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最佳性价比葡萄酒

2012年12月10日 07:30  新京报 微博

  经常有人跟我说:推荐一家性价比高的餐厅吧。这事我在行,我可以像《报菜名》一样念叨出不少家。也有人会说:推荐一瓶性价比高的葡萄酒吧。这事就有点难办,不同的人对葡萄酒的经验不同,品饮阶段不同,对酒的判断也是千差万别。即便是同样一款酒,有的人觉得味如甘露,有的人觉得如同漱口水。还好,有权威的发言方。最近,《中国葡萄酒》杂志举行了一次2012百大葡萄酒评选,一群葡萄酒专家从2100款葡萄酒中选出了“TOP100”酒款和50款“性价比排行榜”,有这些榜单在手,性价比的问题可能就不是问题了。

  最佳性价比的法则

  寻找最佳性价比葡萄酒的一个前提是:葡萄酒不再属于炫耀性消费的范畴,而是回归日常。人们不再为调节餐桌上的气氛,提高自己的身价喝酒,而仅仅是喜欢喝两口,喜欢琢磨不同产地不同风格不同年份之间的细微变化。如果仅仅是“炫耀性”的,你会被“五大名庄”、“1855列级庄”、“波尔多”、“罗曼尼康帝”等一些镶着金边的字眼晃着。

  至少在北京,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热衷于琢磨葡萄酒。这个时候,寻找一瓶性价比最高的葡萄酒才有可操作性。即便如此,在中国购买进口葡萄酒也有许多无奈,由于高昂的关税,一瓶在法国售价10欧元的葡萄酒,在中国的商店里可能就500元以上了。我曾和一个法国南部酒庄的庄主聊天,他说:“你们中国人到了我们酒庄就问你这里最便宜的酒是什么?有没有0.5欧元一瓶的酒?”一个普遍的现实是:许多人利用“信息不对等原则”,赚取“信息差额”,卖的就是“你不懂”。在这个现实下,懂点葡萄酒的性价比问题,更显得有意义,至少让你不受忽悠。

  新世界还是旧世界?

  如果以新世界和旧世界分,许多人都固执地认为:新世界的酒比旧世界的酒更有性价比。在我看来,这也不是真理。

  世界葡萄酒市场,中低端市场往往是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智利、阿根廷、美国等新世界葡萄酒。其中当然有很好的葡萄酒,许多知名酒庄的葡萄酒性价比极高,但是经过一轮广发的炒热,原本那些便宜实惠的酒也变得相当昂贵。至少我在逛一些葡萄酒超市和葡萄酒网站的时候,一些酒已经“高高在上”了。

  比如澳大利亚奔富酒庄、阿根廷的白马庄、新西兰的云雾之湾晚收甜白、美国加州纳帕山谷的所有酒(包括要命的“yaoming”),都已经价格不菲,超出了“随便喝喝”的范畴。

  反观旧世界的一些产区葡萄酒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性价比,比如意大利的起泡酒、西班牙非知名产区的Tempranillo,法国罗纳河谷地区以及某些香槟……价钱相当喜人。

  我尤其喜欢西班牙的葡萄酒,它被誉为“旧世界中的新世界”,许多国人只认法国,反而忽略了西班牙这么一个斗牛士的国度。西班牙最有名的产区是里奥哈(Rioja),有不少老牌酒庄,能淘到不少便宜又好的酒。西班牙葡萄酒性价比高还有一个因素:这里的葡萄酒税收是按照食品的种类算,税收很低。

  2012年度性价比之选

  在《中国葡萄酒》杂志推荐的50款性价比最好的葡萄酒中,排名第一的果然是产自西班牙的一款酒,但是我猜对了国家,没有猜对品种。不是常见的Tempranillo,而是一瓶樽装利口酒:玛莎-茶色波特葡萄酒,被专家盲品给出了95分的高分,而这款酒的售价只有188元。酒瓶不是常规的设计,这款属于加强型葡萄酒,酒精度数偏高,入口甜蜜优雅,酸甜平衡,很有复杂的层次感,回味绵长,有果脯、杏仁、核桃等坚果的香气。

  排名第二的是一款智利产的雷司令:科诺苏美景雷司令白葡萄酒。我也是雷司令迷,无论是德国莱恩高地,还是法国阿尔萨斯,都有上等的雷司令,上好的雷司令有一种隐隐的“石油味”,不喜欢的人相当不喜欢,喜欢的人相当喜欢,我属于后者。这款雷司令产自智利比奥比奥谷,酸度很平衡。

  依照性价比算,我认同这个榜单里的大部分,大多是300元以下的价位,也有100出头的。其中产地包括了南非、智利、西班牙、以色列、罗马尼亚,当然也有法国的罗纳河谷和波尔多,竟然还有一款中国本土葡萄酒上榜:丹边特选霞多丽干白,怀来紫晶庄园出品,售价129元,相当芬芳诱人。由此,我有一个小小的奢望,希望国产葡萄酒迅速雄起,不以蒙事儿平天下,只以性价比论英雄。

  >>> 链接

  《中国葡萄酒》杂志评选的最佳性价比前十名

玛莎-茶色波特葡萄酒玛莎-茶色波特葡萄酒

  1.玛莎-茶色波特葡萄酒

  产地:西班牙 评分:95分 售价:188元

科诺苏美景雷司令白葡萄酒科诺苏美景雷司令白葡萄酒

  2.科诺苏美景雷司令白葡萄酒

  产地:智利 评分:93分 售价:268元

黛梅斯品诺塔吉干红黛梅斯品诺塔吉干红

  3.黛梅斯品诺塔吉干红

  产地:南非 评分:95分 售价:358元

埃德华兹酒园莎当妮干白埃德华兹酒园莎当妮干白

  4.埃德华兹酒园莎当妮干白

  产地:智利 评分:90分 售价:168元

Saslove Kadita DessertSaslove Kadita Dessert

  5.Saslove Kadita Dessert

  产地:以色列 评分:91分 售价:220元

  6.丹边特选霞多丽干白

  产地:中国沙城 评分:89分 售价:129元

花嫁系列奥东尼麝香半甜白葡萄酒花嫁系列奥东尼麝香半甜白葡萄酒

  7.花嫁系列奥东尼麝香半甜白葡萄酒

  产地:罗马尼亚 评分:88分 售价:108元

  8.拉沃隆河干红

  产地:法国罗纳河谷 评分:90分 售价:209元

  9.曼恩伯格皮特吉红葡萄酒

  产地:南非 评分:88分 售价:115元

  10.加蒂庄园干红

  产地:法国波尔多 评分:91分 售价:262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本版图片/资料图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