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闸蟹上桌前还能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39 新浪尚品 微博

  大闸蟹上桌前,我们还能吃什么?

  吃大闸蟹最讲究的是九雌十雄的说法,九月母蟹蟹黄丰富,十月公蟹肉质鲜嫩。孔子言“不时,不食”,大闸蟹的当造季节到来之前,下面这些也是值得品味的好蟹。

  黄油蟹

  如今身价不菲的黄油蟹原本出身卑微,它不过是青蟹的一种——膏蟹,也就是青母蟹,到了产卵的季节,它就爬上海滩产卵,退潮时,猛烈的阳光使浅滩上的水温升高,膏蟹受到刺激,蟹体内的蟹膏分解成金黄色的油质,然后渗透至体内各个部分,整只蟹便充满黄油,蟹身呈现橙黄色,故称为黄油蟹。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黄油蟹

  如果说人才是需要伯乐慧眼识出,那么香港人可以说是黄油蟹的伯乐,在2005年之前,黄油蟹都还是默默无闻的膏蟹,被爱吃的香港人吃到后大受好评,于是价

  格一路飙升,很多商家也瞄准这个商机,很多上好的黄油蟹都被运送至香港,经过几手周转后,最后到酒家就被抬升到上千元一只。

  听行家说,黄油蟹矜贵不只表现在它的通身黄油,它的绝靓滋味,更重要的在于它的千载难逢,因为黄油蟹不像其他蟹,它只在每年端午后6月到8月间才会 现身,存在的时间极短,且存活的时间也短,一只黄油蟹从海里捞上运到餐饮店,如果没有专业的养护,很容易就死在半路上,这样一只黄油蟹就毁了。

  想要吃到一只真正极品黄油蟹,首先挑产地,不同的海水繁衍出来的黄油蟹品质也大不一样,在广东,台山的黄油蟹算是佳品之一,只因这种蟹长在台山咸淡水交接之处,这样的水质养出来的蟹清甜,味道极好。

  其次要观蟹,饱满流油的黄油蟹,蟹脚关节金黄,掩位鼓胀,用手按掩位,会觉得有些软,因为膏都化油了。把黄油蟹拿到日光下看,以手掌略挡在蟹面上遮一遮光,就可以看到蟹壳两边是否通透,越通透,化油越好,油越多。

  再次要看烹调方法,因为黄油蟹周身充满黄油,从运输到烹调过程中,都不可以有任何损坏,就算是不小心戳破一个小孔,黄油蟹的油都会全部 随孔流尽,所以不能像对一般蟹那样处理黄油蟹,更不能斩块,这样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有经验的师傅一般先用冰水冰冻它二十分钟冰死,再上笼蒸二十分钟,蒸的时候也要把握时间,蒸到恰到好处的黄油蟹膏脂肥美到流油,用嘴啜一啜,满嘴都是清甜香浓的蟹膏,连蟹肉都是金黄色的,如此佳肴美味,夫复何求?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清蒸黄油蟹(新荣记)

  新荣记餐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1号洲际酒店B1楼

  电话:010-66180567

  特别推荐:清蒸黄油蟹(1580元/斤)

  真味鱼蟹馆

  地址:广州市洛溪新城洛溪食街C30-31号

  电话:020-84588483

  特别推荐:清蒸黄油蟹,380元起一只,视大小而定,需提前预定。

  青蟹

  青蟹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梭子蟹科海洋蟹类,多生活在温暖海区沿岸。在上海地区(浦东),由于常年盐度在 5.9-8之间,青蟹仍能很好的生长,目前已经在发展到完全淡水养殖。青蟹在中国南北海域都有分布,尤其是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被称为中国“青蟹之乡”。

  青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每年的8-12月正式收捕时间。三门青蟹大概60-80元一斤,沿浦青蟹一般价格在80元以上,过年过节价格大致在110-130元一斤。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豆酱蟹(大林苑)

  广东汕头大林苑闻名遐迩的一道“豆酱蟹”很好地体现了青蟹的鲜香。这道菜上桌即有浓重的蒜香袭来,重达一斤半的大雄青蟹铺在上百粒爆至金黄的蒜头上。咬一口蟹肉,普宁豆酱的香味和蒜头的香味都渗入了蟹肉中,蟹肉的鲜甜也感染了豆酱和蒜头的香气,正如张新民老师所赞赏的,是“蟹香、蒜香和酱香三香俱全”,且相互平衡得当。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冬瓜蒸原只鲜蟹钳(桃花源小厨)

  上海桃花源小厨的生拆鲜蟹肉拌日本豆腐吃的一个鲜字,滑嫩的口感与蟹肉的清冽甘甜融合得恰好;“桃花源”一向的招牌冬瓜蒸原只鲜蟹钳当然也要亮相,本真的粤式烧制凸显特色,当然还有避风塘和牛粒炒青蟹、焗蟹盖、蟹黄扒上素等,光是听个名字就能引起食欲。

  桃花源小厨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266号恒隆广场5楼

  电话:021-62888181

  特别推荐:生拆鲜蟹肉拌日本豆腐;冬瓜蒸原只鲜蟹钳

  大林苑

  地址:广东汕头天山路紫云庄31栋

  电话:0754-88892828

  特别推荐:豆酱蟹

  阿拉斯加蟹

  全世界大厨们最爱的是阿拉斯加雪蟹(也叫帝王蟹)。这种螃蟹的腿几乎有婴儿手臂长短,蟹壳薄肉厚,蟹的壳、肉比例几乎可以达到1∶1。西餐中吃蟹,只单单拆出蟹肉,配上芝麻菜油醋汁做成沙拉,或是加上面粉煎成蟹饼,大块吃肉是乐趣所在。因此,在西餐中吃蟹,十有八九,你遇到的都是这种大块头的阿拉斯加蟹。

  每每在五星级酒店的西餐厅,冰冻阿拉斯加蟹是一道常出现在自助餐里的美食,把螃蟹煮熟之后迅速放到冰水里冰镇,蟹肉是熟的,因为在冰水中收缩,所以口 感更加紧致脆爽,是以螃蟹为主角的“刺身”。粤菜师傅们喜欢拿阿拉斯加蟹炫技,先把肉从壳里剔出来,4斤的雪蟹最少可以出2斤纯蟹肉。

  蟹腿里的肉经过轻煎调味之后制作成蟹肉排,蟹其他部分的肉则加豆芽蛋黄清炒。菜品端上来的时候,镬气十足,温暖的烟火气让人食指大动。葱姜炒螃蟹是每 个粤菜师傅都会做的菜,也是我们出外就餐最常吃到的与螃蟹有关的烹饪手法。在这道菜中,突出了螃蟹的鲜味,用葱姜压制螃蟹的腥气,并从养生的角度上去处理螃蟹的“寒性”,多管齐下。

  而在日本,有一种阿拉斯加帝王蟹的远方亲戚—日本北海道雪场蟹,11月至第二年的3月是日本人吃雪场蟹的最佳季节,以吃腿肉为主,油炸的雪场蟹天妇罗香脆可口,传统的蟹肉寿司则更接近原汁原味,而这样的美好食材当然不能错过刺身做法—半透明的生蟹肉在冷水中浸泡数秒后就变成了白色,并且像花蕾开放一般逐渐膨胀变形。柔和的甘甜味混合着特殊的“海味”,令人回味无穷。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阿拉斯加蟹肉炒莴笋(北京亮)

  北京亮出品的阿拉斯加蟹肉炒莴笋配蛋白汁可谓是混搭菜式的杰作,取蟹腿最肥嫩部位炒香脆嫩碧绿的莴笋,滋味咸鲜,清脆爽口,中外皆宜。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花雕芙蓉蒸阿拉斯加帝王蟹(大董)

  大董的一道花雕酒蒸阿拉斯加蟹用陈年花雕酒蒸食,酒香与蟹甜有了极其美妙的融合交汇,蟹肉的美味令人难忘,那些黄黄的蟹黄更是浓香扑鼻,满室盈香。

  北京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柏悦酒店66楼

  电话:010-8567 1838

  特别推荐:阿拉斯加蟹肉炒莴笋

  大董烤鸭店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甲22号南新仓商务大厦1-2楼

  电话:010-5169 0329

  特别推荐:花雕芙蓉蒸阿拉斯加帝王蟹

  部分文字来源:人民日报、TimeOut、新浪广东美食、外滩画报、中奢网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