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罗曼尼康帝为什么那么贵?

2012年12月25日 08:04  新浪尚品 微博

  提到世界上最好葡萄酒的时候,总是有一个名字躲不过去,就是罗曼尼康帝( La RomanéeConti),在很多世界拍卖会上,往往最贵的记录或者前几名记录里总是会有这个名字出现。

Bertrand De Vilaine Bertrand De Vilaine
Bertrand De Vilaine 在酒窖中 Bertrand De Vilaine 在酒窖中

  罗曼尼康帝酒庄可以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庄之一,位于勃艮第地区的沃恩。罗曼尼村(VosneRomanée),酒庄独立拥有两个完整顶级佳酿等级园,其中一块是独家拥有的1.805公顷葡萄园(Monopole)。每年年产6000瓶左右。罗曼尼康帝酒的销售方式有点特别,就是要搭配销售而不是与其他的名庄那样可以单独销售。 每销售一瓶罗曼尼康帝要搭配酒庄生产的其他红或白葡萄酒。 因此往往这样下来的一个套装是12或是13瓶,套装售价根据年份大概在1.3万欧元左右,其中一瓶罗曼尼康帝的价格占一半。

  即便如此,追踪者众多。能够获得酒庄配额是需要耐心的,而且一旦获得配额后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曾经有个俄罗斯的经销商经过多年等待后终于获得了配额,但是后来罗曼尼康帝酒庄发现这个经销商的客人将这款酒与可乐混合后喝掉了。 于是酒庄取消了这个经销商的配额。

  那么为什么这个罗曼尼康帝会是如此被追捧?产量小?从产量讲确实不多,但是很多波尔多地区的不少新贵们产量也不大,也被追随,但是价格始终在千八百欧元左右,很难一上市就已经起码6000欧元一瓶了。

  从历史上讲,确实在这个酒庄的历史上有过很多名人贵族,比如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堂兄弟、波旁王朝的亲王路易。弗朗索瓦。德波旁(Louis François de Bourbon),被称为康帝亲王(Princede Conti)。因为他,这块1.8公顷的地被命名为 La Romanée Conti。也是因为康帝亲王当时花了巨资收购,使这块地成为曾经历史上最贵的地。

  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解释为什么罗曼尼康帝是世界最好的酒也是最贵的酒。

  2012年7月份时候笔者有幸被罗曼尼康帝酒庄未来管理者Bertrand de Vilaine接待。在罗曼尼康帝的酒窖里讨论了这个问题,询问了未来的发展。实际上说起来罗曼尼康帝的价值是它的历史,是它的酿制传统。

  罗曼尼-康帝庄园占地约1.805公顷,每公顷平均种植葡萄约10000株。 从种植密度上讲,这是在当地不算太高的密度,因为有不少酒庄的密度是每公顷1.4万株。因为当地的风土原因,平均产量约6000瓶。 产量是否能扩大? 可以,密度增加到1.4万株,或者放松一下对葡萄的挑选。要知道现在是几乎平均每3株葡萄才能出一瓶酒。

  但是无论是名扬世界的即将两年后退休的Aubert de Vilaine 或者即将继任的Bertrand de Vilaine,他们说的是一个问题:如何讲酿造工艺传统延续下去。 对于他们来讲,他们是这个酒庄,这个传统的过客,如何将接力棒传下去是最主要的问题,而不是贪图一时的产量。  为什么?

  在临走时候Bertrand de Vilaine 赠送给笔者一本书,讲述的是圣维旺修道院(L’Abbaye de St Vivant )的故事,并邀请笔者参加明年从罗曼尼康帝到修道院的公益募捐徒步走。 而现任酒庄主Auber de Vilaine则是修复圣维旺协会的主席。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这个修道院对于酒庄的重要性。

  事实上罗曼尼康帝的耕种方式从11世纪到现在没有任何改变,而这个就是他们的价值,源自圣维旺修道院。

  那么修道院怎么会酿酒呢?事实上在欧洲发展过程中,天主教起了决定性作用。在中世纪时期,卫生条件很差,饮用水很成问题,所以教堂鼓励修道士们酿酒以酒代替日常用水,所以在欧洲西南部,因为气候条件比较适合种植葡萄,所以葡萄酒得到大力发展,而在西北欧,因为气候干燥日晒时间短,所以教堂发展的是其他种类饮料,比如在比利时的啤酒。 

  另外教堂鼓励修道院发展经济也是有教义理论支持的,比如说圣维旺修道院所属的克鲁尼教派,日常的行为规则非常严谨,比如不能说话,只有依靠动作传递信息。而劳作则也是忏悔的表示之一。而罗曼尼康帝的最初的这1.8公顷的地就是由圣维旺修道院的修道士们耕耘劳作的。 从那时起,这块地的种植方式就固定下来,依靠的不是书本的描述而是动作的传递(transmission des gestes),之所以贵也是这些动作的价值,比如继续用马匹来田间耕耘,这样会让葡萄田行间的土壤不会被踏实。或者采摘的时候对葡萄的人工选择~~同样这块地的耕耘也是完全符合生态种植的,没有化肥及化学杀虫剂,虽然酒庄没有申请,但是罗曼尼康帝的酒是完全符合生物动能种植法的。

  这种传统但是很严谨的耕作酿酒方法酿出的酒自然是与众不同。对于初学者来讲,罗曼尼康帝的酒甚至会很平淡的,但是事实上对于葡萄酒高级爱好者来讲,罗曼尼康帝入口的瞬间,脑子会不由自主的冒出:浑然天成,一种非常完满的感觉。完全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的葡萄酒,仿佛由天而降:持久,精致醇厚,单宁细腻而有力,平衡,如丝的质地,柔滑优雅。这种感觉非常强烈,尤其是笔者有机会品尝到该酒庄从低到高共七种红葡萄酒过程之后。其他几种都有不同的感觉,但是一旦罗曼尼康帝入口,这种圆满是其他任何葡萄酒所不能带来的。

  了解到这些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罗曼尼康帝会取消俄罗斯经销商的配额,因为俄罗斯商人的行为是对历史的不恭。而罗曼尼康帝酒庄的人也仅仅是将自己认为是维护传统的修道士。其实这种修道士思维在很多名庄主心里都有,比如波尔多著名的贵腐白葡萄酒伊甘城堡的庄主勒顿(Pierre LURTON)也是这么看待自己与伊甘酒庄的关系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