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独家对话车建芳:在米兰“喝杯茶”

2013年04月10日 10:27  新浪尚品 微博

  2013米兰家具展期间,中国军团“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将以“中国设计 世界看见”为主题,在米兰设计周期间带去一系列中国原创设计展览及活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设计的独特魅力。新浪尚品现场独家对话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副总裁车建芳女士。

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副总裁车建芳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副总裁车建芳

  新浪尚品:红星美凯龙连续两年和北京设计周合作,在米兰这个国际的大平台下推广中国设计,您是如何看待“中国设计 世界看见”的呢?

  车建芳:红星美凯龙已经发展到第27个年头,在全国80多家城市有100多家店,作为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肯定要回馈社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在家具行业当中是第一品牌,一定要做一些事情。来到米兰家具展,你会发现很多品牌看到中国人就不让拍照,甚至不让入场。很多外国人认为中国没有设计,只有生产。我认为红星有责任来发展中国的家具产业,改变外国人对中国家具的看法。

  我一直都在倡导原创,召集原创工厂成立了原创俱乐部,经常在一起开会交流,希望有一拨人站出来去做一些事情。加入我们原创俱乐部的成员,首要要求就是不能仿制别人的,否则就是很悲哀的事情。同时,我们也在倡导“为设计买单”,一个好的设计用好的材质,价格就不会便宜。无论是家具工厂,还是老百姓,并不愿意“为设计买单”。我也希望把中国的原创设计带到国际上,我一直觉得中国有很多东西都是非常棒的。

  我们来到了米兰之后,得到了《纽约时报》的头版报道。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国际展会的邀请。在我们回国之后,也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大幅度报道。今年我们延续了去年的“坐下来”主题,“喝杯茶”是中国传统文化,两者进行了很好的结合。

  新浪尚品:您刚才提到了很多展会提出了邀请,今年和明年有这样的计划吗?

  车建芳:我们并不是不想去,有很多因素的限制。比如运输就是一个问题,这次来米兰做展,在海上就花费了两个月,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精力来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和设计团队和艺术家都在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去到世界更多的国家进行展览,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新浪尚品:您认为怎样的设计可以称之为好的设计呢?有什么标准呢?

  车建芳:其实很多好的东西是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点我和朱小杰老师的想法是一致的。

  新浪尚品:您今后打算如何进一步支持中国设计呢?

  车建芳:在这几年当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但是这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支持原创是我们必须坚持要做的,我相信也会得到更多的中国家具工厂的支持。我们在去年开业的“异空间”全是用的年轻的设计师的作品,同时我们成立了设计师交易平台,希望可以把所有的设计师和工厂结合起来,他们之间有合作是非常好的想法。我们的“异空间”都不会收取年轻设计师的租金,支持他们的设计,我们也会开设设计师的主题馆,进一步支持中国设计师。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