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熊氏珐琅:纯手工艺家族式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9:11 新浪尚品

  编者按:我们将熊氏珐琅和瑞士家族钟表品牌进行对比,尽管今天还缺少真正比较的实力,但是一部分中国传统手工艺正在苏醒,正按照家族企业的轨道发展下去。

  Ruru/文

方寸之间一幅小小的珐琅彩绘艺术方寸之间一幅小小的珐琅彩绘艺术

  珐琅工艺是舶来品,但14世纪一经传入中国,即与我国已有的金属制造工艺、镶嵌工艺完美的融为一体,所制珐琅器在造型、图案等方面完全民族化,甚至不留有任何外来影响的痕迹。

  “熊氏珐琅”是北京地区惟一一家珐琅艺术品的家族企业,他的历史最早应追溯到熊松涛的祖父一辈,当时清后期皇宫内的珐琅造办处在北京通州地区设置了手工作坊,专门给宫廷制作珐琅器,其祖父就在当时造办处下属的作坊内学到了这门手艺,为了让这个老北京绝活继续传承下去,其祖父把这门手艺教给了熊松涛先生的父亲……如今,“熊氏珐琅”已经有三代人都在从事珐琅工艺这项古老而精湛的艺术制作。

  1998年,熊松涛作为家族企业的第三代传人,正式接手并且管理家族企业,2008年,“熊氏珐琅”工作室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展示珐琅作品、传播珐琅文化、再现珐琅工艺的专业工作室,也是第一家以高级定制概念为客户服务的珐琅工作室,其作品包括了高级手表表盘、各类珐琅首饰配件。凭借着多年的经验与技术水平,熊松涛在2006年研制出可以与西方高端珐琅盘相媲美的掐丝珐琅表盘,其质量和打磨工艺已达到了世界同类作品的水平。目前,“熊氏珐琅”的作品已经被中国、瑞士、德国等6家知名表厂所采用。

2007年,“熊氏珐琅”与北京手表厂合作的银坯掐金丝珐琅夹板的陀飞轮手表——“蝶恋花”亮相瑞士巴塞尔钟表珠宝展会,引起全世界的轰动。  2007年,“熊氏珐琅”与北京手表厂合作的银坯掐金丝珐琅夹板的陀飞轮手表——“蝶恋花”亮相瑞士巴塞尔钟表珠宝展会,引起全世界的轰动。

  2007年瑞士巴塞尔钟表珠宝展会上,“熊氏珐琅”与北京手表厂合作完成的银坯掐金丝珐琅夹板的陀飞轮手表——“蝶恋花”,一经展出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此表全球仅限量三只。2011年,“熊氏珐琅”与飞亚达合作的“艺”系列腕表亮相巴塞尔,飞亚达是首个进驻巴塞尔表展大牌云集的1号馆的中国品牌。

  当社会稳定了以后,一些纯手工艺还将依照家族企业发展下去,它是一种时间的延续。

熊氏微绘珐琅熊氏微绘珐琅

    新浪尚品对话“熊氏珐琅”第三代传人熊松涛

  Q:工作室成立几年时间是否按照当初设想的方向发展?工作室是否寄托了一个现代的经营模式?

  A:工作室成立两三年了,但是我们这个属于家庭作坊工厂性质,从1969年就有了,那时是为了适应市场出口换汇,没有特别原因,把老手艺人集中在一起,恢复传统工艺,是那时国家创汇的主要来源。我1998年毕业以后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希望在原来传统中作出新东西。有一次在杂志上看到国外钟表品牌,记得是怀表,当时意识到珐琅将大有文章,于是开始研究,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创建工作室的目的更多的是宣传珐琅,创造自己的品牌。

  Q:跟瑞士钟表品牌类似,熊氏珐琅也是作为家族企业,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否有内在涵义?

  A:其实当社会稳定了以后,一些纯手工艺还将依照家族企业发展下去,它是一种时间的延续。我想过加入一些现代的管理方法,但是对于传统手工艺,可能需要的东西不同,所以结合方面非常谨慎。

  Q:熊式珐琅近年来跟国际品牌合作增多?

  A:现在是6家,其中两个一线品牌,但是不方便透露品牌名称。

  Q:这样做不利于自己品牌知名度呀?

熊氏珐琅茶具作品熊氏珐琅茶具作品

  A:中国有一句老话“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例如格拉苏蒂的品牌,它的瓷盘是“麦森”做的,所以瓷盘还打着“麦森”的标,因为“麦森”个品牌有足够的影响力,我们慢慢也想这样做成品牌。

  要形成一个品牌就要一个完整的产品,我们首饰类、饰品类的东西能够形成自己的品牌,但是对于表而言只是一个环节,不算是一个完整的产品。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积累,不急于一时。更多去靠口传心授,这样品牌更牢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