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年度中国设计最大规模的海外推广活动开幕

2013年04月11日 10:32  新浪尚品 微博

  以“中国设计,世界看见”为主题的2013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于当地时间4月10日晚7点,在米兰安莎尔多中心隆重开幕。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周茂非、米兰副市长克里斯蒂娜-达雅妮、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代表,荷兰国宝级设计大师马塞尔-万德斯以及四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媒体、政府机构代表受邀参与了开幕式。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在米兰设计周现场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在米兰设计周现场

  “中国设计,世界看见”活动的主题展览面积为1500平米,参展作品超过400件,共有来自两岸三地的40多位著名设计师、几十家中国本土的原创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这是本年度中国当代设计在海外最大的一次推广活动,也是9月底正式开幕前,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重要的国际推广活动。

  周茂非主任代表北京国际设计周向参与此次活动的40多位中国设计师、几十家中国原创企业表示祝贺,向支持此次活动的红星美凯龙集团、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向策展人朱哲琴、朱小杰,以及米兰与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表示感谢。他说:“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国际设计城市的网络建设,不仅应该成为中国设计的推广平台,也应该成为中国设计在海外的交易平台。”他同时欢迎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设计师、设计品牌积极参与即将于2013年9月底10月初举办的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

  米兰主管设计产业发展的副市长克里斯蒂娜•达雅妮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北京国际设计周为两国设计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她说:“2012年,米兰受邀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年度主宾城市,以此为契机,北京和米兰结成了‘姊妹设计周’关系,在两个城市之间搭建起创意与设计的重要平台。过去的一年间,米兰北京分别在各自的城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设计交流活动,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国际设计界的高度认可。”

  此次互访活动由展览和活动两部分组成,以展现当代中国设计价值观为主旨的展览部分包括北京国际设计周分别与著名音乐艺术家朱哲琴发起的“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中国家居行业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联手带来的当代民艺设计展及中国原创家具品牌及作品展。

  为了更好地体现米兰设计周所倡导的“大家居、大设计”的风范,北京国际设计周特别邀请了中国家具协会以及设计周家居行业官方合作伙伴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以联合主办单位的身份全程参与此次互访活动。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米兰市政府、米兰设计周、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京设计之都、中国设计红星奖、红星原创基金、意大利驻华使馆、中国意大利商会、中国驻意使馆、驻米兰总领馆、意中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今年“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的举办地点仍然沿用米兰设计周场外展核心区托尔托纳地区(TORTONA)的安萨尔多中心,预计将有10万来自全球的观众参观展览。

  看点1

  朱哲琴发起当代民艺设计

  “大中国的味道”——2013中国两岸三地当代民艺设计展

  作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在米兰推广的重头戏,由著名音乐人朱哲琴发起的当代民艺设计展“大中国的味道”吸引了众多的关注。展览通过家居、产品以及环境设计,折射出中国城市文化的变革。著名艺术家朱哲琴介绍了由她发起的《大中国的味道——两岸三地当代民艺设计展》的相关情况,她说,北京国际设计划周和 “世界看见”机构发起的这个展览,邀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两岸三地的10位著名设计师共同参与。展览按照“身处家中”、“舒适之居”、“茶的故事”、“杯碗壶瓶”四个场景进行陈设,参观者犹如穿行在家居环境、餐馆中的私密“包间”,甚至是露天餐摊,每个场景都配着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幼坚挑选的、来自上个世纪30、40年代的复古插画,将中国的宴饮艺术、用餐礼仪等物质及非物质文化以及传统与现代的气息进行了完美融合,演绎出当代大中国艺术与设计的跨界精神。她说:“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当代文化发展最关键的三十年,发现民艺与设计的内在关联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看点-2

  朱小杰请你“坐下来、喝杯茶!”

  “品茶、品道、品设计”——2013米兰设计周中国原创家居品牌及作品展

  作为“大中国的味道”的另一个展览,由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中国设计红星奖、红星美凯龙邀请著名设计师朱小杰策划的《坐下来:品茶、品道、品设计——2013米兰设计周中国原创家居品牌及作品展》是2012年同名展览的升级版。基于去年成功的基础,今年的“坐下来”更多地从原创企业及品牌的角度甄选并挖掘中国家居行业的新作品,在“品茶、品道、品设计”的年度主题下,用“中国茶道”演绎“坐下来、静下来、慢下来”与当代人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之间的精神互动。展览现场的丰富场景包括了陶瓷茶具,室内设计及家居装饰等。参展的20名国内知名设计师利用不同的审美元素,针对传统、材料和技艺等,采用多元的设计概念及形式策略,探索各种表达方式背后所蕴含的“味道”。

  看点3

  北京国际设计周全方位推动设计交易

  打造服务设计产业的交易周、培育设计市场始终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使命和发展目标。从2012年开始,打造国际设计品交易平台成为设计周的工作重点,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拉动设计品交易就是拉动了整个产业链条。

  2012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加大了在设计交易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意大利家居行业高端品牌,举办了北京国际设计品交易会。而在促进设计交易方面,米兰有着历经50余年打磨的成熟经验,每年米兰设计周期间,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设计品牌、设计企业以及几千家传媒机构汇聚在此展示、交流、交易,形成的设计交易额高达40亿欧元,米兰设计周在打造全球顶尖设计盛宴的同时,也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交易市场和最周到的经纪服务平台。

  除了举办主题展览及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还将与包括红星美凯龙在内的众多合作伙伴举办B2B国际品牌对接、中国设计师米兰课堂等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互访活动。正是有了北京国际设计周与众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中国设计的高品质海外推广平台正在逐步搭建完善,中国设计界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正在逐步常态化、深层次化,在将关于设计产业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 “设计之道、文化之道”的讨论进一步推向深入的同时,更注重探索实现设计交易落地的途径,促成中国设计产品进军国际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