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意大利有好酒

2012年12月23日 07:2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古代希腊人把意大利叫做葡萄酒之国(enotria)。意大利的葡萄酒历史久远,共和制时代的雄辩家西塞罗、皇帝凯撒都曾沉迷于葡萄酒之中。在由于维苏威火山爆发而一夜之间化为死城的庞贝城的遗迹里,仍保留有很多完整的葡萄酒壶。据说古代的罗马士兵去战场时,和武器一块儿带着葡萄苗,领土扩大了就在那儿种下葡萄。这也就是从意大利向欧洲各国传播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技术的开端。

意大利的葡萄酒历史久远意大利的葡萄酒历史久远

  里米尼地区的葡萄酒酿造历史要追溯到3000多年前,经考古学家考证,公元前8世纪,在维鲁奇奥地区的新维拉-艾图鲁斯坎就存在酿酒活动。我们认为那个时候人们已经开始使用葡萄酿酒,用于酿造全干和半干葡萄酒。

  欧洲文明的源头之一 ——意大利

  意大利是有着辉煌历史的欧洲文明国度,这是一个曾经创造欧洲历史、改变欧洲历史并不断给欧洲历史以新的动力的国家。显赫一时的古罗马帝国、庞贝古城、比萨斜塔、佛罗伦萨、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古罗马竞技场,意大利丰厚的文化艺术遗产是国家的瑰宝。公元前202年,罗马击败了迦太基,将西班牙和希腊纳入版图。在凯撒的统治下,罗马征服了高卢和埃及。

  舌尖上的传奇——时光沉淀的传奇佳酿

  古代希腊人把意大利叫做葡萄酒之国(enotria)。意大利的葡萄酒历史久远,共和制时代的雄辩家西塞罗、皇帝凯撒都曾沉迷于葡萄酒之中。在由于维苏威火山爆发而一夜之间化为死城的庞贝城的遗迹里,仍保留有很多完整的葡萄酒壶。据说古代的罗马士兵去战场时,和武器一块儿带着葡萄苗,领土扩大了就在那儿种下葡萄。这也就是从意大利向欧洲各国传播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技术的开端。

  世界第一的葡萄生产国

  深受自然环境之惠的意大利葡萄酒,现在占世界葡萄酒生产量的1/4,输出、消费量都堪称世界第一。街道上到处可见豪放地喝着葡萄酒的意大利人,不禁让人想起在佛罗伦萨见到的米开朗基罗所作的《酒神巴克斯》像。酩酊大醉的美丽的青年像在讴歌着非常奔放的、丰富的自然恩惠和生命。

意大利葡萄酒意大利葡萄酒

意大利葡萄酒的顶峰

  如果不是那些勇敢的生产者减少产量,把精力花在提高意大利葡萄酒的品质上,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晓马斯蒂诺如此美味、复杂,拥有如此巨大的陈年潜力。MASTINO马斯蒂诺葡萄酒配烤肉、红肉、野禽或野味、干奶酪最佳,也印证了MASTINO不仅仅是美食的陪伴,通过严格的产量控制以及对风土的虔诚,更能攀登到世界葡萄酒金字塔殿堂的顶峰。马斯蒂诺葡萄酒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葡萄酒品种之一,经过数世纪岁月磨砺,拥有意大利贵族血统、与文艺复兴时期大师艺术气质交相融合,弥足珍贵,才能演绎如此可遇而不可求的和谐杰作。

  当我们评价名庄酒的时候,我们看的是,它们历经多年后仍旧保留其芳香品质的能力。在意大利里米尼地区,我们知道哪里是优质的风土,因此我们知道哪里有优质名庄,但同时也应该看看别处。毫无疑问,马斯蒂诺红酒产地里米尼地区是今天全球最稳定的地区之一。

  里米尼美酒推荐

  “里洛奇·马拉特斯蒂安尼”葡萄酒厂拥有600多名葡萄种植者,葡萄园面积超过700公顷。是里米尼省最好的葡萄酒厂之一,主要生产和灌装里米尼丘陵地区的原产地命名控制、罗马纳大区的原产地命名控制和卢比科尼地区餐酒等级的葡萄酒。

马斯蒂诺马斯蒂诺

马斯蒂诺

  外观清澈、明亮,深红中带有石榴红色;清香浓郁,富有丛林草香;酒体饱满而优雅,口感干爽,和谐而回味悠长。

斯基斯蒙德斯基斯蒙德

斯基斯蒙德

  中度酒体,深宝石红,富有蓝莓黑醋栗味道,它的香料中带有肉桂、黑胡椒、糖渍李子和黑樱桃的气息,以及新鲜饱满的泥土芬芳。较新的酒有时还能展现一丝花的清香。

  埃涅勒

  外观清澈、明亮,酒体宽广且带有独特的橡木味道。丹宁、酸、酒精完美融合,有轻微坚果和烤面包香及浓郁的黑浆果味道。精选赤霞珠葡萄酿造,经过法式橡木桶陈酿而成。

  凯利迪-杰奥斯

  由里米尼地区精选桑乔维赛酿造而成,呈现紫罗兰色,丰满的酒体和色度、混合浆果味道。口感略带丹宁酸味,入口单宁结构细致结实。

圣-哥雷高里圣-哥雷高里

圣-哥雷高里

  由里米尼地区精选桑乔维赛酿造而成,呈深宝石红色,适饮期呈现紫罗兰色,酒香醇厚与柔和。口感略带单宁酸味,同时散发浓郁的落地水果味道。

其维克集团(控股Mastino 酒庄)董事局主席其维克集团(控股Mastino 酒庄)董事局主席

  最初去意大利旅行,看到世界知名的定制意大利产品,中国投资人叶璇很困惑,意大利的东西那么有名,而他们的红酒为什么在中国没有传播开来呢?这是一个市场的空缺。马斯蒂诺,一款非常有意义的艺术酒,应该让大家品尝到。古罗马时代,凯撒大帝把这款酒带到了欧洲。从酒庄来看,它就是马拉塔斯塔家族的一个头像,这个头像是当年弗朗西斯哥的作品,与拉斐尔、米开朗基罗齐名。1451年,这幅画收藏在卢浮宫。这么好的一款酒,一定要带到中国来,让消费者能够品鉴到。不光是视觉与触觉的享受,当然也让舌头去感受这种美酒的风情。

马斯蒂诺红酒马斯蒂诺红酒

对话马斯蒂诺红酒

  Q: 作为拥有悠久酿酒历史的旧世界产区,意大利葡萄酒似乎并没能够在全球红酒市场上收获与你们的历史和品质相应的市场业绩,您如何看待这种现状?

  A:意大利葡萄酒拥有很悠久的历史,有多样化的,有很多地域特性的葡萄酒。意大利红酒的出口量和产量在全球是排名第一的。意大利葡萄酒可以给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选择。意大利人口是6000多万,人均消费大概是40升。保守地说,本国销量和出口量各占50%。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葡萄酒市场,葡萄酒首先是和美食挂钩的。中国的饮食是多样化的,我们的葡萄酒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饮食特点来搭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以后是会慢慢增长的。中国的美食和意大利的红酒一样,都是多样化的。就像中国的茶,中国的茶文化也是多样丰富的。中国人喜欢多样化的东西,所以我相信中国人会喜欢我们的葡萄酒。

  Q: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马斯蒂诺的酿酒传统和酿酒哲学吗?

  A:葡萄酒是非常宝贵的饮品,不仅要求很好的葡萄品种,而且地域性也要很强。意大利的土壤差异是非常强的。我们能酿造出多样化的葡萄酒品种,需要对土地因地制宜,不同的土壤适合的葡萄品种当然也不尽相同。有时候我觉得,葡萄和土地就像一对情侣一样,相互磨合融洽。我们非常看重土地本身的特点、质量,这点与我们的红酒品质是息息相关的。

  Q:我们总觉得意大利非常坚持自己的特色和传统,而马斯蒂诺好像已经采用了很多灌装的新技术,您是如何平衡酿酒传统和新技术的?

  A:酿造出性价比高的葡萄酒,不仅需要良好的传统,还需要先进的工艺。一瓶好的葡萄酒首先是来自它的优厚的天然条件。葡萄是很有灵性的植物,如果我们不用心去栽培酿造,是没办法做出好酒的。古老的传统技艺是榨压葡萄汁,这样会损失葡萄酒里很多的养分,而我们选择轻柔榨压,这样就保护了葡萄酒的纯粹。我们的葡萄酒销量并非是工业化的生产所为,我们的葡萄酒品种是多样化的,适应更多的人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家里只有一瓶红酒是远远不够的。不同的菜品,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红酒,我们的品牌力图为消费者和爱酒人打造一个葡萄酒的超市。

  Q:我们知道在意大利葡萄酒复杂的分级制度下,地区餐酒中蕴藏着很多的精品,马斯蒂诺作为地区餐酒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

  A:马斯蒂诺“桑娇维赛”这款酒,我们把他当作自己城市的孩子。这款酒是我们的法定地区餐酒,只有我们这个产地才被认可。“桑娇维赛”是“宙斯之血”的意思,我们那个地区有一座宙斯山,附近有很多地窖。当时的古罗马人用这里来藏存压榨好的葡萄汁,藏在宙斯山脚下的葡萄酒,很形象地称得上“宙斯的血脉”。这款酒的葡萄种植在海边,可以呼吸到海边的空气,在很好的日照下生长,得天独厚的葡萄会在有三千年历史的地窖里沉淀升华。

  Q: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波尔多几乎是最大的进口商,您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葡萄酒口味?

  A:意大利人相对低调,不太喜欢宣传自己。生活上很多的奢侈品,都来自意大利。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不太出名,跟我们的传统很有关系。我们不太懂得如何去宣传自己,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但金子总会发光。随着中国人对葡萄酒的了解,大家会喜欢上我们的红酒。

  Q: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国葡萄酒市场?接下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A:最重要的是,推广我们的葡萄酒,让大家更多地认识我们的葡萄酒。在推广葡萄酒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广一种意大利的文化。我们葡萄酒的地域文化、饮食文化、艺术文化,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会在中国多做一些宣传和推广文化工作,我们也有很好的意大利厨师,到时候我们教授中国消费者如何把意大利美食和红酒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甚至从红酒的角度从新享受中国的美食。热爱生活的罗马尼亚民族,非常期待和中国朋友共享我们的葡萄酒。

  Q:我们知道,在欧洲国家,葡萄酒是生活必需品,是饭桌上的常客,但在中国它更倾向于被当成奢侈品,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A:葡萄酒是一种农业产品,我们每天都会饮用。五六十年前,意大利并不富有,很多农民只能喝葡萄酒吃面包、洋葱来维持生活,是葡萄酒让我们生存过来。中国人以后也会和欧洲人一样,把红酒当作每天都会饮用的东西。葡萄酒并不是奢侈品,它是所有人都可以享用的好东西。正如我们的葡萄酒,从平民草根到高端收藏,平日生活的餐酒和特殊场合的餐酒都有涉及。马斯蒂诺渴望打造出大家都消费得起的贵族酒品,是一种性价比高的红酒。

  Q:您最爱的红酒是什么样的?

  A:柔和、优雅、丰富,正如马斯蒂诺葡萄酒。并非是因为它是我们自己的酒才偏爱。马斯蒂诺葡萄酒背后有很深的文化,它创于罗马尼亚的郡王之手。当我喝到口中时,依稀还能感觉到古老的味道。除了口感上的愉悦享受,品味出的还有一种意大利的文化底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