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孤品:北京手表“蝶恋花”珐琅陀飞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1:15 时尚网

  “蝶恋花”手表的正面为白银制作的珐琅主夹板,镂空的陀飞轮窗口也没有影响到完整的珐琅图案。

北京手表“蝶恋花”珐琅陀飞轮北京手表“蝶恋花”珐琅陀飞轮

  【基础资料】

  18k玫瑰金表壳、表冠和带扣,表壳侧面的黄金标牌上带有“BWAF 1/3”的字样,带扣上雕刻着北京手表厂的LOGO天安门城楼。银坯掐丝珐琅夹板,机芯直径34毫米,厚度6.18毫米,20颗红宝石,限量三只(仅生产一只)。

  【简评】

  “庄生一梦醒春晓,早有飞蝶恋花丛。”“庄周梦蝶”的典故至今仍被世人传颂,无论当时“是庄周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物我无界”的淡泊与恬静总是人们不懈的追求。2007 年的巴塞尔表展上,北京手表厂推出了全球的“蝶恋花”陀飞轮(“蝶恋花”原定限量三只,不过由于制作工艺极其复杂,厂方只得放弃了原来的计划,使得这只手表成为存世仅一只的孤品)。

  “蝶恋花”手表的正面为白银制作的珐琅主夹板,镂空的陀飞轮窗口也没有影响到完整的珐琅图案。值得一提的是,在宽不足2 毫米的时、分针上还有一枝盛开的郁金香和几片绿叶。手表背面大钢轮上一朵盛开的玫瑰花,伞状的夹板上一枝吊兰,名曰“倒挂金钟”。银坯掐金丝珐琅是所有珐琅技术中最经典、颜色最艳丽的代表。“蝶恋花”也是世界上第一只银坯掐丝珐琅夹板的手表(主夹板双面珐琅)。

  由于白银的机械加工工艺性极差,烧制珐琅的成品率很低,在烧好珐琅的零件上进行后续加工更是困难。这些零件的珐琅图案都要经过制坯、掐丝、粘丝、焊丝、上釉、烧结、打磨、补釉、再烧结、再打磨等四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因机械加工、烧结变形和珐琅缺陷的问题,手表零件的报废率很高。完成每只手表的掐丝珐琅图案,都要耗费白银5740 克,金丝近百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