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带你品味真正怀石料理

2013年05月11日 07:44  悦旅行

  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因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知名的怀石料理店有京都三条的辻留、大阪高丽桥的吉兆、滋贺县东近江市的招福楼。

怀石料理

  日本平氏统治时期日益腐败,爆发了平氏与源氏之间的战斗,平氏全面落败消失,源氏开始幕府统治。决战前静悄悄的夜晚,平氏公子17岁的平敦盛,取出笛子“小枝”吹奏一曲,音乐随风传到敌军阵营,源氏士兵们都忍不住侧耳倾听,由衷赞叹。决战前最后的寂静,对阵双方却心灵合一。

  竖日战火点燃,杀气四方,横尸遍野。落败的敦盛匹马逃走,快要上船的时候,被敌将羞辱拨马返回。敌将见到如此年轻美貌的少年,却在如此血腥残酷的战场上,于心不忍想要放他一条生路。敦盛却异常镇定,问敌将姓名,敌将通报之后,敦盛说:我死在你的刀下,也算不辱名声。一方有意要放,一方致意要死,大批军队赶来,敌将感到少年最终是要死的,莫不如让他死个光荣,于是砍下了他的头颅。刹那间,他看到了美少年腰间的“小枝”,忽然联想到世事无常,美好的生命化为泡影,感慨万千,万事俱灭。当后来得知死在自己刀下的少年就是平敦盛之后,熊谷直实更是悔恨交加,从此远离战场,一生逃离世俗社会。

  百年后,自称平氏后人的一代天骄织田信长,在危难之中弹奏起《敦盛》的歌曲,从逆境中解围,并逐渐成为战国时期第一大诸侯。不可一世。然而,骄傲的织田遭遇部下叛变,被困寺中自杀身亡。临死前,他吟唱《敦盛》之歌,也可以称作为《人生五十年》:“人间五十年,与天地相比。不过渺小一物,看世事,梦幻似水。任人生一度,入灭随即当前。此即为菩提之种,懊恼之情,满怀于心胸。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见敦盛卿之首级。放眼天下,海天之内,岂有长生不灭者?”

  怀石料理本是日本僧人为去除饥饿,怀抱圆石而来。后来延伸为精致的料理,强调食材和文化,是日本款待规格最高,价格最贵的料理。据说,东京有的怀石料理,有的一人份五万日元。而我们在虹夕诺雅轻井泽这一顿晚餐,每人大概也要1万4千日元。其实,怀石料理可能并不符合国人的口味,至少不合我的口味,尤其是上菜过程时间太长,程序复杂,吃到一半就忍不住困了打起哈气来。但是,经历这一过程的时候,我却又开始心潮澎湃,思绪飞向远方。那些古时候的英雄形象,仿佛出现在了眼前,吹笛吟唱:看世事,梦幻似水。

虹夕诺雅轻井泽 酒店餐厅 虹夕诺雅轻井泽 酒店餐厅
一壶酒 一壶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