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健康密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12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近日,一则“张裕农残超标”的新闻搅乱了在中国日益火热的葡萄酒产业,一场惊心动魄的“农残超标”口水战也愈演愈烈。实际上,食品安全问题本来就屡受大家关注,但人们对葡萄酒这一酒精饮品的“安全”问题似乎不甚了解,认为只要有农药残留就肯定有害健康。那么,没有农药残留的葡萄酒存在吗?这些酒就真的是好酒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没有农药残留的葡萄酒存在吗?(新浪尚品配图)

  有机葡萄酒:不下农药的“健康”酒

  传统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为了追求葡萄酒的产量,制造出更能让大众适应的口感,在种植、酿造过程中加入各种化学原料、 香料和防腐剂,在一定程度上使葡萄酒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而在倡导回归自然、健康生活的诉求中,有更多的呼声要求用传统、有机的方式种植葡萄,并且在酿造葡 萄酒的过程中不加入任何防腐剂、香料和化学元素,生产真正健康的葡萄酒——有机葡萄酒。

  近些年来,“环保”俩字日益成为全球风行的话题。对于葡萄酒生产商来说,环保的意识让他们重新思考起自身与赖以为生的土地之间的关系,开始试着不再那么予取予求的竭尽地力生产符合人们口味的优质葡萄酒;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自然健康饮食的注重也使得“绿色”的葡萄酒逐渐达到无法忽视的市场规模,这股商机让许多原本犹豫不决的酒庄也陆续生产“有机葡萄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何为“有机葡萄酒”?(新浪尚品配图)

  何为“有机葡萄酒”?

  据法国食品协会介绍,有机葡萄酒严格意义上 应该是以有机葡萄为原料,并按有机产品加工要求而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比如葡萄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禁用激素和放射性物质;葡萄酒酿 制过程中不加入任何防腐剂、香料和化学元素。

  就在今年8月之前,欧盟范围内的“有机”葡萄酒实际上使用还是”有机葡萄酿制“(made from organic grapes)的认证规范,只确保葡萄的种植过程是”有机“的,即没有使用任何的化学肥料、杀虫杀菌剂、除草剂和类似的非天然制品。从今年8月1日起,欧盟启用新的“有机葡萄酒”(Organic Wine)认证规范,对葡萄种植之外的另一个葡萄酒生产的重要环节——酿制过程中的添加剂也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欧盟有机葡萄酒认证图标(新浪尚品配图)

  从传统向有机的转型,仅仅是一时兴起的尝试,还是出于对葡萄酒的执着?一组数据中或许藏着答案:2009年,法国有机葡萄种植面积是 39000公顷,2010年为50000公顷,增幅为28%。目前法国葡萄酒产区的有机农场已经近万个,集中在法国南部,而朗格多克-鲁西永、普罗旺斯- 蔚蓝海岸和阿基坦省是最大的三个产区。而在5年前的欧洲,有机葡萄园栽培面积就超过十万公顷。诸如意大利、阿根廷等葡萄酒产酒国开始往全球运送最早的有机葡萄酒。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