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闸蟹的佐餐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2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正如梁实秋所写:“记得小时候在北平,每逢到了这个季节,家里总要大吃几顿,每人两只,一尖一团。照例通知长发送五斤花雕全家共饮。有蟹无酒,那是大杀风景的事。”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蟹宴才是一种吃蟹的至高境界。其实,百搭的葡萄酒与大闸蟹的各类做法,也有不同的搭配方式,下次品尝蟹的时候,不妨尝试下面几种可以一起“横着走”的佐餐美酒。

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蟹宴才是一种吃蟹的至高境界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蟹宴才是一种吃蟹的至高境界

  1、醉蟹派

  制作精良的醉蟹蟹肉鲜嫩,酒味清香,点点酒味已为大闸蟹画龙点睛,完全以酒带出蟹的原汁原味。吃完之后还要把十只手指舔得干干净净,一点鲜味也不可放过才是吃醉蟹的最高层次。很多人觉得醉蟹不用配酒,因为菜本身已经被酒给灌“醉”了。但如果配酒是单宁柔和而口感丰富的红酒,答案便完全不同。

霍克酒庄经典红葡萄酒霍克酒庄经典红葡萄酒

  霍克酒庄经典红葡萄酒(法国/550元)

  深红宝石的色泽,结构平衡,红色浆果、烟草、香草的味道,且其馥郁的果香和多变的气味与醉蟹的醇厚不相伯仲。具有如天鹅绒般的细腻口感,同时又有复杂和浓郁的法国特色,是一款完美平衡的酒,配以醉蟹,可让醇醉的感觉更可口、更持久。

蓝宝丽丝红酒蓝宝丽丝红酒

  蓝宝丽丝红酒(澳大利亚/468元)

  深浓的宝石红色,既有成熟的浆果香也有明显的雪松、桉树、薄荷等植物香,口感略带辛辣。平衡的酸度和结构细腻的单宁让这款酒的余韵精致悠长。本身带点酒味的醉蟹再加上一口蓝宝丽丝,浓郁感再重一层,如同拿铁上又加上一层榛果糖浆的美味。

  TIPS

  有些人认为既然是醉蟹的做法就不用配酒了,但是这个应该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根据法国人吃海鲜的方式,最传统的方法是用半瓶葡萄酒来做海鲜,剩下的半瓶拿来当下菜酒。吃醉蟹的时候不妨可以参考一下。

  2、清蒸派

  这种看似最简单,只使用了一些基本调料,如料酒、姜末、白糖、香醋等基本配料而简单烹饪而成的清蒸大闸蟹是最经典的做法。这种做法主要突出螃蟹的原汁原味,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大闸蟹的色、香、味。因此吃清蒸蟹的最好配的酒是清爽可口的白葡萄酒,不管是干的还是半干的,都是清蒸派的最佳选择。

梵劳伦酒庄醇爽干白梵劳伦酒庄醇爽干白

  梵劳伦酒庄醇爽干白(南非/108元)

  淡绿色清爽的酒体,如早收的牧草。特有的猕猴桃、茉莉与香梨的气味能与大闸蟹的香甜融合起来,而这款酒干爽的酸度还同时提升了大闸蟹的鲜香滋味。

卡尔-帕夫曼干白卡尔-帕夫曼干白

  卡尔-帕夫曼干白(德国/198元)

  在寒凉环境下生长的雷司令呈淡淡的柠檬黄色,酒体酸味足而纯净,入口有青草、清异花香和桃子的芳香。这是一款有着微微苦味回味的朴素酒品,香气与大闸蟹相得益彰。

  TIPS

  吃清蒸蟹时除了佐餐酒,餐前还要准备相应的蟹料和餐后的姜茶。温度是白葡萄酒的杀手,要想清蒸蟹与白葡萄酒美妙融合,则需要把白葡萄酒的温度控制在6~10℃为佳。吃蟹的同时旁边放个冰桶保持葡萄酒的温度,气氛情调全齐!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