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梅多克 法兰西的葡萄酒圣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7:31 中奢网

  “我们完全可以说2011年份是一个‘好的年份’,是一个可以久存的年份,但它平衡、优雅的特质也同样适合在年轻时饮用。”这是来自梅多克的好消息。这个自中世纪起就蜚声海内外的葡萄酒产区,在今天依然续写着它不老的神话。今天,让我们走进波尔多左岸产区——梅多克。

梅多克梅多克

  天资卓越的后起之秀

  如果把梅多克比作一个“人”的话,它并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贵族。最初的梅多克是一片荒漠的沼泽地,只有少数几个岛屿上种植葡萄。直到1760年,所有的葡萄园才开始种植。从此这后,梅多克真正走上了艰难而曲折的葡萄酒之路。

  虽然栽培历史并不古老。但梅多克却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Médoc ”一词来源于拉丁语短语“In medio aquae”,意为“在水之间”。的确如此,梅多克西边与大西洋交界,东边与纪龙德河交界。这个三角形的半岛(南边具有宽广的地基,凡尔登镇(Verdun)为其制高点)拥有完美的地理位置,享受温和的小气候。西风常常吹拂着葡萄园,宽阔的纪龙德河口就像巨大的空调,缓解了冬季严寒与夏季酷暑带来的影响。大西洋也对该地区的气候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创造了日照充足、雨量适中的理想条件。

葡萄园葡萄园

  理想气候条件使葡萄可以通过八月和九月阳光充足的干燥天气缓慢地达到最佳成熟期(丰收通常都得益于夏季的炎热与干燥)。在开花期,雨水和冷空气若较早出现,则会使结果时间延后。这虽造成了果量的减少,但是优质的果实却可以生产出优质的葡萄酒。

无与伦比的风土条件无与伦比的风土条件

  此外,无与伦比的风土条件也为梅多克生产优质葡萄提供了最直接的帮助。实际上,这里的风土应该精确为 “多重土质”,因为梅多克地区的土质是由两种土壤组合而成的。随第三纪河流带来的比利牛斯山脉砂砾岩,混合着沙土和冲积土,与河口北岸的第四纪加龙河地区砂砾岩相结合。这种土壤类型在上梅多克地区尤为多见。这有助于通过重新分配雨季储存的地下水来调节对葡萄藤施加的水压。这些土壤生产出层次感上佳的葡萄酒品种,富含单宁酸。

出品优质葡萄酒出品优质葡萄酒

  颗颗葡萄都是精品

  正是这种针对特殊风土条件而改进的葡萄品种,使梅多克能够出品优质葡萄酒。

  要知道葡萄种植者从未停止寻求最好的葡萄品种,经过反复的尝试和长期的探索,人们发现,在世界上最好的葡萄品种中,有一种葡萄,简直就是为了梅多克而生,这就是——赤霞珠。

赤霞珠就是为了梅多克而生赤霞珠就是为了梅多克而生

  从十八世纪开始,赤霞珠在波尔多地区出现,是适合梅多克缺乏营养但排水系统良好的砾石和沙质土壤的理想品种。赤霞珠所酿造的葡萄酒优雅、色泽深红、富含单宁,并以微妙的香料、紫罗兰和雪松芳香著称。而另一个优点是,这种葡萄使梅多克的葡萄酒具有陈酿的巨大潜质。

赤霞珠赤霞珠
颗颗葡萄都是精品颗颗葡萄都是精品

  此外,另一种重要葡萄品种是美乐也是梅多克优质葡萄的的代表。虽然在葡萄酒的最终成分中比例较小,但其细腻与柔和依然奇妙地揉和在酒液当中。波尔多从十九世纪起就存在该葡萄品种,它具有口感圆润、美妙、单宁柔和、果香浓郁等特点,如今正日益为人们所喜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