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独家对话朱哲琴:让世界看到中国原创设计

2013年04月11日 10:49  新浪尚品 微博

  作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在米兰推广的重头戏,由著名音乐人朱哲琴发起的当代民艺设计展《大中国的味道——两岸三地当代民艺设计展》吸引了众多的关注,该展览邀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两岸三地的10位著名设计师共同参与。新浪尚品特别在米兰家具展现场独家对话朱哲琴。

朱哲琴在米兰家具展“中国设计 世界看见”展览现场朱哲琴在米兰家具展“中国设计 世界看见”展览现场

  新浪尚品:这次作为“大中国的味道”展览的发起人,在挑选设计师和作品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标准呢?

  朱哲琴:我们这次主要挑选两岸三地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对中国的传统内涵进行当代设计的新演绎,设计师必须对中国的艺术有心得,并且一直在探索。同时,设计又要是当代的。

  新浪尚品:您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这个设计师的作品的哪些方面是吸引你的吗?

  朱哲琴:比如石大宇的黑陶茶盘。黑陶制造工艺在中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石大宇从其中得到灵感,进行当代化设计。因为黑陶现在存在于很少的地方,比如山东、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也是我们第一次发现黑陶工艺的地方,石大宇根据我们当代人的需求进行重新设计。

  新浪尚品:在做这次展览之前,您与这些设计师有过大量的交流吗?

  朱哲琴:我在2010年的时候带领了一个团队进行民族手工艺寻访之旅,到中国的六个省市自治区寻访这些古老的手艺。当时我就邀请了七八个比较优秀的设计师同去。其实友谊从10年就开始建立了。其实“世界看见”在近三年来和不同的设计师、品牌和行业机构有比较深入的探讨。

  新浪尚品:您过去从事的音乐风格和现在偏好的设计风格是否都是和民族有关的呢?

  朱哲琴:我个人从90年代对于音乐的创作就和中国民族文化有关,在那个年代或许受到一些时代的局限,到现在,中国的创作实际是中国经济起飞、社会转型的时代需要。所以现在的这个时间是对的,需要中国社会有这个认知度,需要设计师和很多民间的手艺,需要产业、媒介和消费者一起来支持中国设计。我们特别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品味、自己的创造。中国的文化、智慧、当代的成功、努力和进步需要带给世界一些贡献,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其实中国的设计行业在过去的30年都在享用世界的当代设计。我们借鉴、照搬、抄袭,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现在是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的时机。

  新浪尚品:你在看到一些国外设计的时候,比如这次米兰家具展主展场的设计,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朱哲琴:我这次也去了米兰家具展。我觉得在当代艺术方面,中国还是一个新手,设计这个词也是近年来才开始流行。中国现在在逐渐摆脱别人的影响,在中国自己的文化中找到自己,也是一个回归自己的过程。全球的当代设计在材质的研发、技术的革新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在技术层面来说,比如在新的材质的研究上,中国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中国的几十年落后了很多,但是如果从自己文化上走,也许中国文化又得到了新的机会。工业革命带动了设计发展,让当代设计兴盛起来。现在的情况是,环保、民生、自然又有了另外一种力量把我们召唤回原来的设计路线,也许这个命题是中国的机会。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