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御寒料理

2012年11月29日 13:49  《美食与美酒》 微博

  冬天的冷不同于别的季节的冷,冬季的御寒也不同于秋季和春季抵御寒冷的方法。进入冬天,我们的身体需要产生较多的能量才能维持体温,因此,也要摄入较多的食物,在体内贮藏足够的能量。

盐水煮河虾

  盐水煮河虾

  河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肉质松软有弹性,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对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是极好的食物。烹饪过程中,在简单的盐水煮的基础上,加入花椒,有祛寒的功效。

  食材:河虾250克,小葱段10克,纯净水100克

  调料:花椒5颗,盐5克

  做法:1. 将河虾洗净汆水,备用。

  2. 纯净水煮开,放入小葱段以及调料。

  3. 放入河虾后关火即可。

  特点:

  有了花椒的加入,虾肉有股特别的香味,谁说这样的菜只能春季夏季吃呢,烹饪得当,一样适合冬天。

鲜椒金针牛肉

  鲜椒金针牛肉

  肥牛肉的脂肪含量比普通牛肉要高,所以给身体提供的热量也会高于平常,辣椒的辣椒素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抵抗寒冷。

  食材:肥牛肉片200克,金针菇150克,红椒10克,青椒10克,蒜蓉20

  克,葱花50克

  调料:生抽75克,鲜花椒50克,色拉油10克

  做法:1. 将金针菇洗净、切段,青红椒则切粒备用。

  2. 把1中的金针菇以及肥牛肉片汆水备用。

  3. 热油锅,把青红椒与蒜蓉爆香,放入鲜花椒以及生抽调味。

  4. 然后倒在金针菇以及肥牛肉片上。

  5. 食用时拌匀即可。

  特点:

  肥牛肉和金针菇用水汆熟,味道不会过于肥腻,青红椒、蒜蓉和鲜花椒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吃完后让人感觉身体微微发热,有滋味又不上火。

松茸火腿老鸭汤

  松茸火腿老鸭汤

  冬季最佳的滋补汤水非它莫属,热热的一锅端上桌来,是吸引人回家的原因。鸭肉是进补的良品,《本草纲目》上说,鸭肉能大补虚劳,最消毒热,滋养肺胃,健脾利水,温和补充身体能量。

  食材:老鸭半只(约800克),金华火腿50克,鲜笋100克,松茸50克

  调料:盐5克,纯净水1000克

  做法:1. 先将老鸭剁块,汆水备用。

  2. 把纯净水倒入沙锅煮沸后放入老鸭块与鲜笋,转小火煮2小时。

  3. 将松茸与金华火腿切片,然后放入2中。

  4. 再以小火煮1小时,用盐调味即可。

  特点:

  很好的一道汤菜,鸭肉暖身,补充精力和提升元气。老鸭没有太多的脂肪,味道浓郁,松茸有非常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一碗喝下,再冷的冬天都有温暖。

浓汤金华火腿煮鲜笋

  浓汤金华火腿煮鲜笋

  很清雅的一道菜,笋丝味鲜,整道汤菜因为有浓鸡汤的调味而显得异常鲜美,非常强壮有力量。鸡肉补肾益精,使虚弱的阳气得到提升,冬季严寒,需要这样的汤菜来帮助我们度过。

  食材:金华火腿丝25克,鲜笋150克,浓鸡汤100克

  调料:盐10克

  做法:1.将鲜笋切粗丝,汆水备用。

  2. 锅中倒入浓鸡汤,煮开后放入笋丝以及金华火腿丝。

  3. 煮开后用盐调味即可。

  特点:

  冬季也有鲜美清爽的味道,用鸡汤来满足胃口对厚味的要求,整道菜中虽不见肉,但浓鸡汤却能补充身体的能量,是清淡口味的御寒良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