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1年爱不释手的新珐琅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21:50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综合:珐琅原本已经属于腕表复杂工艺,2011年巴塞尔表展众品牌又将这一工艺打起高难度组合拳,立体微绘、透明彩色玻璃法+金箔绘法……每一款都令人惊叹、令人爱不释手!

顶级腕表之珐琅艺术顶级腕表之珐琅艺术

  把彩色的珐琅彩混合后烧在贵金属上制作珠宝的艺术可以追朔到古埃及时代,但是到了拜占庭时代,珐琅技艺与宝石、黄金结合用于福音书封面,舍利、牌匾和祭坛画的制作。与此同时,中世纪的欧洲贵族以他们特有的方式用珐琅制作珠宝。

梵克雅宝Les Voyages Extraoinaires系列梵克雅宝Les Voyages Extraoinaires系列

  2011年珐琅呈现多种技法组合趋势

  今天,珐琅表基本上都已经是收藏级的作品,很少有人将它作为日常佩戴之用。在某些当代珐琅大师的作品中,我们既看到了古老的珐琅工艺,如掐丝工艺和内填工艺,又看到了许多崭新的技艺,如立体微绘等等。2011年,使用在钟表上的珐琅作品甚至使用了高难度的Plique à jour(俗称脱胎法或脱模法)技法。2011年,钟表上的珐琅技法呈现多种技法组合使用的趋势。

  金箔绘,即Paillone,就是一种古老的工艺。2011年,法国高级珠宝商梵克雅宝推出了诗意腕表系列,以儒勒凡尔纳的作品为题材创作了一批珐琅表,其中就使用了古老的Paillone工艺,同时也使用微绘,即在Paillone珐琅上面再进行微绘。卡地亚在2011年使用了透明彩色玻璃法+金箔绘法,更是把珐琅工艺在表盘上的应用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梵克雅宝的珐琅工艺还使用了一种叫圆宝石(cabochon)的珐琅工艺。这种工艺因使用透明的珐琅料厚厚地涂在金属上形成类似凸圆形而得名。

  使用在表盘上的珐琅工艺的顺序,最先是灰度绘,然后才是彩绘,再后来才用上多种多样的工艺。全面掌握珐琅工艺的品牌并不多,因为它们受制于珐琅师的实力,而珐琅师在目前的钟表业里,仍没有达到三位数量级。所以各品牌如果上珐琅表盘的话,只能将就珐琅师的特长。这就是为什么多数品牌的珐琅表盘限于掐丝法和围填法的缘故。积家在本厂雇用了珐琅大师驻厂创作。钟表业的日内瓦流派在包括珐琅工艺在内的金银细工方面一直领先,当然,也有个别源自日内瓦的品牌重拾珐琅这一古老的工艺。下面就是具有代表性的若干品牌的特点。

梵克雅宝登月记梵克雅宝登月记

  梵克雅宝珐琅表盘特点

  技法全面,除了常用的围填法、掐丝法这些相对简单的技法外,在Dominique Baron主持下,梵克雅宝的珐琅表盘几乎使用了已知全部技法,其中在业内比较领先的技法有透底珐琅、透明彩色玻璃法、灰度绘和金丝绘法。

  独有的立体微绘,这是在日内瓦微绘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法,这项技法得益于Dominique大师在罗杰杜比工作期间的钻研(当时罗杰杜比要求珐琅师在曲面表盘上烧珐琅)。

卡地亚老虎图像珐琅陀飞轮手表卡地亚老虎图像珐琅陀飞轮手表

  卡地亚珐琅表盘特色

  卡地亚在2011年使用了透明彩色玻璃法+金箔绘法,更是把珐琅工艺在表盘上的应用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梵克雅宝的珐琅工艺还使用了一种叫圆宝石(cabochon)的珐琅工艺。这种工艺因使用透明的珐琅料厚厚地涂在金属上形成类似凸圆形而得名。

  雅克德罗珐琅表盘特色

  颜色的控制,纯黑色、象牙白色和蓝色,其废品率依次为 80%、50%-60%、90%。

  古老工艺的掌握:其中有金箔绘工艺(Le Paillon)和透底工艺中的flinqué工艺。

  烧制工艺中对表盘金属底板变形的严格控制。很多品牌的珐琅表盘为烧制后开孔且多为圆孔,雅克德罗的珐琅表盘则为先开方孔(如日期窗)然后再涂珐琅烧制。

  有专业人士称,雅克德罗的那个“珐琅”未必是真正的珐琅。

  (文章部分转载自《中奢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