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等不及的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39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立秋过后,正当老饕们掐指计算大闸蟹的成熟期,期盼着把那蟹黄肥美吃个满嘴流油的时候,“大闸蟹激素超标含毒量超毒奶粉100倍”的传闻再次现身网络,给吃货们留着蟹油的美梦蒙上一层阴影。等不及的到底是食客还是大闸蟹?大闸蟹上桌之前,老饕们还能吃点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好的蟹肉质鲜甜、滑口、有弹性(图片来源:Timeout )

  “大闸蟹含超标雌激素”,谣言还是内幕?

  关于大闸蟹使用激素、避孕药快速催长的传闻由来已久,近些年每到秋风渐起的日子都会浮出水面搅动人心。激素催熟大闸蟹到底是真是假?据《人民日报》“求证”栏目推出的“关注水产品质量安全”系列报道显示,这是一则10多年前已被证明的谣言。

  记者搜索发现,这个网帖在网上已经存在10多年,主要由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的一段话和香港《壹周刊》2001年的一篇报道《狂喂抗生素,毒蟹袭港》组成。

  记者与陈志武教授联系,他回复说,帖子中引述他的那段话,是他2002年在一个讲座上说的,内容是之前听一位中科院教授所说,但这位教授的名字,因为年代久远,已想不起来了。

  香港《壹周刊》的报道当时在香港引发轩然大波,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立即抽取样本做抗生素及雌激素化验。一周后,化验结果公布——27个大闸蟹样本全都合格,食环署认为,“本港售卖的大闸蟹适宜供人食用”,还了大闸蟹一个清白。

  今年8月,大闸蟹雌激素超标的新闻再次在网上热传。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某化验所利用新研发的检测方法,检测香港市面上的大闸蟹样本,发现四分之一的样本含雌激素,含量最高者每日食3只蟹的雌激素摄取量,已经超过世卫安全上限。据称,该研究所还用同样的检测方法检测了奶粉等,结果发现有大约20%的婴儿奶粉样本验出含类雌激素。而“大闸蟹含毒比毒奶粉还要厉害100倍”。

  面对这样的质疑,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很快站出来澄清。他表示,“阳澄湖大闸蟹是没问题的,凡是阳澄湖的,生态环境好、水草茂盛、阳光充足、饵料充足,我们的监控非常严格,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大闸蟹是经得起历史的任何检验和多部门的检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除了雌激素,避孕药也是民间传闻中促使大闸蟹快速生长的“利器”之一。而据《人民日报》“求证”栏目报道,专家称这是不可能的,“螃蟹都是在水底吃食,按传言,投避孕药是在8月—9月(最后一次蜕壳前),但那个季节我们这儿的水比现在大,药会被冲跑,根本不可能沉到水底。”

  对于传言称在螃蟹最后一次蜕壳时投放避孕药,苏州大学水生生物与生态学系副教授宋学宏非常肯定:“这根本不可能也不现实。”她解释,从生物学角度说,秋分前后螃蟹蜕壳为绿蟹,性腺开始迅速发育;而人们吃蟹喜爱的蟹黄和蟹膏,恰是螃蟹的性腺。“从进化意义上说,螃蟹是低等的无脊椎动物,给螃蟹吃高等脊椎动物避孕药之类的药物,这是无稽之谈。假设投放避孕药有效,不正好抑制了性腺的发育,那么人们喜欢食用没有蟹黄和蟹膏的蟹吗?”

  是不是所有河蟹都叫大闸蟹?

  不是所有的河蟹都配得上大闸蟹的名号,我国已知蟹种类大约有600多种,其中只有中华绒螯蟹才可称之为大闸蟹。大闸蟹是水生无脊椎动物,在中国的许多地方都有生长。因产地不同,各地的叫法也不同。江浙叫清水大闸蟹,安徽叫金爪黄毛蟹,京津地区叫胜芳蟹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桂花飘香秋菊繁旺,便是湖蟹壮实的时刻了

  大闸蟹根据流域主要分三种:即辽河流域的辽蟹、长江流域的长江蟹以及浙江的瓯江蟹,其中长江蟹因地理位置、气候等优良环境因素的影响,质量最好。而长江流域中产蟹的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中,又以江苏蟹质量为佳,安徽次之。江苏蟹中又以苏南蟹为最好。

  蟹有生殖洄游的习性。大闸蟹一般在9月后便开始沿江而下,在10月下旬霜降前后到达江河口,交配繁殖。第二年春末夏初,初生的蟹经过数次蜕皮,蜕变成大眼幼体进入淡水水域再经过一次蜕皮,变成幼蟹。到6月份蟹日渐丰满,直到8月最后一次蜕壳形成成年大闸蟹。在最后一次蜕壳前,大闸蟹为蜕壳蓄积了大量营养,江浙人将这时候的蟹叫“六月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