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大闸蟹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7:29 《美食与美酒》

  又到了一年一热的大闸蟹风潮,寻找好蟹是使命,我们责无旁贷的。只是这次旅行有了更好的向导,随着成隆行的老柯一起游太湖,快艇直接深入腹地,探寻究竟。太湖现如今已然成为大闸蟹的另一番天地,听“蟹痴”说蟹道蟹,细细了解大闸蟹的前世今生。

太湖寻蟹太湖寻蟹

  去太湖之前,先解开3点疑问

  为什么此行没去阳澄湖?

  阳澄湖的蟹固然名气响亮,也相信阳澄湖一定出产着许多好蟹,但我们始终遵循着寻找好食材的信仰,找到一些新地方,获得一些新发现,或许现在还没有被众多商家炒得火热,但美丽的太湖也时值声名鹊起之时,去看看,说不定有更多惊喜!

为了不让水藻太过繁茂,太湖的蟹农大多定期清理淤泥为了不让水藻太过繁茂,太湖的蟹农大多定期清理淤泥

  太湖水适合养蟹吗?

  太湖与阳澄湖相隔不远,终年水土肥沃,鱼虾丰腴。太湖的湖底属于软底湖,里面有着丰富的淤泥与水藻,这恰好给了蟹苗更好的成长空间,为了不让水藻太过繁茂,太湖的蟹农大多定期清理淤泥,这样淤泥与水藻才可以更好更平衡地给蟹提供养分,阳光也可以折射到每只蟹的身上,不至于顽皮的蟹钻进了淤泥深处而苦于晒不到太阳。阳澄湖的湖底与太湖的地质不太一样,属于硬底湖,平坦少淤泥,自然给予蟹的养分稍逊太湖。

收获的喜悦收获的喜悦
中华绒螯蟹中华绒螯蟹

  太湖的蟹也可以叫做大闸蟹吗?

  太湖的蟹以中华绒螯蟹为主,大闸蟹的学名就是“中华绒螯蟹”,虽是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生长,但是以长江流域的为最佳,其中又以苏南蟹最好。而我们所熟悉的大闸蟹产地,无论是太湖还是阳澄湖都在江苏南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