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人工培育松露在云南首获成功

2012年12月25日 09:42  人民网-云南频道

  块菌示范园中产出的块菌。2012年12月13日,研究组前往昆明西山区团结乡块菌种植示范试验基地检测菌根生长状况,在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块菌狗的帮助下,首次发现了2枚块菌子实体(如图)。

块菌示范园中产出的块菌。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供图

  日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等真菌系统与资源研究组,在刘培贵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国内率先采用自创的菌根合成技术成功地培育了块菌与华山松、云南松、板栗菌根树苗,并获得了国家发明授权专利。

  自2008年以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等真菌系统与资源研究组分别在云南丽江永胜、玉溪易门、昆明官渡区方旺林场、西山区团结乡、昆明盘龙区上游库区、文山石漠化地区建立了种植示范试验基地。2012年12月13日,研究组前往昆明西山区团结乡块菌种植示范试验基地检测菌根生长状况,在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块菌狗的帮助下,首次发现了2枚块菌子实体(如图)。

  块菌是一种需要与特定树木共生的外生菌根菌,尚无法进行传统的人工栽培,只能依靠先对无菌树苗进行人工接种感染,然后再将感染好的块菌树苗进行移植造林。并对林地进行专门的精细化维护管理,一般经过6-8年后林地就可以生产出块菌。随着造林时间的推移,产量还将逐年提高,产期长达40~50年。自从国产亚洲黑块菌(T.indicum et al。)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块菌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野生食用菌之一,也是广大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自然资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