萦绕在你的心间,羊肉更是选用优质的“乌珠穆沁”“苏尼特”等羊肉,鲜嫩多汁、嚼劲十足,不必有煮食时间长而老化的顾虑,而锅底是精选牛棒骨和老鸡,并搭配多块羊腿骨,佐以虫草花、红枣、桂圆、枸杞等滋补食材精制而成,汤鲜、美味又滋补。试想一下,涮肉前一口浓浓的鲜汤下肚,香气在口鼻间回荡,这是怎样一番享受?再将肉与各式菜品往浓浓的汤里一放,饱满的肉卷、嫩滑的鲜丸、清甜的蔬菜,无须费力咀嚼就从舌尖香至心头,与亲友共同见证这餐美味的冲击波,岂一个美字了得!

  养生锅底呵护你

  俗话说“无鸡不鲜,无鸭不香,无骨不浓”,虫草花养生腱骨锅的锅底选用原汁原味高汤,精选牛棒骨和老鸡熬制5~6小时,更搭配有让你迷恋不已的羊腿骨,再佐以虫草花、红枣、桂圆、枸杞等滋补食材,丰富的锅底大有真材实料,美味又滋补。扑鼻的香气极尽所能勾引你蠢蠢欲动的味蕾,汤底随着时间的持久越久越陈,有味的香醇让你细细品味吃这门艺术。这养生又健康锅底可包含着大大的学问,不起眼的配料提升了汤汁的鲜美,使其更熨帖我们的胃口和身体,浓浓的老火汤为餐桌带去温暖的关怀。此外,还可以选择香茜皮蛋、滋补清汤、番茄等多种口味的特色锅底喂饱你的馋虫。

  鲜香一味好汤料

  草木凋零的冬季,花草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本身就有药用功效的花草是食补的最佳用料,将其与高汤结合,荤素搭配恰如其分。

虫草

  虫草花不似虫草,没有虫体,只有橙黄色的草,功效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滋肺补肾、护肝养肝。其花形似金丝线,口感脆嫩爽滑,独特的香气用于给汤提鲜再恰当不过。

枸杞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枸杞能够补肾生精、养肝明目、抗疲劳,特别是配羊肉一起食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桂圆

  南方桂圆北人参,明代李时珍曾有“资益以龙眼为良”的评价。其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以桂圆入汤是难得的进补佳品,实乃本季入汤好味好料。

  古有“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的说法,枣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炖汤时应连皮一起烹调,它可以健脾胃、补血气,天冷之时加到汤中一起煲尤为合适。

  美味食材爽歪歪

小肥羊

小肥羊的优质牧场与羔羊肉

  小肥羊的肥美羔羊肉以它软嫩肥美的口感征服了食客的胃。餐桌上的鲜香肉品来自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大草原,选用天然泉水和有机牧草孕育出的蒙古羊——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巴尔虎羊,其中优选生长周期为180天的羔羊,当然独特的工艺使得羔羊肉更为讨喜,颇低的脂肪含量诱使爱美的人儿可以大快朵颐了。涮后肉香满溢,尝一口肉质鲜嫩又有嚼劲,丰富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人间难得几回闻的臻品都被发觉了,还在犹疑啥!

  暖意十足的火锅怎么少得了蔬菜的身影?鲜美的肉品再搭配上各种清脆爽口的新鲜蔬菜,鲜嫩的颜色和充沛的水分令人胃口大开,让你在氤氲缭绕的热气中过够十足的瘾。

  科学搭配乐悠悠

  生菜

  质地脆嫩,口感鲜嫩清香。含有丰富的纤维和维生素C,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

  豆腐

  醇厚、嫩滑、可口。高蛋白,低脂肪,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

  红薯

  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及钾,铁,铜,硒,钙等,营养价值很高。

  金针菇

  清香扑鼻而且味道鲜,经常食用可防治溃疡病。金针菇氨基酸的含量非常丰富,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

  蘑菇

  味甘性平,有增强体质、滋补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蛋白质高达30%以上,丰富维生素D更是有益骨骼。

  Q&A 健康食用火锅

潘潘猫

  美食旅行专栏撰稿人,美食节目主持人, 美食名博,作品《我们俩》

  《LIFE IDEA》:食用火锅时怎样进行食材搭配?

  潘:食用火锅可以将各种肉类、蔬菜、菌类、豆制品、淀粉类食物等多样食材均衡搭配,既美味又营养。此外,涮、煮等烹饪方式能够更好地保留食物的营养,值得推荐。

  《LIFE IDEA》:食用火锅时,羊肉的科学搭配应该是怎样的?

  潘:吃羊肉时应该搭配凉性和甘平性蔬菜,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包括冬瓜、油菜、菠菜、金针菇等;甘平性蔬菜包括红薯、土豆、香菇等。

  《LIFE IDEA》:在食用火锅期间烫煮食品的温度和时间可以随意安排吗?

  潘:食用火锅时切忌生食或食用不熟透的食料。一般来讲,薄肉片在沸腾的锅中烫 1 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色变为灰白才可以吃。刚从火锅中取出的鲜烫食物应放在碗内稍凉一下再吃,以免烫伤口腔、食道黏膜,造成溃疡或口腔起泡。

  《LIFE IDEA》:食用火锅过程中放入蔬菜可以“消火”吗?

  潘:火锅料不能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热、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要久煮,才有“消火”的作用。

  TIPS

  1.均衡搭配。

  肉类和蔬菜交叉着吃不仅不容易感到过分油腻,还可以帮助控制肉类的总量摄入,饭后可吃些水果,有良好的清火作用。

  2.肉要煮透。

  有些人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吃法会造成消化不良,还容易引起肠感染等疾病。

  3.辛辣有节。

  调味料如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作料可以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少“热气”。

  4.别搭冷饮。

  一冷一热,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可选择一些蔬菜汁、乳品或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

  5. 别最后煮面。

  反复沸腾后的火锅汤,维生素等成分大多被破坏,而脂肪、盐、嘌呤等成分较多,建议换一锅清水或在涮火锅之前先把面煮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