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独门掐丝珐琅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9:11 新浪尚品

世界领先的掐丝珐琅工艺世界领先的掐丝珐琅工艺

  独门掐丝珐琅工艺

  Q:其实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珐琅师数量特别特别少,跟瑞士的一些珐琅师相比,熊氏珐琅真正的优势在哪里?

  A:全世界瑞士只有十几个珐琅师,北京我是一个,其它城市也只有一两个,非常少。但是从优势上来讲,中国人肯干,不怕吃苦,这可能是中国人的优势,但是文化的积淀可能还没有那么深。从做品牌来说,没有那么多的影响,也是慢慢形成的。

  熊氏的掐丝珐琅在全世界足够领先,瑞士制造的掐丝珐琅表盘的金丝厚度是7丝,也就是0.07毫米,而我们采用厚度仅有0.04毫米的金丝,在纯银或金胎上勾勒出所要的图案。丝越细加工难度越高,但是勾勒出图案的效果越好,因为丝细表现的内容更丰富。

  0.04细到什么程度?用火柴就可以烧断了。如果焊接,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如果丝粗,就烧不化,这是比较有特点。还有就是颜色,我们可以把颜色做得特别鲜艳,这是其他好多都做不到的。因为我们有一种新的处理方法,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微绘珐琅技术我们还在追赶。

  Q:国内珐琅师的培养方式还是家族式的?还是有专门的学校?

  A:家族式的,师傅带徒弟。比如我教给手底下的人,他们都会了,他们再带徒弟,教几年,出成品,产量很低。我自己亲自做,没事的时候就干活。

  谁会买珐琅?

  Q:珐琅的购买人群在国内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国内买的人多还是国外买的人多?

  A:2008年之前,我们可能更多做的是景泰蓝,可能做的都是外国人多一点。08年以后,包括表盘、首饰、小花瓶,开始慢慢变了,现在国内市场比国外大,这是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因为经历过金融危机以后,好像国外的一些人也不特别舍得花钱。瑞士的6个品牌,其中包括2个一线品牌,都定量,都没有国内的大,原来可能觉得它挺大,现在看起来还没有国内的一家产量大,一家需求量现在一年就600、700件,但是瑞士这6家加起来都没有超过。

  现在购买我们的东西基本上是两个阶层,一个是真正的有钱人,资产有几个亿或者更多一点,他们可能更多看重的是文化,在家里陈设或者收藏多一点。还有一类就是首饰类的,更多的是年轻人,他们也都喜欢这些东西。因为这种东西,纯手工,具有不可复制性,戴上就是惟一的一件。

飞亚达“艺”系列手工掐丝珐琅工艺腕表--紫禁城飞亚达“艺”系列手工掐丝珐琅工艺腕表--紫禁城

  与飞亚达亮相巴塞尔

  A:珐琅的设计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你是如何让珐琅兼具时尚感的?

  Q:我们现在有几个设计师,学校刚毕业的学生,把他们设计的东西结合客户的想法。这几年也和国外设计师合作过,学到不少东西。他们设计好的东西,我不能完全应用,有的工艺达不到,我就按照我的工艺要求改进,看的多了可能学的也就多了。

  Q:今年首度在巴塞尔1号馆进驻的中国品牌飞亚达中有几款作品是和熊氏珐琅合作的?

  A:都是我做的,现在在国内能看到珐琅表盘都是我们做的,包括在天津大力开发的作品也同样。

  Q:您从事这个行业多少年了?

  A:1999年就开始在个厂子里,从小我就在这个厂子里,我父亲那时做厂长,我从小就知道这些东西怎么回事。真正进这个厂子干,那是1999年的事,那时候去做手艺,一旦做起来就喜欢,分不开了。

  如何购买珐琅表?

  Q:珐琅和景泰蓝的区别是什么?

  A:其实景泰蓝跟珐琅基本上都是一个意思,都是用釉去烧制,其实两个东西基本相似。但是因为国内经过前几年的经济的发展,恶性竞争,把景泰蓝做得越来越烂、越来越差,就没有人精细着做。现在我们用珐琅这个名词,因为它毕竟是国外的一种名称,而且我们用的所有的釉料基本上都是进口,不是国产的,我们跟景泰蓝就区分开,其实我们原来也做景泰蓝,基本上是一种。

  比如说掐丝也好,上釉也好,烧制也好,基本上完全一样,名称都一样,就是技术处理细节不一样。

  Q:珐琅有真假之分吗?

  A:有,现在好多南方做的滴胶的或者是滴油的,颜色跟透明珐琅的颜色特别相近,但是它是假的,甭管是在国际还是国内,拍卖市场上,能区分珐琅的方法,怎么鉴定呢?就是看气泡。因为所有的珐琅也好,景泰蓝也好,瓷器也好,总会有气泡的,但是滴釉和硅胶是没有气泡的,这是无损鉴定的惟一方法,在显微镜看,有没有气孔、气泡。因为所有的都有气孔、气泡。我们现在做的这个,就是怎么把气泡控制得越小、越少越好。不可能完全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只能让它的气泡小、少,用肉眼基本上看不到。但是在放大镜下就全看见了。

  Q:价格区间呢?比如瓶的话大约是多少?

  A:现在瓶的零售价是19800,而且现在卖的基本上都挺好。首饰类的基本上是千八百、两千的多一点。腕表定价则是表厂的事情。

  Q:在国内有没有购买到的途径?

  A:北京只有一个代理商,但是产量很低,根本供不上,现在也是都在排队,有的人把钱都交了等着,现在还没有太大余力。因为培训一个师傅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这五年时间基本上全在锻炼,出不了什么太多成品。等五年以后,有的人愿意还继续干这个工作,有的人就不愿意干了。

  Q:表盘上面的珐琅维修呢?

  A:基本上不用维修,也没啥保养,因为表盘是珐琅,就类似于石英玻璃,怕摔,只要不摔,基本上不会坏。而且颜色是矿物染料,比如天然的石头染料或者金属染料,在太阳底下晒,晒几万次也不会变色。不是镀金,不会掉颜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