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调和威士忌的那点事儿

2012年12月21日 13:46  《风尚志》

  如果说单麦威士忌是一支清唱,那么调和威士忌就是一曲协奏。

调和威士忌的那点事儿调和威士忌的那点事儿

  威士忌是洋酒中的第二大类,属蒸馏酒,主要的原料是谷物,酒精的含量大约在40%~60%之间,所以以为西方人不喝高度酒的认识是错误的。威士忌的足迹遍布在世界上很多的国家,在拉丁语系的国家,威士忌的写法大同小异,但是这里面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在苏格兰,威士忌被拼为Whisky,在美国则被拼为Whiskey,区别在于读出来的时候尾音的长短不同。但不知什么原因,在与美国唇齿相依的加拿大,威士忌的拼写是追随苏格兰方式的,而与苏格兰一衣带水的爱尔兰,威士忌这个词的拼写却是和美国一样的。或许移民的历史可以解释这个现象。

  威士忌的分类

  大体来说,威士忌可以分为单一纯麦芽酿造(Single Malt)威士忌和调和(Blended)威士忌,后一种也有人叫做兑和威士忌或混合威士忌,有的人只把用多种谷物酿造的威士忌才叫混合威士忌,而把调和威士忌定义为包括用几种单一麦芽威士忌勾调出的威士忌、单一麦芽威士忌与多种谷物酿造的威士忌勾调出的威士忌,以及多种谷物威士忌勾调出的威士忌。

  在中国,很多人盲目地认为威士忌只有单一纯麦芽的才够好够档次,似乎勾兑就是档次低下或质量没有保证的代名词。而事实上,勾兑可以让酒的口感、色泽乃至香气得到更好的把握,在酿酒工艺中勾兑是一道很常见的工艺,只是很多人因为这个词经常被用来形容一些贬意的事件而产生了错误的概念认知。在整个世界的范围里,所销售的威士忌中占绝大多数的是调和威士忌。至于那些对单一麦芽威士忌的溢美之词只能说是基于个人口味的爱好,或是某种特定的品饮需求,但若是一定将两者分出谁比谁的档次更高就显得有点一叶障目了。

  调和威士忌的那点事儿

  威士忌在勾调时,不仅要考虑到纯麦芽威士忌和谷物威士忌酒液的比例,还要考虑到各种用来勾兑酒液的陈酿年龄、产地和口味等其他特性,这也是最体现酿酒师个性和能力的所在,也是调和型威士忌的固根之本。

  勾调有乾坤

  勾调的第一步就是勾兑。在这个过程中酿酒师是只用鼻子来掌握而从不用口尝的,即便是需要细微的判定时也只是将酒液抹在手背上,利用手的温度再仔细嗅定。勾兑之后的步骤就是掺和,勾兑好的威士忌按照一定的配比剂量把不同的品种注入在混合器中调匀,这个比例是各个酿酒师的秘密,绝对不会与人分享。有的酿酒师为了更均匀地掺和还会用到高压喷雾来辅助。在这之后就是加入饴糖来调和颜色了,最后的一个步骤是放入桶中陈酿贮存,因为刚蒸馏而成的新酒是无色无味的,而且不宜入口,你可以把它理解为酒精原料,这些半成品必须经数年窖藏方会醇厚芳香,这点和中国的酿造白酒的道理是一样的。有些酒厂还会特意使用曾经装过雪利酒的酒桶,以便让威士忌可以拥有更好看的金黄色。这也是西方高度酒和中国高度谷物酒的区别,中国的酿造谷物酒是依靠自然发酵而不是依靠容器来获得味道,而西方的高度谷物酒善于利用酒桶的外部影响来改善酒的味道。这两种方法各有千秋,同样没有一分高下的价值。经过了这一系列过程的威士忌,烟熏味被冲淡了,嗅觉上更加诱人,强烈的麦芽及细致的谷物香味也得到了更好的融合。

  调和威士忌根据所使用的纯麦芽威士忌和谷物威士忌比例的多少,分为标准和超级两种类型,在国内这两个词往往被翻译为普通和高级。一般来说,纯麦芽威士忌酒用量在50%~80%的,属于高级调和威士忌酒,反之,如果谷类威士忌所占比重大,就是普通威士忌,或许关于纯麦芽威士忌更高级的谬传就是断章取义于此。

  全球威士忌主要产区为苏格兰、爱尔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五大区。其中的加拿大威士忌很接近伏特加之类的白色烈酒,因此加拿大威士忌常号称是“全世界最清淡的威士忌”,很少被销售用于直接饮用,更多是作为基酒来使用,大家一般可以喝到的是其他四个产区的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

百龄坛特醇百龄坛特醇

  苏格兰威士忌的酿造受到英国政府以1988年苏格兰威士忌法案、1990年苏格兰威士忌准则以及欧共体(欧盟前身)理事会章程1576/89号等法规为准绳的严格监管。这些法律明确规定,任何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年份的威士忌调和成的苏格兰威士忌的年份标识,应以其中醇化年份最短的威士忌为准,12年是调和威士忌最短的窖藏年数。这个体系的运做和监管非常严格,不可以按照国内一些草台班子交钱就可以挂牌来理解,所以面对一些传言要有清楚和冷静的态度,只要保证酒的来源就可尽管放心酒瓶标签上对其年份的说明。苏格兰威士忌的原料80%为大麦,20%为麦类、玉米等,独具特色的烟熏味来自于用当地沼泽的泥炭对大麦芽的薰制,这是苏格兰威士忌的一大显著特色。

蓝方蓝方

  自1805年诞生以来,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就是苏格兰威士忌的杰作,其中的黑方(Black Label)和红方(Red Label)更是倍为国人熟知,但其真正的顶级醇酿是尊尼获加蓝方威士忌(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作为最特殊的成员,蓝方选用苏格兰多处地方最陈年的四十多种威士忌调配而成,当中包含了年份高达六十年之久的威士忌,年份最低的也在五十年左右,而且是由同行业中的最精湛的调酒师手工调制而成。这种泛着淡淡麦芽香的陈酿净饮最为美妙,任何的添加,哪怕是水都属于画蛇添足。而采用多种优质纯麦威士忌调配而成,带有橡木清香的百龄坛特醇(Ballantine's Finest),则与软饮搭配最能发挥其魅力。

  爱尔兰威士忌

尊美醇尊美醇

  爱尔兰威士忌与苏格兰有两个比较关键的差异,首先是爱尔兰威士忌也使用燕麦作为原料,而苏格兰威士忌不用燕麦,其次是爱尔兰威士忌在制造过程中几乎不会使用泥炭来烘烤麦芽,而是用煤,所以爱尔兰的威士忌喝起来少有泥炭味道,而且风格偏清扬一些。大部分的爱尔兰威士忌在苏格兰威士忌里面都可以找到对等产品,唯一的例外是纯壶式蒸馏威士忌(Pure Pot Still Whiskey),这种威士忌同时使用已发芽与未发芽的大麦作为原料,未发芽的大麦让爱尔兰威士忌有了较为青涩和略显辛辣的口感。纯壶式蒸馏威士忌可以独立装瓶出售,也可以用来加工调和威士忌,但通常调和式的爱尔兰威士忌并不会特别标明使用的是普通谷物威士忌还是纯壶式蒸馏威士忌。

百利爱尔兰奶油威士忌百利爱尔兰奶油威士忌

  爱尔兰威士忌的杰出代表是尊美醇(John Jameson),采用多种优质纯麦威士忌调和,因为用爱尔兰地区更容易获得的石灰代替泥煤烘培麦芽,口感很是清淡柔和,长年存放于橡木桶陈年后酝酿出口感的柔滑顺和,带有清新爽口的麦香味,是国际市场上领先的优质爱尔兰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中另一个不可不提的是百利爱尔兰奶油威士忌,俗称百利甜(Baileys)。每瓶百利甜中含有至少50%的新鲜奶油,除了威士忌外还有可可,别致的口味以甜蜜而诱人,而且酒精度只有17% ,即可直接饮用,也可用来调鸡尾酒或茶,甚至可以加在冰淇淋里享用,是时尚人士的至爱,但最佳饮用期自灌装日期起只有两年,而且要在0℃~25℃之间保存。

  日本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日本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的发展虽然只有不足百年的历史,却已经成为世界五大威士忌产区之一。日本威士忌虽然有着传统苏格兰威士忌的血统,使用的麦芽也是苏格兰进口,但日本这个善于学习和改造的民族,就像把中国直型的唐刀改进成带有弧度的日本刀一样,从英国进口泥炭用于烟熏麦芽,从美国进口白橡木桶用于贮酒,甚至从英国进口一定数量的苏格兰麦芽威士忌原酒专供勾兑自产的威士忌酒,综合各家之长,让日本威士忌有了鲜明而另类的和风韵味。日本威士忌也有级别之分,不同于其他威士忌的分级尺度,日本威士忌是按酒精度,而不是谷物比例来分级的,含酒精40%以上的日本威士忌被定为一级,如果你看到一瓶特级的日本威士忌,那就说明它的酒精度是43%。

三得利老牌(Suntory Old Whisky)有着淡雅的泥煤烟熏气味三得利老牌(Suntory Old Whisky)有着淡雅的泥煤烟熏气味

  三得利老牌(Suntory Old Whisky)有着淡雅的泥煤烟熏气味、顺畅的口感和温醇深厚的余味,自从1950年在日本上市,一直是历久不衰的经典。黑色浑圆的独特瓶身与甘醇浓郁的圆润口感形神相映,可以说是日本威士忌的代名词,更是日本调和威士忌的代表。另一款同样为三得利公司生产的调和威士忌响(Hibiki),曾经在英国《威士忌杂志》(Whisky Magazine)评鉴中获得全球第一。随后推出的珍稀酒款35年的响调和威士忌使用35年至46年的威士忌调和,酒精浓度为46%,具有水果蜂蜜和香草等风味特质,彩绘瓷瓶釉彩绘上的九重山杜鹃花更是尽显东方韵味。

  美国威士忌

黑占边波本威士忌黑占边波本威士忌

  1791年乔治华盛顿(Washington)的一纸税令,让一些宾夕法尼亚州的酿酒商迁移到了美国的内陆地区,就这样,肯塔基州就成了最著名的美国威士忌故乡。这些威士忌是从波本(Bourbon)郡被运送到新奥尔良,所以波本很自然地成了这些威士忌的命名,波本威士忌是美国威士忌最著名也是最古老的,所以现在很多人提到美国威士忌大多会使用波本威士忌这个说法。波本威士忌是由打成浆的谷物酿制而成,这些谷物中的至少51%是玉米,玉米是美国威士忌的主要原料,另外还有大麦和黑麦,有的时候也会用到小麦,但美国的小麦真的不多,所以用到的时候很少。

杰克丹尼杰克丹尼

  美国威士忌中的A代表品牌是占边和杰克丹尼。前者的黑占边波本威士忌(Jim beam black bourbon whisky)最为有名,富有光泽的琥珀色酒液辛醇与浓烈同存,橡木和肉桂的味道很突出,并伴有浓厚的饴糖芳香,回味非常有韵味,特别是用来调制长岛冰茶,会有一种格外迷情的味道。后者是美国历史记载上最古老的酿酒厂,通过传统的使麦芽浆变酸的方式酿造出来,也就是所谓的酸麦芽浆威士忌酒,杰克丹尼(Jack Daniels)的与众不同在于威士忌要在10英尺厚的用糖枫木烧成的炭上面过滤,经木炭醇化后放入酒库里,在碳化过的白橡木桶中存放和陈化,所以更多散发的是大自然的馥郁芬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