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与有机葡萄酒有关的八大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12 新浪尚品 微博

  2.政府所制定的“有机”标准

  关于有机应该是如何,每一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政府制定这些标准后,在每个国家的规则都不尽相同。所以别地方的有机,在美国可能不被认为是有机。

  3.有机与使用有机葡萄

  在美国有两种葡萄酒的认证,有机以及使用有机葡萄。差别在哪里呢? 答案是:二氧化硫。酿酒师传统使用小量的二氧化硫添加物来辅助稳定酒质,而且避免酒氧 化。许多有机葡萄酒酿酒人家避免使用这样的方式做酒。一些人会对它过敏。美国的标准是站在这一群人的角度。如果你在酒标上看到有机,那就代表没有添加任何 的二氧化硫。第二种酒标,使用有机葡萄酿造,是替一些有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所创立的。

  4.许多有机酿酒的酒商并不会让你知道他们是有机

  在历经所有有机种植的麻烦后,填写纸上作业以及付费认证,许多酒庄仍然选择不要在他们酒标上放上有机字眼,为何呢?最主要的因素,这些酿酒人希望以酿制优 质的酒让大家熟知而不是他们的方法,有机只是他们酿制策略中的一部分。其它的,会担心贩卖葡萄酒的商店会把他们的产品从合适的类别中给去除,并把他们放置 在“有机孤岛”合格的葡萄酒,在柜台后面的货架,摆放在那里变得相当孤独。

  5.有机葡萄酒品质卓越

  一些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是以有机酿制的,他们不是只为了绿色环保支持者以及布鲁克林的人。肯定的是,许多酒庄为了行销目的也跳上了环保花车,但是许多世界上顶尖的酒庄採用有机方式是因为他们认为有机生产能有最好的果实。

  6.有机葡萄酒也有劣质的

  曾经喝过很糟糕的有机葡萄酒,也有喝过很糟的传统葡萄酒吗?有机葡萄酒的品质跟其它任何事物一样,它来自单独的葡萄果实,葡萄园以及酿酒师。

  7.葡萄园耕种与酒庄酿制是不同的

  葡萄可能是有机的,但并不代表葡萄酒是“天然”的。酿酒师在酒庄使用许多技巧来获得他们期望的最终产品。这包含人为操纵酒精浓度,使用如木头碎片的添加物 以及仰赖包装的酵母来提供特别的风味,这些将不会影响他们的有机状态。无论如何,大多数的有机酿酒师的确是使用最少的人为方式,也有一些人甚至指出他们的 葡萄酒是“天然的”来让这方法更加明确些。

  8.永续性并不代表有机

  有许多酒庄诚挚的努力,减少使用化学物,减少资源浪费,并且利用无污染的能源。也有一些酒庄拿掉旧式电灯泡换上LED灯,并且表示他们在拯救地球。永续性 的意味,每个人想要它所代表的意义不同,尽管一些地区制定了他们自己的标准。如果这些做法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不妨找出每一间酒庄各自的立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完全以人工采收(图片来源:发现葡萄酒百科)

  有机葡萄酒什么味儿?

  据法国食品协会介绍,有机葡萄酒中的酸度和甜度相得益彰,果香优美和谐,由于它的酸度接近于胃酸,能帮助蛋白质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所以佐餐时饮用的方法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有机葡萄酒在味道与香气上比普通葡萄酒清新爽口,或许是因为更明显的呈现出当地的土壤特色,或许是因为有机葡萄糖分 略少,酸度略高。如果尝过出厂4个月之后的博若莱新酒,就会体会到有机酿造手法让早已不在最佳饮用期的酒仍旧保持清新自然的口感,单宁也令人相当有满足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葡萄在生长过程中多面临的虫害便成为一个亟需攻克的课题(新浪尚品配图)

  有机葡萄酒面临的重大课题:病虫害防治

  既然是有机葡萄酒,不允许添加各种化学物质来维持葡萄的健康成长,那么,葡萄在生长过程中多面临的虫害便成为一个亟需攻克的课题。

  现在,有的是利用经过放射性处理的不育性害虫来与正常害虫竞争,造成族群数量减少;另外在加州,也有利用寄生峰在害虫卵里产卵,由孵化幼峰吃掉害虫虫卵的方式达到生物防治的效果。另外,在葡萄尚未结果之前,有些人会放羊到葡萄园中吃杂草,不但免去了除草剂的使用,还带来了天然肥料—羊粪便。这些招都不失为妙招。

  但是,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葡萄园都可以种植有机葡萄。有些地方的土地已经破坏得太严重,可能必须把葡萄树全部拔掉,休耕或是改种其它作物,经年累月小心照顾后才能慢慢恢复健康。而有些地方则是因为生态环境已经不平衡,害虫容易滋生,也让有机栽培变得困难重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不下农药就是“有机”?(新浪尚品配图)

  购买有机葡萄酒注意事项

  由于有机葡萄酒的二氧化硫含量少,相对的保存期也就比较短,需要趁新鲜喝。大部分有机葡萄酒的最佳赏味期大约是三到五年之内,开瓶之后即使有冷藏保存,也最好在三天内喝完。

  购买有机葡萄酒时,可能会发现各国,甚至不同产区都有不同认证标章或标示的情形,令人眼花撩乱,难辨真伪。各国的有机定义都不尽相同,有机认证制度也还在建立当中,不管大范围、小区域,政府或小团体,都有多头马车各行其是的状况。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