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独家对话朱小杰:做中国人自己生活方式的设计

2013年04月10日 10:58  新浪尚品 微博

  2013米兰家具展期间,中国军团“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将以“中国设计 世界看见”为主题,在米兰设计周期间带去一系列中国原创设计展览及活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设计的独特魅力。新浪尚品现场独家对话“坐下来-品茶 品道 品设计”策展人朱小杰。

中国著名家具设计师、“坐下来-品茶 品道 品设计”策展人朱小杰中国著名家具设计师、“坐下来-品茶 品道 品设计”策展人朱小杰

  新浪尚品:朱老师你好,“坐下来”这个主题已经是第二次走进米兰了,请您谈一下如何阐述坐下来这个主题,第二次走进米兰和第一次有什么样的区别?

  朱小杰:我觉得这个世界太闹,我们需要静一些,最好是坐下来。第一次来到米兰的时候,我和北京设计周一直在讨论用什么主题表达中国的设计精髓。如果比概念、比造型、比科技,中国可能是落后的,但是如果比思想、比文化,我们就很有自信,因为我们有道家的哲学思想体系,它的体系理念就是让人慢下来,怎么样与自然更和谐地生活,所以选择了“坐下来”这个主题。

  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是想“坐下来”让世界看看中国人的设计方式,让世界看看我们中国人对于生活的感悟。因为在老外的眼里,中国一直在COPY,不可能设计,突然看到这么多设计,他们感到很惊讶,所以当天意大利的邮报就用了通栏来报道“中国离我们有多近”。我们这次又来了,我们又在讨论“坐下来”要带来什么,几句选择了“坐下来喝杯茶”,去年是“坐下来让世界看看”,我们觉得这次来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因为坐下来喝杯茶就是我们中国很典型的生活方式,和老外很不一样,老外可能就是喝,我们不仅仅在于喝,更多的是品。那么我们通过茶桌的设计,通过茶具的设计让大家坐下来尝一尝中国的味道。

  新浪尚品:今天上午我们也到米兰家具展的主场馆参观过了,觉得无论在展会的规模、面积和设计上,都是十分震撼的,我们也很希望中国的设计能早日走进家具展的主场馆。您有什么样的期许吗?

  朱小杰:我觉得我们完全有可能进主展馆,但是他们不让我们进。只要是中国企业,一个都不让进。我们开始以为是歧视,但是通过深入的交流之后,才知道,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主流家具不能代表中国的设计,因为它们没有中国的生活方式,中国的特有表达方式。所以我们的“坐下来”就是要改变世界对中国家具的一些看法。

  新浪尚品:“坐下来”是以什么标准来甄选设计师和作品的呢?

  朱小杰:首要的肯定是表达自己生活方式,其次就是作品要有品质。

  新浪尚品:明年您还会继续参加到北京设计周的米兰系列活动中吗?

  朱小杰:我一定会继续做下去。一方面有红星美凯龙的支持,另一方面有北京设计周的支持。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要团结起来,还要这么多设计师积极的参与,我们一定继续做大做好。

  新浪尚品:您认为怎么定义优秀的中国设计?

  朱小杰:这也是一直困惑我们的问题,我认为一直要做中国特色的设计,表达中国的生活方式。如果作为一个中国人,表达的是老外的生活方式,其实是很怪的。我们要尊重自己,表达自己的生活的方式。中国的设计师离开了本土,是没有根的,永远不会被别人承认。

  新浪尚品:您认为中国的年轻设计师的问题在于哪里?

  朱小杰:我在和一些国外设计师交流的时候,他们觉得很奇怪,中国5000年的文明他们想学都不可能,中国设计师为什么不学祖宗的东西,学和自己毫不相关的东西。他们觉得这很不自然,关键是不爱自己,不爱自己的父母,何来尊重呢?这一点是我们需要深思的。

  新浪尚品:您对中国年轻的设计师有什么建议呢?

  朱小杰:千万不要着急,要沉得住气,要把基础做好。重要的一点,要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生活方式。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