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围观张裕葡萄酒农药残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9:47 北京晨报

  新浪尚品综合 近日,有媒体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产品送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外两家。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具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张裕被推至风口浪尖(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事件追踪

  8月9日,《证券市场周刊》刊登报道称,该刊记者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结果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市场震动。

  8月11日,张裕刊发澄清公告,称多菌灵、甲霜灵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并且送检样品多菌灵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截至目前,仍无法确定这些送检的葡萄酒中有张裕产品。

  8月12日,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回应网传张裕葡萄酒检测出农药残留事件。周洪江表示,张裕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远低于欧盟葡萄酒及国家食品的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任何影响。按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0.01942mg/kg计算,相当于一个人一生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微博热议

  各方反应

  中国酒业协会:与三聚氰胺概念不同

  此事一出,立刻有人将之与三聚氰胺、苏丹红等食品安全事件联系在一起。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农药在农产品中有残留只要不超标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在法律上就是被允许的。“根据媒体的报道,在葡萄酒中检测出的多菌灵和甲霜灵含量远远低于相关规定的限量值。而三聚氰胺和苏丹红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添加剂,两者一个合法、一个不合法,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葡萄酒专家:美国也用“多菌灵”

  中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山东省葡萄酒研究院研究员朱林表示,甲霜灵和多菌灵是两种常见的葡萄用农药,世界各主要葡萄生产国都在使用,而且都有相应残留标准,“张裕葡萄酒中检测出的农药残留量远低于各国标准,比最严苛的欧盟标准也低几十倍”。对媒体报道称“多菌灵在美国不允许使用,因为会导致肝癌”的说法,朱林表示,据他所知,美国允许使用甲基托布津,也有相应的残留量标准。“多菌灵和甲基托布津的区别只是商品名,为抵抗病虫害的抗药性在分子结构上稍有改进,根本上使用的还是这些成分”。

  葡萄酒市场:销售系统一天内紊乱

  有记者走访京城一些超市,看到张裕葡萄酒仍在正常销售。据周洪江介绍,这一事件对公司的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各地都有经销商在询问,个别商场已经提出下架。“昨天整个的销售系统处在一种比较紊乱的运作当中”。

  网友: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农残限量标准不应缺失

  网民“印秦”认为,百年张裕太令人失望了,其被曝出农药残留时不是拿事实证明自己无农药残留,而是强调饮微量农药残留的酒对身体无害,质疑媒体报道是有幕后推手!若质量过硬在乎别人说三道四吗?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网民“沱水木青”认为,葡萄生长过程中最容易受到病害的侵扰,黑痘病、霜霉病、白粉病等很严重,必须使用杀菌剂。对于农民来说哪个效果好见效快就使用哪个,不管它的毒性大小。因葡萄酒厂决定不了农民使用什么样的农药,只能决定种植葡萄的品种,所以葡萄酒厂酿制的酒都存在着农药残留问题,这是不争的事实,早就存在。

  网民“童小狼”认为,国家批准使用的农药多菌灵与甲霜灵广泛使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但是目前我国尚无葡萄酒农残限量专项标准,参照国家G B2763《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的标准以及欧盟的葡萄酒限量标准,为国内《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3m g/kg),欧盟限量标准(≤0.5m g/kg)。

  有网民呼吁,葡萄酒的农残限量标准应及时制定,不应缺失,并加强对农药使用的监管。

  其他:张裕疑遭同行“黑手”

  有媒体刊文指出,就在张裕陷入“农药残留门”事件后,在网上张裕A股股吧内,一个发自今年5月5日的帖子引起股民的高度关注,该帖的标题是《小心张裕葡萄酒农药残留被报道》,而该帖后面紧跟的就是某西部大型葡萄酒公司推出的“无农药残留葡萄酒”的广告帖。由此,股民们更加怀疑张裕“农药残留门”事件或是有人故意为之。

  一名葡萄酒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随着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加上经济增速下滑,以及前阵子以拉菲为代表的高端红酒价格的大滑坡,红酒行业竞争已呈白热化,不排除张裕此次遭遇了竞争对手的恶意炒作。记者发现,在资本市场相互竞争的上市公司“互掐”事件也经常发生,譬如前不久,一家工程机械公司高管在其微博中公开称对手“史上单笔最大销售订单也可能无人买单”。

  张裕:将追究不实报道法律责任

  事件发生后,周洪江说,今年是张裕公司创立120周年,在中国上百年的企业不多,上百年还走得比较好的企业更是屈指可数,“想到一篇不负责任的新闻报道,就可能让张裕的百年品牌毁于一旦,真是椎心之痛。”

  “张裕在第一时间和有关媒体进行沟通,但电话沟通和登门拜访分别被拒”,周洪江昨天再次指出,张裕公司怀疑这场风波有幕后黑手,“张裕将一如既往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的监督批评,对恶意中伤、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部分文字来源:北京晨报、人民网、逸香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