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有机葡萄酒的健康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12 新浪尚品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葡萄树要按照生物自然的节气来种植(新浪尚品配图)

  并非不下农药就是“有机”

  有机葡萄酒,除了对酿酒用的葡萄要求是“有机葡萄”之外,酿制工艺上也会有很高的要求。

  葡萄树的种植必须符合以下几点的条件:

  1. 葡萄树要按照生物自然的节气来种植;

  2. 不可经过化学合成物质的处理。认证为有机的葡萄园中,严禁采用能被葡萄树吸收的化学物质,如农药、除草剂、杀虫剂和化学肥料等;

  3. 在有机葡萄园中只能采用天然的物质作肥料,例如牲口粪便、海藻和植物混和肥料;

  4. 完全以人工采收,剔除损坏或不熟的葡萄;

  5. 需经过若干年以有机方式栽种,让土地恢复健康,方能取得有机认证;

  6. 葡萄园的土壤不允许含有任何的杀虫剂、杀真菌剂及无机肥料;只有在过去3年或以上没有施放上述化学物质的葡萄园才可被确认为有机耕作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一年需要近十次的使用铲土车将葡萄树行间的杂草铲除(新浪尚品配图)

  二 酿酒的制程

  1. 必须采用天然酵母进行发酵:葡萄皮上原就含有天然酵母,坚持使用原生酵母使葡萄酒与产地关系更密切,更具产地特色;

  2. 在过滤和澄清方面,要采用轻度过滤,以保持所有的葡萄汁液。 只能用传统的蛋白来吸附澄清杂质,含有化学物质的澄清剂以及离心机等都是禁止使用的;

  3. 二氧化硫的使用量必须尽可能低。二氧化硫是保持葡萄酒不腐坏的必要物质,但如果要获得有机认证,有的国家会规定含量必须在某个标准值以下。此外,生产厂家还必须注意的是,许多物质是严禁在有机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使用的,包括亚硫酸氢钾和偏亚硫酸氢钾E224、硫酸铵、硫酸氢铵、磷权衡安、山 梨酸钾、血和血清蛋白、骨胶、海藻酸钾E402、植物钙、氯亚铁酸钾、阿拉伯胶、氨水、黑碳、维生素B1、偏酒石酸等等,同时也不能塑料瓶、聚乙烯或聚吡 咯烷酮作包装材料来盛装有机葡萄酒;

  4. 包装的选择也是重要的一环,依规定塑料瓶、聚乙烯或聚吡咯烷酮都不能用来作为有机葡萄酒的包装材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常常需要用手拔去长在葡萄树下的杂草以帮助葡萄树能吸收更多养分(新浪尚品配图)

  与有机葡萄酒有关的八大秘密

  1.没有丧失任何东西?

  当你正在讨论红萝卜以及豆芽时,每一个人都喜欢有机,但有机葡萄酒呢? 那听起来就像某一些的乐趣没了,像无糖可乐或者是安全性生活。不用担心!所有的酒 精都还在。它是使用一样的葡萄,一样的产地,一样具上千年的酿酒方式。你可能会觉得丧失的部分是─从传统葡萄种植所留下来的化学残留物。现在,你的生活中将可以少掉这些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