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车库酒庄的成功一跃

2012年12月21日 13:47  逸香网

  2012年9月,波尔多右岸的最新分级将瓦朗德鲁堡(Chateau Valandraud)这个只有4.5公顷葡萄园的酒庄一举从名单之外,列为波尔多右岸一级B,这一重大改变被人们誉为是创新对于传统的一次胜利,可谓是车库酒庄的“成功一跃”,而车库酒庄这一概念也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让·吕克·图内文(Jean Luc Thunevin)是被业界公认为的车库酒庄的鼻祖。让·吕克·图内文(Jean Luc Thunevin)是被业界公认为的车库酒庄的鼻祖。

  车库酒庄和他的鼻祖Jean Luc Thunevin

  首先,什么是车库酒庄呢?根据逸香葡萄酒词典的介绍,车库酒庄([英]Garage Wine [法]Vin de garage)是近代兴起于波尔多右岸(以St. Emilion AC、 Pomerol AC两个产区为主)的一种酒庄形式,通常葡萄园面积非常小,只有1-2公顷,庄主可以精耕细作,产量也控制得极低,大多只有几百箱。酿酒师偏爱选用成熟度高的葡萄(通常是美乐),来酿造重酒体,结构感强,酒精度数高的红葡萄酒。并采用一系列的最新酿酒科技让酒更浓缩,更饱满,更圆润。几乎完全采用法国新橡木桶熟成,甚至有时用2倍的新橡木桶,给酒增添了烤面包,烟熏味以及更复杂的酒体。最后酿出的酒比左岸最浓郁的酒还要大一号,常常获得酒评家罗伯特帕克的高分,加上适当的市场推广,很容易卖到高价。

  瓦朗德鲁堡的创始人兼酿酒师——让·吕克·图内文(Jean Luc Thunevin)是被业界公认为的车库酒庄的鼻祖。这个波尔多传奇式的人物并非科班出生,也非酿酒世家,他前半生的经历几乎和葡萄酒沾不到一点边。20世纪50年代出生于阿尔及利亚,1960年前后回到法国,16岁辍学,做两年伐木工人。18岁服兵役,退伍后在银行工作,做过兼职DJ。1984年创立自己第一家酒吧。

  传奇从1991年开始。1989年图内文动用自己全部积蓄在法国波尔多圣埃米利永地区购买了一块仅0.6公顷大的葡萄园。当时的图内文对外宣称仅是自己为个人酿造葡萄酒所用,其实他内心中已有酿造波尔多最好葡萄酒的决心。面对酿酒世家的冷嘲热讽,他的妻子穆里尔·安德鲁毅然辞去工作,支持丈夫的酿酒事业。

  当时的瓦朗德鲁城堡根本没有一个可以专门用于葡萄酒发酵的酿造间。夫妻二人整理了自己的车库,将之改造为酿造车间。1991年第一个葡萄收成的年份,二人协同亲戚、朋友一起动手采摘、去梗、破皮、压榨、发酵。此过程全部手工完成,采用全新法国橡木桶陈年。

  出人意外的是,品质卓越的瓦朗德鲁城堡葡萄酒让图内文的酒庄一夜成名,震惊业内。图内文一天内接受四家欧洲著名电视台的专访。所有的业内人士都争相品鉴、谈论他的酒。1996年9月,世界最知名的葡萄酒拍卖行——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卖1991年的瓦朗德鲁城堡,每瓶都拍出了1000美元的高价。1992年份和1993年份同样如此。在过去的十年中,瓦朗德鲁城堡的售价一度比拉菲还要高出20%到30%。现在虽然价格已经平稳,但依然是波尔多最贵的十款酒之一。2000年,1996年份的瓦朗德鲁在法国的售价达到每瓶1000美元,是1996年份的白马酒庄的两倍。

  关于瓦朗德鲁的等级和排位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06年圣达美隆区更新排名前,图内文就四处活动,希望法国农业部能够肯定瓦朗德鲁的成就,至少能被提升至第三等级Grand Cru Classe,但还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而且不光是瓦朗德鲁,几乎所有车库酒庄都未能获得晋升,这也反映出法国人讲究传统的一面,虽然车库酒得到很多酒评家的高分评定,售价也很昂贵,但酒庄的历史更为重要,单看市场因素而忽略酒庄所在地、酒庄历史发展过程及酒的一贯风格等传统因素,也未必能够获得较高的等级排名。

  不过,2012年,瓦朗德鲁的成功一跃,直接晋升右岸一级B,不得不让人感叹,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法国相关部门不得不做出妥协,毕竟,只有受市场认可,才是最能说明问题的,同时这也给更多的车库酒庄以信心和动力。

  品鉴图内文的车库酒庄

  现有,图内文拥有酒庄15家,合资酒庄6家,同时任多家酒庄的酿酒顾问。近日,笔者有机会品尝到了这个车库酒庄的鼻祖分别在三个酒庄酿造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葡萄酒。

  <b>Baby Bad Boy 2009</b>   Baby Bad Boy 2009

  Baby Bad Boy 2009

  (坏男孩干红葡萄酒2009)

  葡萄品种:美乐70%,歌海娜30%

  品酒笔记:酒体呈现漂亮的宝石红色,散发出新鲜红莓、还有草药的味道,中等酒体,活泼的酸度,口感柔顺而又香甜,回味悠长。也许是因为混合了波尔多和朗格多克的葡萄,因此这款酒喝起来非常具有特点,不同于典型的波尔多右岸葡萄酒。虽然由于葡萄品种的关系,级别仅是餐酒级,但是味道并不输给大牌,而且彰显出一种特立独行,追求自我的内涵,是一款非常适合年轻人饮用的酒。

  而且这款酒名字的由来也非常有意思。因为图内文是一个崇尚自由,喜欢创新打破陈规的人,因此他酿酒的风格比较现代,突破传统,酒评家Robert Parker幽默地称他为坏男孩(Bad Boy)。受此启发,图内文索性酿造一款有自己性格风格的葡萄酒,名字就叫Bad Boy。

  <b>Clos du Beau Pere 2010</b>   Clos du Beau Pere 2010

  Clos du Beau Pere 2010

  (岳父酒庄干红2010)

  葡萄品种:美乐90%,品丽珠10%

  品酒笔记:图内文夫妇于2005年买下了波美侯产区的这个只有4公顷的葡萄园,并将其改名为岳父酒庄,以此感谢其岳父的帮助与信任。平均45年树龄的葡萄藤不仅产量不减,其果实更增添了浓郁的香气。土壤为硅质砾石、沙砾和黏土土壤。酿造方式为100%新橡木桶中陈酿18到22个月。

  酒体呈深宝石红,散发出松露、摩卡和焦糖的味道,还有梅子酱、熟肉和樱桃的味道夹杂在酒中,味道非常具有层次感。中重酒体,酸度活泼,口感丰满,是一款值得让人回味的佳酿。

  <b>Chateau Valandraud2010</b>   Chateau Valandraud2010

  Chateau Valandraud2010

  ( 瓦朗德鲁城堡2010)

  葡萄品种:美乐70%,品丽珠20%,赤霞珠5%,马尔贝克5%。

  品酒笔记:葡萄园面积4.5公顷,土壤为沙砾、黏土石灰石。在100%新橡木桶中陈酿18至22个月。这款酒每年的平均产量仅有12000支。这款酒还像洛丽塔一般的年轻,但是从味道和口感上已经能够分辨出今后出色的表现。

  酒体呈现漂亮的深宝石红。散发出成熟水果以及甘草的香气,在醒酒半小时之后,香气依然处于比较封闭的状态。酒精度高,单宁紧致,预示着较强的陈年潜力很强,回味悠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